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向总书记学习用典

向贤彪

2018年07月17日08: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向总书记学习用典

  继2015年2月《习近平用典》第一辑出版后,近日《习近平用典》第二辑又出版了。其中第一辑收录习近平总书记用典135则,第二辑148则。将两本书结合起来阅读,我们不仅深刻地体会到总书记用典的精妙意境,更深刻地体会到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强烈文化自信。

  古人说文章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等,形成了独具个性的风格,人们爱听、爱读、爱看,海外媒体纷纷称之为“习式风格”。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之所以引人入胜,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孔夫子到毛泽东,从外国谚语到中国俚语,旁征博引、画龙点睛,总是给人以思想启迪、心灵震撼、精神激励。

  在写文章或讲话中,不少人往往喜欢通过用典来强化表达力,增强感染力和沟通效果。典用好了,形象恰当,反映出一个人的人文素养,对于实际工作的指导也有积极意义。总书记善于用典,常常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因子,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仿效。

  向总书记学习用典,就要沉下心来多读书。“汝果学写诗,功夫在诗外。”用典也是这样,要把典用好用活,其功夫全在多读书、读好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的好处很多,如可以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可以陶冶性情、培养和提升思维能力等等。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学习总书记的文章、讲话、著作等,一个最为深切的感受就是,他深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用典,其背后的功夫就是刻苦读书,坚持不辍。总书记对四书五经典故运用娴熟,诸子百家文史笔记尽入文彀,外国名著也是信手拈来,无不得益于他勤奋读书,可见他的阅读量和学习量是很大的。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这是新时期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所以,坚持把学习常态化、端正学习态度是领导干部用对典的前提。平时多读书、多积累,功夫下得足,用典时就可以信手拈来,相得益彰。平时少读书、少积累,功夫下得不够,用时就会捉襟见肘,甚至出现把典用错的笑话。“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这是著名学者杨绛送给年轻人的话。其实,在一些领导干部中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因此,必须克服浮躁心理,下功夫多读书,为学习用典打下扎实的基础。

  向总书记学习用典,就要开动脑筋多思考。读书与思考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黑格尔也曾讲过:“熟知非真知。”要把书本知识和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东西,必须经过思考这个“再加工”的过程。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就要坚持学习与思考的辩证统一。学而不思,人云亦云,亦步亦趋,毫无见识,盲目性很大;思而不学,思考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总书记当年读《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的重要战役》等书籍时,为了详细了解某个战役的具体过程,把图册摊开铺在炕上,对照文章仔细寻找一个个不熟悉的地名。他还针对某个问题,“找出很多相关的参考书籍来阅读比较,从不同侧面去了解和分析这个问题”。实践证明,经过熟读深思得到的知识,不但记得牢,打下的烙印深,而且能举一反三,在实践中得以娴熟运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典籍,无论是时代背景、叙事方式和语言特点,都给今人阅读和理解带来不小的障碍,要读懂弄通,领会其精义,必须下苦功研读和思考。总书记谈到创新时,多次引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古语。这个典故出自汤商的《盘铭》,即刻在盥洗盆上的铭文。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和思考。一方面从历史源流上来梳理,将洗澡引为精神上的洗礼,品德上的修炼,在中国文化中比较普遍,古之圣人,欲养性必先修身,欲清心必先洁体,如“澡雪而精神”“儒有澡身而浴德”等;另一方面,从现实的角度来思考,十八大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其中“洗洗澡”便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把二者结合起来理解,就是要把“作新民”作为努力的目标,像天天洗澡一样净其心、修其德,每天都获得新的进步。

  向总书记学习用典,就要学以致用多实践。有专家指出:“任何传统文化,只有时代化才能真正为今人所用,才能具有不竭动力。否则,只能是一堆故纸、束之高阁,一派陈词、无人问津。中华传统文化之所以历经千年风雨侵袭而不败,经几十个朝代变迁而不弃,关键是中华民族不断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内涵。”古人曾言,“言不苟造,论不虚生”,意思是说,语言与观点要有实际的来源,用典与实际相结合,善于用典回答现实问题,达到启人心智、促进工作的目的。总书记不仅对中国的传统典籍烂熟于心,而且能推陈出新、灵活运用,结合当前的实际,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比如,在谈到治国理政、深化改革时,他引用“为国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这是北宋时苏轼写给哲宗的奏议中的一句话,就北宋的边防政策指出治国理政时既不能随意制造事端,也不可胆小怕事。总书记引用这句话,强调不能朝令夕改,要保持制度的稳定,同时,也不能因为别人的非议就缩手缩脚,要坚持我们自己的主张和态度,保持自身的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本着这样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克服风险和挑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习近平用典》正是这样生动而权威的范本。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学习用典不是简单的文字功夫,不是为用典而用典,而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学习借鉴历史经验指导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在打造一张张中华文化的金质名片。向总书记学习用典,就是聆听当代领袖与古代先贤的交流对话,就是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脉络与历史源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当以更加高远的眼光和宽广的视野学典用典,切实增强文化自信,涵养浩然正气,坚定理想信念,积蓄精神力量,进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向贤彪)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