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伯平:丹心一片昭日月

何楠

2018年07月20日10:1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李伯平:丹心一片昭日月

幼年时,常听奶奶说起我有一个了不得的长辈——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李伯平,他是我奶奶的长兄、我父亲的大舅、我的舅爷爷。

舅爷爷李伯平(1907-1933年),原名李治邦,化名金雨。1907年出生于贵州省郎岱县(今六枝特区)郎岱镇一个商人家庭,父亲李作舟是位地道的商人,母亲是一位勤劳的家庭主妇。1926年2月,李伯平离家到省城贵阳求学,考入了省立贵阳师范学校,1929年春又考入省立贵州大学。

那时,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军阀割据,战乱频繁,民不聊生。而蒋介石却实行“剿共灭共”的反动政策,四处屠杀共产党人。盘踞贵州的军阀周西成也按照蒋介石的反共旨意,不但竭力阻止进步思想传入贵州,而且还不允许贵州学生外出求学。但是,封建势力和反动派怎么能够阻挡革命思想在贵州的传播和进步青年外出求学的激情。在“五四”运动和左翼文学影响下,李伯平激发了向往自由、反对军阀统治、追求光明的斗志和勇气。为寻求革命真理,1929年10月,他决定离开贵阳赴上海求学。

1931年春,李伯平考入了私立上海法学院。在上海,他结识了徐进(贵州纳雍人)等一批革命青年,参加了他们组织的一些革命活动。就在这一年,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李伯平与其他革命党人一样,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经受了斗争考验。不久,经徐进介绍,他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根据革命工作需要,他又放弃了法学院的学业,参加共产党领导的上海地下组织革命活动,跟徐进一起到上海法南区团委工作,担任团军委秘书,徐进任支部书记。由于工作很有起色,不久又调到设在上海的江苏省团军委工作。1932年1月,经他介绍,同为贵州郎岱人的刘鸣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1932年,李伯平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因工作需要,他被调派团中央军委工作。“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后,上海军民团结奋战,极大地鼓舞了全国民众的抗日情绪,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掀起高潮。但由于当时的中共中央实行“左倾”冒险主义,致使我党遭到巨大损失,白区党、团组织受到严重破坏,许多党、团员被捕、牺牲,李伯平也于1932年冬在上海交通大学附近的海恪里被捕,后由法租界引渡,被国民党反动派解往南京。

李伯平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和软硬兼施,不动摇、不屈服,对党忠贞,没有出卖党的组织和同志,为此,他受尽了酷刑。在狱中,他大义凛然,历数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1933年3月6日,李伯平在南京雨花台被枪杀,就义时年仅26岁。

郎岱解放后,国家民政部为他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李伯平牺牲时,大儿子李燕新年仅4岁,小儿子李燕翼则是遗腹子。尽管他们父子未曾见过面,但却是血脉相连,儿子继承了李伯平身上的很多东西。1948年,19岁的李燕新参加了郎岱地下党领导的“三三暴动”,成为一名游击队员,解放后在郎岱法院工作至离休;小儿子李燕翼则在上世纪50年代为了在火灾中抢救国家粮食不幸牺牲,与他父亲一样,牺牲时不到30岁。

(本文感谢贵州省档案局学术支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