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本制定《奉天都市建设方策》 开发铁西支持侵华战争

商   越

2018年07月25日09:2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开发铁西支持侵华战争

1910年建设中的奉天驿。(王建学供图)

这是一本尘封83年的图书,上面标有“极密”字样,它是由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经济调查会起草的《奉天都市建设方策》。透过这本厚达116页详细的“方策”,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日本侵略者打造奉天城的始末及其妄图永久占领奉天、掠夺东北资源的野心。

秘密调查,欲把奉天建成侵华基地

7月9日,记者走进省档案馆,查阅日本昭和十年(1935年)出版的日文资料《奉天都市建设方策》。该书由概说及三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关东军司令部、关东军特务部提供的奉天城市规划方案,包括缩尺2.5万分之一的《奉天都市计划概要图》《奉天都市计划工业地域图》等;第二部分是相关会议纪要和文件;第三部分附录很多地理调查资料。

细读之下记者发现,日本人在制定方案之前,对沈阳的气象、地势等自然情况做了大量广泛详细的调查,足见其侵略中国的政治阴谋蓄谋已久。在第三部分附录中,有沈阳的河流、地下水、风向、气温、降水等数据,其中风向、气温、降水还按照12个月以及年平均情况,分别画出图表,甚至还有《各国主要都市平均降水量表》《各国主要都市平均气温表》,把奉天与大连、长春、哈尔滨、东京、大阪、北京、上海的气温、降水量进行一一对比。

据省档案馆保管处副处长丛龙海介绍,1932年11月,关东军、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伪满洲国三方共同组建奉天都市计划委员会,办公地点设在奉天市公署内。此后,经过七次会谈磋商,1933年3月1日,日伪当局发表“满洲经济建设纲要”,并设想按照日本大阪市模式把奉天建成工商大都市。1934年4月,奉天都市计划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起草了《奉天都市计划委员会章程》,确立了水道铺设计划、公共市场计划、市内交通统一管制计划以及煤气发展计划,并指定在铁路西侧开辟工业用地,设立“铁西工业区”。

日本人为什么要在奉天规划都市建设呢?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告诉记者,这还要从20世纪初说起。1903年,沙俄修筑东清铁路南部支线时,将铁路沿线两侧划为铁路用地,名曰“铁路附属地”,占为己有。1905年,日俄战争后,根据《朴茨茅斯条约》,俄国将霸占的长春至旅顺间的铁路经营权及附属地“转让”给日本。1905年12月,日本又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日会议东三省事宜正约》及《附约》,迫使清政府承认日本在东北的特权,将长春至旅顺铁路经营权及铁路两侧附属地交给日本,日本人可在里面驻军、开矿、伐木、设厂、居住、收税等。

“相比大连、长春等地,沈阳处于东北三省与关内联系的咽喉要道,地理位置优越,周围还有鞍山的铁矿、抚顺和本溪的煤矿等丰富的资源,发展工业条件得天独厚,日本人对此垂涎已久。为实现其大陆扩张政策,日本妄想永久占领沈阳,以此奠定军事、交通、经济基础,使沈阳成为进一步侵略中国的基地。”王建学认为,这是日本帝国主义规划奉天城的真正动机。

规划分三阶段,从打造奉天附属地开始

“日本侵略者对沈阳城市的规划分三个阶段。”王建学认为,第一阶段是从1906年至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第二阶段是从1931年至1935年,第三阶段是从1935年至1945年。其中尤以第一阶段最为重要。

1906年,日本建立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这是日本人以经营铁路为名,在东北窃取中国情报、进行经济掠夺、文化侵略的特务机构和指挥中心。从此,日本开始实施对沈阳的第一阶段规划,即打造“满铁奉天附属地”。

据资料记载,奉天附属地原始界限是,东起现在和平区和平大街,西至铁西区沈阳第二纺织机械厂(日伪时期奉天麻袋厂)、北自和平区北七马路、南到和平区中山公园南墙外。1907年,满铁在沈阳设立“奉天出张所”(后改称奉天地方事务所),来管理附属地内经济、治安、市政设施、文化教育等,最多时有10万日本人在附属地居住,日军第29联队驻扎在此。

随后,满铁在附属地大兴土木,1909年修建了“奉天驿”火车站(今沈阳火车站),“之所以正门朝向东方,是要面向东京日本天皇方向建设。”2006年,来沈阳考察的日本学者曾这样告诉王建学。

此后,满铁以“奉天驿”为中心,建设3条放射状街道,并都冠以日本街名:中间为“千代田通”(今中华路),南侧为“平安通”(今民主路),北侧为“浪速通”(今中山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实行交通分流,还修建了有六路交叉环岛的“浪速广场”(今中山广场),以后又相继修建“高千穗广场”(今新华广场)“朝日广场”(今和平广场)等环岛广场。主干和中心广场完工后,其他街路呈方格形排列。这些街路、广场等都被强行改为日本地名,完全是殖民入侵的产物,使满铁附属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城中之国”。

满铁还修建了商业区“春日町”(今太原街地区),里面有书店、副食圈楼、百货店等;建起休闲区,如大和旅馆(今辽宁宾馆),用来接待日本重要军政首脑、召开密谋侵华会议,以及用于军政人员休闲娱乐。规划修建了千代田公园(今中山公园)、春日公园(今太原街二号附近)等,园内有各种树木、游泳池、运动场等设施,专供日本人游乐。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直至抗战胜利,千代田公园禁止中国人入内。

此外,奉天满铁附属地内,还规划了教育区,如千代田小学,即今中山公园附近的东北育才学校位置;奉天浪速女子高级学校,地址在现在的沈阳20中学;南满洲铁道医学院,地址在现在的中国医科大学。

到1931年前,日本在满铁附属地进行的政治、军事、交通等建设,已经初步具备了占领沈阳及整个东北的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关东军开始精心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

开发铁西工业区,疯狂掠夺物资支持战争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不必受‘满铁附属地’的限制”,于是进一步扩充完善其规划,构建城市政治、经济体系,但将沈阳作为侵略中国的基地的出发点没有变。

为了适应掠夺性“开发建设”的需要,1935年开始,日伪当局启动开发铁路西侧的铁西工业区,还为此成立“奉天工业土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土地会社”),制定和实施铁西工业区规划,图谋凭借鞍山、抚顺、本溪等周边矿产资源,使沈阳成为伪满时期日本在东北的机械、军火、飞机等重工业中心。日本将很多沈阳原有的工矿企业占为己有,同时建设殖民地工业,陆续建立了制铁、制钢、木材、制革、炸药、制麻等各类工厂,为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供应军用物资,如生产枪炮、帐篷、皮鞋、皮带、饭盒以及军用化学用品等。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对沈阳城市的规划建设基本停止,日本侵略者将重点工作都放在督促铁西工业区的物资生产上。

“铁西工业区的绝大多数工业企业都是日资企业,为数极少的民族资本工业企业也是在夹缝中勉强经营。”丛龙海介绍。据史料统计,至1944年底,铁西区内共有工厂401家,其中日资工业企业323家,民族资本工业企业78家。这些日资企业在中国的土地上大肆掠夺资源,奴役中国劳工进行生产。如今铁西区还留存有当年建设的铁路专用线,一条专用线连接着好几个工厂,便利的交通可以快速将加工好的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日本以及各地侵华战场,支持日本军事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双重苦难。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