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命根子

郭松江

2018年07月16日08:1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命根子

  马克思主义之道,就是人民之道,百姓之道。重视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同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是共产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也是唯一出路。

  我们党的根基深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命根子,绝不能掉以轻心。战争年代,我们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国民党的飞机大炮,靠的是民心所向,靠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战胜了许多艰难困苦,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都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共产党人精神的体现。

  焦裕禄、杨贵、谷文昌等是党联系群众的典范。在许许多多这样共产党人的努力下,我们的革命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取得了辉煌成就。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无产阶级的政党,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而做,因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我们党的根基深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只要依靠人民群众,就会有无限的创造力和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03次提到“人民”,可见,我们党高度重视人民的利益,人民的福祉,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存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经常是在不自觉中产生的,随着职务的升迁,很多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就越来越突出。他们仅仅满足于听下级的汇报,以工作忙没有时间下去调研为理由,不深入基层。有的领导干部,虽然名义上下去了,但多是走马观花,甚至大张旗鼓无法了解到真实情况。有的领导干部,自以为是,固执己见,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有的领导干部考虑问题、安排工作,一切都是从上级领导的喜怒哀乐出发的。对领导的安排照顾简直无微不至,生怕出一点纰漏,惹领导不高兴。

  当年焦裕禄到兰考县委报到上任,是自己坐公交车到县城,走路到县委报到的。可现在我们领导干部上任,原单位组织部门要派人送,新单位领导要来人接,要有送行的会议,还要有迎接的会议。人少了,场面小了还不高兴。这一小小细节变化,难道不能说明一些问题吗?很多事情,我们习以为常,可在群众眼里却非常刺眼,许多我们讲述的大道理,早已习惯,没当回事,还在不厌其烦讲的时候,群众都当成了耳旁风。因为他们知道,你讲的和做的不一样。当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其实就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你是怎么做的?你的做法就会影响到人民群众对你的评判。

  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群众意识。红旗渠精神里,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商量的“五同”,就是那个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有什么样的党性,不是看你政治理论水平有多高。在战争年代就是看你能不能带领群众打胜仗,在和平年代就是看你能不能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如何才能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怎样才能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其实很简单,就是真诚,不搞假的虚的,用心为老百姓做事,谋福利。

  要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任,关键是工作和各项事业中领导干部要带头,只有真正融于人民之中,只有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为他们办实事,谋福祉,和他们讲真话,他们才会信任你。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哪个时期我们党密切联系了群众,那个时期,我们党的革命事业就会顺利蓬勃发展,哪个时期我们党联系人民群众不够紧密,我们的事业就会受到挫折,甚至受到重大挫折。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更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制胜法宝。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时刻提醒我们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常自我检讨,经常反思纠错。欢迎群众监督,当我们自觉与群众打成一片,与人民融为一体的时候,我们就会有无穷的创造力,产生无穷的智慧,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班学员,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正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