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谷雄一:热血为国洒,视死忽如归

2018年07月27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大爹(伯父)生前总讲,只要革命不成功,他就不结婚,不考虑个人问题。他始终坚信革命终将成功,人民终得幸福生活!”每当提及伯父,谷雄一的侄女谷玲肖不由得肃然起敬。她说:“永远不要忘记先人,珍惜他们流血牺牲换来的美好幸福生活。”

  谷雄一,1905年出生于河北省安国市,1921年考入保定育德中学,读书期间,他立志为劳苦大众谋幸福,并立下誓言:“卧薪薪能刺吾心,尝胆胆能壮吾志,有志竟成!”

  1925年夏,谷雄一到冯玉祥部西北陆军干部学校学习,毕业后到国民联军方振武部任参谋,1926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被迫离开国民联军。1928年夏被派到河北省政府主席商震筹办的河北军事政治学校任教,任区队长。

  1929年7月,根据党组织需要,谷雄一着手负责中共北方局军运工作,在华北各派系军队中开展党的军运工作。在计划发动唐山兵变时,因消息走漏,兵变失败,1930年5月,谷雄一在天津被捕。

  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谷雄一革命信念坚定不移,在寄出的家书里写道:“金钱不能动吾心,权威不能动吾志。吾早有坚定的政治信念……”1930年9月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后任中共山西省委委员兼军委书记。

  1931年7月,根据中共山西省委的决定,谷雄一和赫光一起领导山西平定地区国民党军高桂滋一个团举行起义。起义后,部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4军,谷雄一任政治委员。率部转战至河北省阜平县,攻占县城,发动和组织群众,建立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这是华北地区诞生的第一个人民政权,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极大恐惧和震惊。

  8月10日,国民党军石友三部诈降,谷雄一等前往慰问,遭敌伏击,不幸被捕。

  1931年8月12日,谷雄一被押解到北平陆海空军司令行营军法处。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大义凛然,视死如归。8月中旬,谷雄一被枪杀于北平西直门护城河边。就义前,他面不改色,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工农红军万岁!”时年26岁。

  英雄虽逝,然精神长存,泽被后世。

  在谷雄一的家乡,他舍身为民谋幸福的精神仍被传颂和发扬着。

  在河北省安国市国防教育展室和东山烈士陵园,每天都有自发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群众。安国人民秉承先烈遗志,乘着新时代的改革春风,愈加苦干实干拼命干,全力打造国家级中药产业聚集之都、健康文化养生之地、绿色生态宜居之城。安国市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一天好过一天。(新华社石家庄7月26日电 记者李继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7日 08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