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美援朝中的奇袭“白虎团”

李会丰

2018年07月18日08:0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抗美援朝中的奇袭“白虎团”

  1953年6月中旬,正当朝鲜停战谈判将要达成协议之际,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却蓄意破坏协议,执意“单独北进”。为了争取对我方的有利态势、粉碎南朝鲜李承晚集团不合理企图,志愿军司令部决定对金城以南的地区发起夏季反击战役第三次进攻。我志愿军第68军第203师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仅以8小时50分钟的时间,一举歼灭了南朝鲜军完整建制的“白虎团”。
  准确领会上级作战企图,灵活使用战法
  1953年夏季,志愿军第68军第203师奉命执行打击南朝鲜军首都师第一团(即“白虎团”)的作战任务,预期目的是“军事上打痛敌人,政治上迫使敌人早日回到谈判桌前”。第203师接到命令后,为了确保这次作战取得胜利,师首长多次召开作战会议,对敌兵力部署、火力配系、工事构筑、障碍物设置等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并组织部队实施现地勘察,为最终确定战法奠定了基础。
  对于战法的选择,大家众说纷纭,大部分同志提出采用稳扎稳打的打法,先攻打一线阵地敌人,歼敌后再攻打敌军主阵地,最后向敌纵深发起进攻。经过讨论比较,大家感到,这种稳扎稳打的战法看似稳妥,但很可能使敌人趁机撤退逃跑,无法达到上级作战预期目的。另外,若采用这种传统的“扒皮战术”打法,敌人会趁我军固守阵地的时机,对我军阵地实施炮火袭击和空袭,必定伤亡惨重。师首长为了实现上级作战企图,在作战会上反复研究讨论,最终达成共识,统一了作战思想,决定采取攻坚与穿插相结合、连续突破的战法,一鼓作气歼灭当面之敌。
  该战法是要在炮兵等部的支援下实施的,师被编成3个梯队正面展开进攻,第一梯队负责打开敌第一线阵地缺口,第二梯队专攻纵深主阵地,第三梯队担负巩固阵地、扩大战果和打敌反扑任务。连续突破,指的是第二梯队在第一梯队还没有攻占主阵地时,就要立即发起战斗,不给敌人喘息时间,拦腰截断首尾之敌。
  结合战场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突破口
  南朝鲜军“白虎团”经过一年的苦心经营,在防御阵地上挖了大量坑道和修筑了坚固的水泥工事,并且阵地前沿设有数十道铁丝网和各种地雷,纵深几十米,再加上纵深的火力配系,构成了一套戒备森严的防御体系。想要突破这严密的防御体系,必须合理选择突破口,这成为了师首长的首个难题。
  面对这一棘手难题,师首长和参谋人员结合战场实际情况,经过反复的讨论,突破点的选择有两种意见。其一,是把突破口选择在“白虎团”侧翼的外也洞以南。该地域是敌防御能力最薄弱环节,但不利于我军兵力、火力的展开。其二,是把突破口选在直木洞至栗洞这个正面。这一面正对着我志愿军的直木洞南山和栗洞南山两个高地。敌人在这两座高地上修建了大量工事,并布满了铁丝网和防步兵雷场,突击部队难以接近。
  第203师全体官兵集思广益、发扬军事民主,最终把突破口定在了直木洞至栗洞的正面。虽然这里敌防御严密,但我军可投入大量兵力火力进行作战,可以绝对优势打击该地域之敌,并从这里发展进攻。后来的实战证明,这个突破口的选择是正确的。
  巧用袭击招数,斩首“白虎团”团部
  师首长决定由第607团侦察排组建一个精干的“化装袭击班”,在穿插营之前,于我主力部队发起总攻同时,化装渗透、插入二青洞,并以突然袭击的动作直取“白虎团”团部,从而捣毁敌指挥机关、打乱敌防御部署,为主力部队全歼守敌创造有利条件。组建“化装袭击班”的这个任务就落在了侦察排副排长杨育才的身上。
  师团首长都比较重视,该团的苏克政委亲自给化袭班传达任务,进行深入细致地思想政治动员,讲明了完成化袭任务在此次战役中的重大意义,并引导大家联系个人的苦难家史,回忆阶级仇、民族恨,大大提高了阶级觉悟,激发了战斗意志,增强了胜利的信心。在团侦察股赵世军股长的组织下,对当面之敌的敌情、地形进行了反复地观察和现地侦察。根据本班任务,对有关地段结合地图和沙盘作业进行了多次对照。全班还先后审讯了20余名俘虏,从而熟记了有关地段的地形特征,特别是415高地至二青洞地段的公路特征。
  “化袭班”在杨育才同志指挥下,不负众望,穿过重重关卡和障碍,及时穿插到位,当来到敌“白虎团”团部二青洞附近时,突然传来车辆轰鸣声,原来是首都师机甲团增援“白虎团”一线部队的二营车队,有六七辆车停在通往“白虎团”团部的路口上,这正是敌人的集结地域。杨育才心中盘算着战法:浑水摸鱼,乱中取胜。他果断下达命令:“两个人打一辆,趁敌人混乱,冲过公路,到公路那边的白杨树下集合。”冲锋枪连续向敌人发射,手榴弹在车上爆炸,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小分队趁乱冲过了公路。杨育才当机立断,临时对“化袭班”划分战斗编组。共编成了4个战斗小组,每组3人,1组负责迅速隐蔽地接近敌警卫排,突然开火,歼灭该敌,以保障其他3个组的战斗行动。2组负责打敌团部东北角的炮兵指挥室,并支援3组战斗。3组负责歼灭“白虎团”团部作战室内之敌。4组负责歼灭混乱之敌和摧毁敌汽车,然后支援2、3组战斗。“化袭班”作战勇猛,仅用14分钟时间,就一举打掉了“白虎团”首脑机关。敌人陷于极度的混乱中,为我正面进攻的大部队全歼“白虎团”创造了有利条件。
  几点启示
  奇袭“白虎团”之战,第203师全体官兵英勇作战,各级指挥员充分领会毛泽东“打歼灭战”思想,大胆创新战法,以很小的代价取得了重大的战果,堪称中外战争史上歼灭战的典范。一是要正确领会上级意图。作为指挥员,要把上级意图理解准、领会透,决策才能对路、合理,执行任务才能准确到位。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若指挥员对上级的意图理解不是很透彻,那就会打糊涂仗,最终将导致战斗失败。在此次战斗打响之前,我志愿军各级指挥员能够全面领会上级意图,正确定下了作战决心,为接下来的战斗方案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要灵活运用战法。战法是指作战之方法谋略,是指挥员主观能动性和指挥艺术的充分体现,灵活巧妙选择和运用战法,能以小的代价获取大的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讲,战法的确定必须要坚持把战术谋略思想融于战法之中,有利于争取战斗主动、达成战斗目的。在奇袭“白虎团”战斗中,各级指挥员充分贯彻上级意图,灵活采取了攻坚与穿插相结合、连续突破的战法,取得了战斗的胜利。三是要运用新型作战力量。奇袭“白虎团”战斗中,所运用的“化装奇袭”就是以欺骗的手段,隐真示假,渗透到敌人内部执行任务。根据其特点可以看出,这是一次典型的特种作战斩首行动,以小规模作战方式,发挥特种作战力量精确性、低伤亡、快节奏、小战术大战略特性,令对手头痛不已,达到“四两拨千斤”之效。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