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覃:“我军早期的一位猛将”

2018年07月30日08:1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毛泽覃:“我军早期的一位猛将”

  毛泽覃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1973年10月,邓小平到韶山参观。当看到并肩战斗过的毛泽覃的照片时,他情不自禁地说:“毛泽覃是个好同志,他是我军早期的一位猛将”。

  毛泽覃1905年9月25日出生在韶山村,是毛泽东的二弟。1918年2月,毛泽覃随毛泽东到长沙读书,受长兄的影响巨大。1923年春,毛泽覃由党组织派遣,到常宁水口山铅锌矿秘密从事工人运动,任工人俱乐部教育股委员兼工人学校教员。同年10月,毛泽覃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覃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任叶挺领导的第十一军二十四师政治部宣传科长。起义部队在广东潮汕被强敌围攻失散后,他随朱德领导的起义军转战湘赣边界山区。1927年10月底,当朱德得悉毛泽东率部上井冈山后,便派他前往井冈山联系。

  在毛泽覃的积极联络下,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和湘南起义军,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这次历史性的会师,成为我党我军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毛泽东认为,要在井冈山地区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必须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于是,他派毛泽覃回井冈山,发动群众,在宁冈县大陇区桥林乡的农村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并着手进行土地革命的试点工作。

  毛泽覃欣然从命,立即带着两名武装干部来到桥林乡,深入到贫苦农民之中,一个村一个村地搞调查研究、开座谈会、讲党课、宣传革命道理。他还在“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中考察和培养积极分子,吸收先进的、有觉悟的、勇敢的贫苦农民入党。仅一个月的工夫,他就在桥林乡建立起宁冈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并亲自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个党支部,在土地革命和巩固乡村政权的斗争中,成为井冈山根据地的一面红旗。

  经受革命战争的磨炼,毛泽覃很快成长为红军优秀的指挥员。他参加了保卫井冈山的战斗,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斗争。因战功卓著,1933年8月1日,他荣获一枚中央军委颁发的二等红星奖章。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毛泽覃留下坚持游击战争,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率部转战于闽赣边界的崇山峻岭。1935年4月25日,他所带领的部队在瑞金红林山区被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游击队员脱险,毛泽覃英勇牺牲,年仅30岁。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邹瑾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