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念臣一声大喊:“投!”100多人同时出手,投出的手榴弹形成一片爆炸网。随着李念臣的第二次大喊,又是100多枚手榴弹同时飞出。第三次,第四次……敌军第一次品尝到这种大礼,被炸得晕头转向,血肉横飞,只得抱头逃命而去。

朝鲜战场,烈火锻金刚

陈业冰 陈巨慧

2018年07月19日08:4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朝鲜战场,烈火锻金刚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9兵团率20、26、27军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11月,我军发动第二次战役。李念臣所在的26军刚开始作为9兵团的预备队,后又承担全志愿军预备队,兼顾东西两线。11月底,东线出现兵力不足,26军赶赴增援,但离战场较远,有几日的路程。

当时,气温下降到近零下40度,战士们穿着在上海时配发的薄棉衣,在冰天雪地里艰难跋涉。不少人耳朵冻僵了被树枝一碰就掉,有的脱鞋时把整个脚带下来。更惨的是行军路上补给断绝,一批一批的战士在冻饿中倒下。李念臣所带的连队160余人,仅行军路上就牺牲50余人。他扛着机枪,喊着口号,最大限度地鼓舞指战员的士气。

11月27日,26军配合20军、27军向东线美军发起总攻。李念臣想着牺牲的战友,怒火激起千钧之力,端着机关枪不顾美军空中、陆地的密集轰炸,率领全连怒吼着冲向敌人。美军哪见过这种阵势,吓得抱头鼠窜。李念臣和战友们凭借超常的意志、敢死的精神,打败了敌人,迫使美军败退到三八线以南。

1951年3月15日,为打好第五次战役,26军奉令赶赴抱川、涟川地区对美军进行阻击。

美军出动大批飞机对我军阵地进行狂轰滥炸。美军飞行员欺我阻击部队没有炮兵支援,一次次低空俯冲下来,机枪打得坑道周围尘土飞扬。李念臣气急了,跳出战壕,用机枪对着敌机一阵猛射。看到连长如此,全连的九个机枪手也纷纷跳出坑道,一齐射向敌机。一架敌机多处中弹,斜飞着坠向不远的山坳。一声轰响,烟尘翻滚而起,瞬间弥漫了整个山谷……其他山头上的兄弟连队纷纷效仿,所有机枪射向敌机,又一架敌机拖着浓烟坠落山谷。其余敌机见势不妙,纷纷折冀南逃。阻击阵地所有山头上欢呼雷动。

紧接着,美军炮击开始了,阻击阵地上一片烟火的海洋。炸弹掀起的沙土把战士们埋在了坑道里,他们拱拱身从沙土里钻出来,炸弹坑又成为他们新的掩体。李念臣命令战士们不断地跳进新弹坑,因为一般情况下,新弹坑短时间内不会再落第二发炮弹,这样做可有效地保护战友们,保存战斗力。炮击过后,敌军纷纷扑上山来。

李念臣命令战士们等敌人靠近了再打,尽量节省弹药。等敌人距离掩体只有40多米时,他一声令下,密集的子弹射向敌军。仅仅十几分钟,敌军便败下阵去。趁着战斗的空隙,李念臣安排第二次阻击的打法。他把战士们分成三个梯队,身矮力小的战士在前排,中等的战士在中间,身高力大的战士在后排,等敌人靠近前沿30多米时,同时把手榴弹投向敌群,前排的战士把手榴弹扔向敌军的前排,后排的战士们将手榴弹扔向敌军的后排,中排的战士扔向敌军的中间。一个小时后,敌军组织第二次反扑,又一次铺天盖地的炮击过后,敌军仗着优良的武器装备扑上山丘,等敌军离坑道只有30多米时,李念臣一声大喊:“投!”100多人同时出手,手榴弹在距我军30米至100多米宽的范围内形成一片爆炸网。随着李念臣的第二次大喊,又是100多枚手榴弹同时飞出。第三次,第四次……敌军第一次品尝到这种大礼,被炸得晕头转向,血肉横飞,只得抱头逃命而去,山头上又一次响起欢呼声。

为了等待第五次战役战略战术条件的成熟,26军的这次阻击战一打就是38天。38天里,李念臣挖空心思地研究阻击战的打法,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更大的战果,尽最大努力保护战友的生命。尽管后方补给陆续送来,但缺口还是很大。他每天派一个班的人到后山以北搜寻食源,松子、田鼠都能充饥。有一次,战士们在农民的庄稼地里,扒开厚厚的积雪,发现了南瓜秧,便扒回来一捆,用锅煮了,连秧带汤分喝个精光。紧缺的还有饮用水,战士们要往返三公里去后山的沟底取水或冰,有时甚至用衣物包回积雪……他们经受了世人难以想象的惨烈,在零下几十度的天气里,在被炮火一次次改变形状的坑道里,不分昼夜,连续坚守900多个小时,迎接敌军上百次的轰炸,打退敌人上百次的进攻。

4月22日,第五次战役全面打响,26军立刻由防御转为突击。为防敌人从我侧后登陆,开往东海岸作抗登陆准备。在战役中间阶段,26军又急赴战线中部的平康、金化地区进行坚守防御,为身陷敌后的兄弟部队死死守住退兵的生命之门。这次防御战打得异常惨烈,美军企图合围我深入南线的3兵团,只要拿下平康、金化地区就可完成合围。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向26军阵地猛扑,空炸、炮轰轮番进行,配合陆军进攻,26军硬是死死坚守不让寸土。李念臣所在的连正处在阵地的前沿,他们依旧采用灵活机动的战术打退敌人一次次的进攻。第三天下午,穷凶极恶的美军再次发动猛烈的空炸和炮轰,一颗炸弹落在李念臣俯身的不远处,气浪将他带起三四米高,又重重摔在地上,他的右耳朵被巨大的轰炸声震聋了。他不顾这些,快速爬起来布置对敌陆军的阻击,直至3兵团将士从26军守护的阵地安全北撤。

五次战役结束后,26军组建骑兵团,李念臣被任命为骑兵三连连长。1951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上甘岭是五圣山南麓的一个村庄,处于我军东西防线的中间地带,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敌人企图突破中线,打乱我军防线。26军的防地在五圣山东麓,敌人多次冲击上甘岭未果,继而突袭26军防地。狂轰滥炸之后,敌陆军向多个山头同时冲击。经过几天的苦战,我军伤亡严重,后续部队尚未跟上来,前线部队减员使坚守越来越难。李念臣所在的连处在敌人突击目标的中间山头上,海拔500多米。有一次,十几个美军突破防线冲上了山头,李念臣率领一个班的战士,与敌进行了肉搏战,其他战士继续阻击未上山的敌人。一个大个子美国兵欺李念臣个子矮,端着刺刀直冲了过来,李念臣不慌不忙,一个侧身躲过,同时变刺为削,单手甩枪划过大个子的双腿,大个子扑通双膝跪地,李念臣迅即从后背捅了下去。他杀红了眼,以灵活快捷的动作连挑五个美国兵。战士们大叫着扑向来敌,将冲上山来的十几个美军消灭干净。刚杀上山的敌人见状,吓得连滚带爬退下山去。26军的将士们用生命和勇气保住了阵地,直至上甘岭战役胜利结束。

1952年6月,26军凯旋,已是营长的李念臣带领一支近700人的骑兵大队回到祖国的怀抱。从朝鲜回来,26军驻防山东半岛。李念臣因耳聋残疾,组织上安排他任227团汽车连连长(营级)。1954年8月至1957年6月,先后任26军驻龙口、莱阳、楼德教官。1957年任团参谋长。1958年精兵简政,转业后任肥城县地方武装部长。1970年调回莱芜,任泰安地区示范繁殖农场场长。1976年任山东省五七农业大学莱芜分校校长。1978年离休。2017年春去世。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