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叶剑英:学会“按地球的脉搏”

2018年07月16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叶剑英:学会“按地球的脉搏”

1971年6月下旬,我从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调到叶剑英元帅身边工作,主要负责一些外文资料的翻译工作。我记得见到叶帅的第一次谈话,叶帅简单明了,谈话的时间也不长,就给我布置了任务。他说:“我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按地球的脉搏,了解国际形势,研究国际问题,看清天下大势。这是毛主席、周总理交给我的任务。我每天要看很多文件,要读两大本《参考资料》,里面内容很多,我们可以了解很多情况,学到很多知识。你来了,以后就跟我一起做这件事吧。”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 “按地球的脉搏”这句话。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想起来这句话还是那样生动形象。“地球的脉搏”本来是一句科学术语,由于万有引力,地球的地壳、大气和海洋都会产生潮汐,科学家把这几种潮汐合在一起,给它起了一个通俗易懂的名字,叫 “地球的脉搏”,叶帅把这个比喻用到洞察和研究国际形势方面,既贴切又形象,让我听后就过耳不忘。在我的印象中,叶帅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研究人员、参谋人员 “要注意地球的脉搏”“学会按地球的脉搏”, “真正按准地球的脉搏”, “要经常按地球的脉搏跳动”等,就是说要关心世界大事,对世界大事做到了如指掌,用战略思维把握世界形势,用战略眼光看清世界潮流。(陈效良)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