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真理的力量

——感悟《共产党宣言》中的辩证唯物论

戴军

2018年07月13日08: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真理的力量

  在研读《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所阐述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同时,进一步领悟其中贯穿着的辩证唯物论哲学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于深化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理解十分有益。
  深刻表述了历史生成的辩证性。《宣言》体现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的一个重要表述,是对社会现象历史生成的分析阐述。认为资产阶级是在封建社会的被压迫等级中生成、发展起来的,这是《宣言》描述资本主义社会形成的重要内容。
  《宣言》深刻描述了资产者不断聚集财富资本、巩固发展资产阶级统治的过程,同时也是生成出资本社会无法解决的根本矛盾、生成出社会经济的混乱和推翻自己的武器的过程;深刻描述了资本主义社会不断发展、成熟的同时,也不断生成出反抗、否定、毁灭资产阶级及其统治的力量。《宣言》进一步指出,“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这些社会现象生成发展的观点、在自身肯定的发展中走向自身否定的观点,闪耀着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的光辉。
  深刻表述了“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思想。《宣言》揭示了“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是“感性的人的活动”,这就宣告了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历史观的根本立场。
  不仅如此,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彻底性还表现在如恩格斯在《宣言》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所指出的:“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宣言》还生动地阐述了资产阶级在取得统治的地方又改变了整个社会的各种关系和思想观念,贯穿了人们的意识是随着人的生活条件、社会关系、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的唯物主义观点。这些具体的唯物史观和辩证的分析表述,都深刻揭示了社会历史发展和现实生活中真实的必然关系和内在规律。
  将革命的、实践批判的新世界观贯穿于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革命行动之中。马克思恩格斯起草《宣言》的目的,就在于向全世界公开表明共产党人理论和实践的纲领,在于揭示社会历史发展必然性的基础上宣告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
  在把握历史发展必然性的基础上,《宣言》指出了作为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共产党人在领导无产阶级推动历史前进的实践主体作用。《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它“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因此,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共产党人的目标是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而夺取政权,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并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班学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正局级检查员)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