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济南战役中几个标志性数字

谢鲁海

2018年07月26日08: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济南战役中几个标志性数字

  今年是济南战役胜利70周年。1948年9月16日至24日,华东人民解放军在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副司令员王建安的指挥下,经8昼夜的激烈攻坚作战,在徐州、青岛之敌尚未来得及集结完毕的情况下,全歼守敌10.4万余人(包括起义的一个军2万人),夺取了这个山东境内最大的内陆城市。济南战役是解放军首次攻克敌10万重兵据守大城市的战役,是我军从农村包围城市到攻克大城市作战方针实现转变的标志性战役,历史地位和作用极为特殊和重大。这其中,有几个数字非常具有标志性。

  首先是,华野运用“双保险”争取“双胜利”的两个“双”。华东野战军制定的济南战役作战方针是“以足够的兵力攻打济南,以主力打援”,即7个纵队14万人攻城,8个纵队18万人打援。足够兵力,意味着必须也能够打下济南;同时,以主力部队打援,表明绝不让敌人徐州主力部队增援到济南城中。

  第二是“两线攻城”的“两”。华野东、西线攻城集团拧成一股绳、抢挑重担。华东野战军东线山东兵团9纵、渤海纵队与西线内线兵团3纵、10纵还有战役预备队13纵等部队共同攻打济南,各部队团结一致,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奋勇作战,忘我拼杀,东线部队一夜拿下要点茂岭山、砚池山,西线部队迅速抢占西郊机场,阻断了敌人的空援,使敌人守济南孤城成为困济南死城,预备队13纵快速打破敌外城的防御,是迅速打下济南的重要因素。

  第三是我军在战斗中壮烈牺牲英雄们的统计数据。为了夺取胜利,华野整个攻城部队平均每天牺牲1000多人,平均每小时牺牲40多人,平均1分钟多一点就有一名英勇的指战员流血倒下,永远离开他热爱的亲人、战友、民众和土地,包括8师师长王吉文、73师政委徐海珊。在战斗中,涌现出“济南第一团”“济南第二团”等光荣集体和一大批英勇的连队与战斗英雄个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突破西郊玉符河的战斗中,解放军10纵87团7连负责拿下玉符河边的常旗屯。该连接受任务后,立即展开进攻,战斗十分激烈,党员干部带头冲锋,拿下了常旗屯,但全连牺牲了58名同志,占全连的一半,其中包括班、排、连干部骨干22名,党员占3/4。

  第四是支前大军的人数。济南战役是一场全面的人民战争,广大群众组成了50万人的支前大军,侦察敌情、送粮送弹、抢救伤员、押送俘虏、抓追逃敌。济南战役期间,人民群众组织了1.8万辆小车、1.4万余副担架、7000多万斤粮食,保证了战役的顺利进行。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