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带领三班跑上一座高山顶,发现山的南、西、北全是悬崖峭壁。子弹很快打光了,他对11位战友大声喊道:“我们宁死不当俘虏!一路上杀了不少鬼子也够本了,现在是我们为国尽忠的时候了!”他把枪扔下山去,第一个纵身跳了下去。

李念臣:抱着机枪,一路冲锋

2018年07月19日08:4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李念臣:抱着机枪,一路冲锋

李念臣的奖章

李念臣

莱芜市莱城区茶业口镇高白杨村位于巍峨陡峻的凤凰山脚下,这里山高石头多,祖祖辈辈守着山岭薄地靠天吃饭。1922年6月15日,李念臣就出生在高白杨村。

国恨家仇投身革命

年幼时,因家庭贫困无学可上,李念臣就跟随邻居家的小姐姐去口镇一带讨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7岁时李念臣就对父母说:“爹、娘,俺长大了,俺是男人,俺是老大,俺会和您扛起这个家。”讨饭时,他总是把粗糙难咽的饭自己咽下,稍好点的带回家给弟弟妹妹吃。

1938年春,日军侵占莱芜。从莱芜城、口镇、雪野,到嵬石村、榆林村这些偏远的山沟沟,鬼子隔三差五就出来“扫荡”,逼得各村成立了自卫团、青抗联。

1939年10月20日,日伪军第一次进白杨峪(高白杨村、刘白杨村、李白杨村、王白杨村的统称,时属莱芜县茶业区)“扫荡”,把李念臣家仅有的五间草屋给点着了,他四爷爷急着去救火,被鬼子一刺刀捅死。躲在屋后树林里的李念臣冲出去要和鬼子拼命,被父亲硬生生拖了回去,他恨得把牙咬得咯咯响。

国恨家仇让17岁的李念臣开始积极参加抗日活动,担任起村自卫团的通信员。这不仅需要胆大灵活,机智多变,更要在一个人单独活动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应付各种危险。

1940年春的一天,李念臣从高白杨村去茶业区联防队例行汇报。那时区联防队在上茶业村。当走到茶业口村与白杨峪的交叉路口时,李念臣被一个人拦住问路。李念臣打量此人,只见他身搭布袋、身材高大,看上去像是个做买卖的。

“小兄弟,我是卖盐的,想去上茶业村,不知走哪条路?”李念臣立刻警觉起来,他想,来人肯定把自己当成了小孩,因为他不仅个子矮,还长了个娃娃脸。这人一上来就问上茶业村,那是区联防队的驻地,十有八九是个探子,那自己就装小孩和他演下去。李念臣故作傻愣愣地问:“你去上茶业村卖盐吗?”那人“嗯”了一声。李念臣接着说:“俺二姨家就在上茶业村,俺娘让俺去二姨家借粮食,正好一路。俺这里可缺盐了,到时你把盐先卖给俺二姨家。”那人说:“好,好,遇到小兄弟是缘分呢,一定先卖给你的亲戚。”

就这样,一路上李念臣装小卖傻,海阔天空地问这问那,那人毫不怀疑,变着法儿打探联防队的下落。李念臣说:“俺不知道啥是联防队,可见过好多扛枪拿大刀的,可威风了!”他把那人直接领到上茶业村老槐树底下的区联防队,一进院门口他就大声喊:“二姨,卖盐的来了,快出来买盐。”

联防队长李念林正和大伙儿在北屋里开会,听见喊声,从木窗缝里看到李念臣领着一个背口袋的人进了院子,知道有情况,他迅速拔枪低声命令大伙儿快速将来人拿下。那人一看屋子里冲出一拨拿枪举刀的人,心知不妙,转身想跑,但已经来不及了。李念臣从背后抱住了他的腰,他用力一甩没有甩动,才知道自己上了小孩子的当。经突审,那人交待,他是口镇鬼子据点的,被派来探听茶业区抗日联防队的消息,鬼子想在最近“扫荡”时将联防队一同消灭。联防队长李念林把此事向上级作了汇报,并把那汉奸吓唬一通后放了回去。根据截获的情报,他们作了充分的应战准备,在茶业峪沟口及河滩埋设地雷。这次鬼子的“扫荡”没捞到任何好处,扔下十几具尸体狼狈回巢。

1940年10月,由于工作出色,李念臣被任命为高白杨村抗日游击组组长。虽然他个子矮,但他苦练杀敌本领,着迷般地向爆炸大王李念林学习石雷爆破技术,多次带领民兵利用地雷伏击日伪军。

复仇的子弹打红了眼

1942年3月,李念臣被组织选拔进入淄川县抗日大队并任县大队三小队七班班长。由于他腿脚灵活,双臂有力,反应迅捷,成为三小队唯一的机关枪手。

5月20日,县大队在博山白塔村北与日伪军遭遇,为掩护大队西撤,三小队负责断后。李念臣端着机关枪向敌人猛烈扫射,一个个日伪军倒了下去。敌人集中火力向他射来,他左蹿右跳,前倾后蹲,一有机会就向敌人射去,借着树木的掩护,边打边退。等县大队安全撤进西山,三小队迅速撤离。这次遭遇战,李念臣把机关枪的威力首次发挥了出来,毙敌三十余人,有力地掩护了县大队转移。淄川县委对李念臣进行了嘉奖,《泰山时报》以《快速机枪手》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

1942年10月17日,吉山战斗打响。县大队闻讯从博山的原山赶来,战斗已经结束。他们便在博山之敌回兵的桃花峪设伏,李念臣将机关枪架在山崖上大石旁的一棵大树的树杈上。当敌人的先头部队进入伏击圈后,大队长一声令下,复仇的子弹射向敌群。李念臣打红了眼,丝毫不顾敌人向他射来的子弹。敌人的后续部队拥上来,迫击炮开始向山上轰炸。大队长下达了撤退的命令,在小队长的拉扯下,李念臣才最后一个撤走。这次伏击战,县大队以牺牲五人的代价毙敌一百余人,李念臣毙敌二十余人。

吉山战斗后,掩埋了牺牲的烈士,泰山地委在茶业区重建。时任泰山军分区司令员的廖容标率领泰山军分区部队,在这里进行短期休整。廖容标找来县大队队长说:“听说你队里有一位机枪手,名叫李念臣,身手敏捷,作战勇猛,能不能让他到我的警卫连来?”大队长说:“廖司令要人,哪能不给,李念臣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杀敌能手,到正规部队更能发挥他的作用。”于是,李念臣成为军分区警卫连一排三班班长。

1943年3月的一天,廖容标带领警卫连一排到羊里、大王庄一带检查抗日工作。不知日伪军从哪儿得到的消息,口镇、寨里镇出动大批日伪军,向警卫排所在的刘陈村扑来。警卫排一班掩护廖容标向大王庄方向撤退,二班三班阻击来敌。李念臣带领三班借助村头的残墙断壁、大树,阻击从东面扑来的口镇之敌。机关枪的威力有效减缓了敌人的进攻速度。面对强敌猛烈的反扑,李念臣命令战士们撤进村里。十几人分成两组在街巷里与敌人展开了麻雀战,在村子里转来转去,敌人大部队和重武器的优势无法发挥。这时二班也把西面来敌引进村里,两个班合兵一处,向村北突围而去。等敌人从村里追出来,他们早已消失在村北的树林中。

宁死不当俘虏

1943年6月,军分区和地委机关在房干村休整。一天下午,山头和村口放哨的战士发现大批日伪军向村里扑来,立刻鸣枪报警。廖容标分析敌情后,命令部队向西转移。从东、南方向扑来的日伪军合兵一处,紧随其后追来。廖容标率众爬上西山,命令警卫连在山头上借助山石树木阻击敌人,所有机关人员继续西行,北折进入章丘垛庄地界。敌人向山头发起疯狂进攻。李念臣抱着机关枪向爬上山来的敌人快速扫射,哪里的敌人密集,他就跑到哪里的有效位置射击,一个个日伪军倒在他的枪下。警卫连顽强的阻击使敌军几次冲锋都未能成功。敌军调来了迫击炮向山头猛轰。为了减少伤亡,连长命令一排阻击、二排三排撤离,等二排三排进入安全地带,一排随机而退。炮火一停,敌人向山头扑来。李念臣把机关枪的威力发挥到极致,他不停地变换方位向敌军扫射。战士们将手榴弹投向敌群,趁敌人卧地慌乱之时,排长下令翻山撤退。

敌人很快爬上山梁向山下追来。当警卫连一排指战员跑到一片开阔地时,排长命令三个班分头向北、西北、西三个方向撤离,以分散敌人。李念臣带领三班向西飞奔,跑了半个时辰,敌人还是穷追不舍。当跑上一座高山顶时,他们发现山的南、西、北全是悬崖峭壁。他们只好调头向追上山来的大批敌人射击,可子弹很快就打光了。李念臣对11位战友大声喊道:“我们宁死不当俘虏!一路上杀了不少鬼子也够本了,现在是我们为国尽忠的时候了!”他带领战友们来到悬崖顶上,把枪扔下山去,第一个纵身跳了下去,战友们紧随从不同的方位纷纷跳下山崖。日伪军看到这场景惊呆了,好一会儿才醒过神来,只好朝山下放了几枪,原路返回。

山崖下,李念臣慢慢苏醒了过来。他想站起来,可双腿疼痛难忍用不上劲。左臂更是痛彻心扉,用右手一摸,发现左臂的骨头断了。清醒了好一会儿,突然听到身边传来痛苦的呻吟声,李念臣右手撑地爬到左边,惊喜地发现副班长陈亮也还活着,只是右腿摔断了,两个人相视一笑。这时,战士王山从山的北面一瘸一拐地走来,见到两位班长还活着,他高兴地哭起来:“班长,你们还活着!”李念臣问:“你咋好好的呢?”“俺被山半腰的树枝挡住了,好半天才摸索下山来。”“你快转转,看还有没有活着的。”王山转到山南,发现还有三位战友活着,但都受了重伤。这时天黑了下来,李念臣让王山把战友们都集中在一起,用自己的衣服把能包扎的伤口帮战友简单处理一下。李念臣对王山说:“你赶紧去找部队,估计在章丘垛庄一带,离这里也就二十几里地。找到连长让他连夜派人来,来得越晚重伤员的危险就越大。这里有我和陈亮照应着,辛苦你了。”

虽然是六月的天气,但山上到了半夜还是有些凉意。伤痛和饥饿折磨着这五个重伤的人,可他们还是感到很幸运。李念臣为了振奋战友的精神,给他们讲小时候要饭被狗追的事。

后半夜,王山领着救援的人摸上山来,同来的卫生员检查了五个人的伤势,大都没有生命危险。救援队连夜将五人送往设在垛庄的战地医院。

日伪军连续在大王庄、鹿野及垛庄一带搜索、“扫荡”。为安全起见,八路军伤病员被转移到刘白杨村的第二战地医院。

李念臣被安排在一刘姓人家养伤。一天中午,母亲突然来到刘家,李念臣又惊又喜。母亲坐在炕沿上,用手轻轻抚摸着他的左臂,又摸摸他的右腿,泪水噗噗地落下来。他笑着说:“娘,这点伤算个啥,您儿子命大着呢,您放心就是了。”“念臣啊,娘知道你从小就是个硬汉子,乡亲们都说你是抗日英雄,娘为你感到高兴,可战场上枪子不长眼,你还是小心点,你是娘的依靠啊,娘不能没有你……”“娘,儿向您保证,我一定好好活着,阎王爷不敢收我这个捣蛋虫呢。”他把话题一转:“娘,您是咋知道我在这里呢?”娘指着站在一旁的房东大娘说:“这是你表大娘,是俺姑奶奶家表嫂,她跑去高白杨告诉我你在这里。”李念臣对表大娘说:“大娘,原来咱是亲戚啊,这几天多亏了您照顾,让您受累了。”“大侄子,听医院的伤员说你是个大英雄,一个人杀了不少鬼子,你可为咱白杨峪的人争了光啊。”

李念臣在刘白杨村待了近三个月,还没等伤完全养好,便急着返回了部队。返回部队的李念臣,连续参加了徂徕山、斗溜峰、西房山、埠村、文祖、口镇等战斗,每次战斗他都冲锋在前,发挥着机关枪的最大杀伤力,杀敌无数。

说服老乡投诚助力开封解放

1945年11月,李念臣所在的鲁中军区第4师参加了津浦路战役,协同兄弟部队打破国民党军自徐州沿津浦路北进华北、东北的计划,先后攻占了淄川、博山,并一举解放胶济线西段的重地张店、周村,使鲁中、渤海两解放区连成一片。

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12月,鲁中军区参加鲁南战役,与兄弟部队配合,全歼国民党军第一快速纵队。1947年2月,鲁中军区主力部队整编为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第4师编为第22师。八纵成立后参加的第一个大战役便是莱芜战役。李念臣所在的22师在莱芜和庄与敌展开燕子山制高点争夺战。李念臣端着机关枪,三上燕子山,每次都杀开一条血路。这次战斗,八纵全歼敌77师。紧接着与兄弟部队配合,在张家洼一带全歼李仙洲集团,22师生俘李仙洲。

1947年5月,八纵参加孟良崮战役。6月,参加沂源阻击战。7月出津浦线,转战鲁西南,参加沙土集战役和土山集战斗。9月,进军豫皖苏边区,连克通许、抚沟、周口、陈留、朱仙镇。11月,参加陇海的铁路破袭战,连克野鸡岗、曲黄车站。1948年2月,参加平汉线破击战。3月,参加洛阳战役,攻克许昌。同年6月解放开封的战役打响。

此时的李念臣已是八纵22师65团侦察连一名侦察排长了。他奉命在围城前与两名战友化装进城侦察,利用三天时间了解了敌人的火力布署。准备出城时,在一小饭馆里遭遇一名国军营长的盘查。李念臣不慌不忙,对答如流。国军营长问他:“听口音你是山东人,听说共军八纵在城南准备攻城,你该不是八纵派来的探子吧?”李念臣回答:“山东人无处不在,听口音长官也是山东人吧?我是山东莱芜人,前几天来做花椒买卖,哪想到碰上了打仗,不知老乡能不能帮帮忙?”那国军营长上前一步,露出喜悦的表情:“太巧了,我也是莱芜人,不知老弟是莱芜哪个地方的?”“我是茶业区白杨峪的,长官是哪里的?”“我是雪野区上游村人,离你那儿不过二十里地,这可真是碰上地道的老乡了。”李念臣说:“我姓李,不知老乡如何称呼?”“我姓刘,当兵十几年了,好不容易混了个营长。现在是非常时期,没有证件很难出城,你们先到我家住一晚,我想办法帮你们出城,有人问起你就说是我表弟。”

李念臣三人在刘营长家里吃了一顿饱饭。交谈中,李念臣发现刘营长唉声叹气,对内战极为反感,对自己的前途和家人的安全十分担忧。李念臣思虑再三,大胆地向刘营长讲明了自己的身份。他说:“看在老乡的份上,你又是个实诚人,我不和你说清楚对不住我的良心,更对不住‘老乡’这俩字。眼下的局势你应该明白,国军大势已去,解放全中国已指日可待。你只有投向人民这一边,才是唯一的出路。”刘营长说:“感谢兄弟对我的关爱,可我如何做才算投诚呢?”“明后天,解放开封的战役就要打响,我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负责攻打南门,到时你可在南门举行起义,搅乱敌人的防御。这样我军攻城就容易多了,敌我双方可减少大量的伤亡。”“我营正好在南门西边布防,你说的方法可行。我手下的三个连长跟我都是拜把子兄弟,但他们对形势都有顾虑,你能不能直接和他们说道说道?”

当下,刘营长派亲兵将三位连长请来,向他们介绍了李念臣的真实身份。李念臣向他们分析了形势,讲明只要阵前起义,愿意参加解放军的可直接编入部队,愿意回家种地的发给路费,以前的事既往不咎。他们都表示赞同。大家商定到时以开始攻城的三颗信号弹为号,待我军炸开城门时随即反戈,里应外合。

当晚刘营长带领李念臣三人来到自己防守的城墙上,用绳索将三人送出城。第二天,八纵扫清开封外围。第三天,23师69团主攻南大门。突击队炸开大门,部队蜂拥而入,但遭受敌人疯狂阻击。正在此时,刘营长带领弟兄们从守敌侧翼开火,敌人阵脚大乱,我军顺利向纵深挺进。李念臣所在的65团强攻硬打,夺下龙亭,为开封之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李念臣荣立二等功。

开封战役后,八纵将士不顾连续作战的疲劳和伤亡,又参加了济南战役。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李念臣所在的侦察排深入敌后,历尽千辛万苦,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侦察任务。频繁的战役,侦察排减员严重。

新配置的排都是从国民党部队解放过来的,这样,这个排便不再担负侦察任务,成为前线战斗部队。在攻打碾庄时,一个满脸麻子的改编过来的国民党军班长,鼓动士兵重投敌军,被李念臣及时发现,当场击毙,稳定了军心。淮海战役结束时,李念臣所在的营只剩下4名指战员。

1949年2月,八纵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军,22师整编为76师。上级安排李念臣重新带领一个机枪排,参加渡江战役,主要任务是护送部队和重要物资过江。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六次过江,炮弹爆炸掀起十几米的巨浪,众多战友血染长江,尸沉江底。他们不知喝了多少江水,以英勇无畏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渡江战役结束后,26军直扑大上海。李念臣所在的76师连接民船40余只,沿苏州河浩荡东进。一路夺下嘉定、国际无线电台、大场、夏茹、江湾机场,从苏州河北侧冲入上海市区。

5月26日上海战役结束,26军同20军、27军一起担负起警备上海的任务。李念臣在这次战役中,冲锋在前,端着机关枪如入无人之境,再次荣立个人二等功、集体二等功,同时被任命为上海黄浦路守备连连长。(通讯员 陈业冰 记者 陈巨慧)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