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船精神”光照前程

2018年07月17日09: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红船精神”光照前程

纵观我们党的历史,“红船精神”所体现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像一条红线,贯穿于我们党从孕育到诞生,从幼稚到成熟,为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全过程。它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一道,普照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为战胜困难、争取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走,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清、把得准。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艰辛之路、创新之路、成功之路,对于弘扬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革命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号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红船”启航——驶向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艰辛之路

“红船”从嘉兴南湖启航之时,中国共产党尚处于初创幼年阶段。为了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35年遵义会议之前,我们党走过一段艰难曲折的道路。不仅党的主要领导多次更换,而且屡犯错误:先是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接着是瞿秋白的“左”倾盲动主义,李立三的“左”倾冒险主义和王明、博古的“左”倾投降主义、教条主义,致使革命遭受重大损失,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惨遭杀害,使处于幼稚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是,挫折和失败并没有泯灭共产党人为崇高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他们擦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志的尸体,发扬共产党人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继续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寻求正确的道路和党的领导核心。终于在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上,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从此,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不仅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战略转移,建立了以延安为中心的新的革命根据地,而且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邓小平指出:“从毛刘周朱开始,中国共产党才真正形成了一个稳定的成熟的领导集体。以前的领导都是不稳定,也是很不成熟的。”从嘉兴到延安的艰辛之路证明,有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成熟的显著标志。这个核心既不是一开始就有的,也不是自封的,更不是共产国际派来的,而是在中国革命的艰难斗争和实践中锻炼出来的,甚至可以说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形成核心固然不易,维护核心更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今天我们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这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的政治定力和党性原则。

“红船”领航——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之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同样走了一段艰难曲折的道路。建党初期,党的主要负责人要么只知背诵马列主义的个别词句,不去研究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以致在国民党背叛革命的危急时刻,束手无策,犯了右倾投降主义错误;要么简单照搬十月革命的做法,搞城市暴动或进攻中心城市,犯了“左”倾盲动主义错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并建立了井冈山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但这条正确道路,开始并不为党内一些人所认识,甚至被讥讽为“山沟里的马列主义”。其实质就是马克思主义要不要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问题,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在延安召开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做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正式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此后,经过延安整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批判了中共历史上“一右三‘左’”的错误,着重对以王明为代表的第三次“左”倾错误作了批判,肯定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路线。从1943年7月8日王稼祥第一次提出“毛泽东思想”的概念,到党的七大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思想”即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从此,在这颗“红星”(斯诺语)的照耀下,中国革命踏上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坦途。

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又实现了两次飞跃,这就是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今天我们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红船”导航——照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

从嘉兴南湖点亮光明的小船,到领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巨轮;从只有50多人的党,到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从灾难深重、积贫积弱的“东亚病夫”,到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东方巨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栉风沐雨、历经沧桑,其苦难辉煌、波澜壮阔的历程给我们深刻的启示: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谋求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作为神圣使命扛在肩上。通过艰苦的探索和不懈的奋斗,终于找到了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始于毛、成于邓”,集中表现在关键的三个节点上:党的七大吹响了中国人“站起来”的号角,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迈开了中国人“富起来”的步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党的十九大扬起了中国人“强起来”的风帆,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有人鼓噪“中国崩溃论”“历史终结论”,散布这个“陷阱”,那个“危机”,企图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人民自主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指引和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之路、成功之路、复兴之路。我们既不会改名换姓,放弃共产主义信仰,也不会改旗易帜,走老路邪路,只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强很多正能量!这就是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的初衷和匠心,目的就是追寻革命精神源泉,汲取永远奋斗力量。我们今天弘扬“红船精神”,就要结合时代特点,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永放光芒,既照亮已走过的路,更照亮今后要走的路,始终成为激励和鼓舞我们走好新长征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黑龙江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