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北抗联精神永存”——李敏宣传抗联精神二三事

米娜

2018年07月30日08: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东北抗联精神永存”

近日,黑龙江省文史馆馆员、黑龙江省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白亚光和记者聊起李敏同志生前的点滴故事,言语中充满敬佩。

白亚光告诉记者,第一次与李敏接触就听到她饱含深情的演唱。“‘露营之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革命歌曲至今好像还萦绕在耳边……”白亚光说,当时,李敏率领由东北抗联将士子女组成的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演唱抗联歌曲,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许多人流下热泪。“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是歌剧《星星之火》第二幕中抗联交通员老李头和女主人公李小凤的二重唱歌曲,听说李敏是李小凤的原型,所以演唱结束后向她了解详细情况。李敏说,1947年冬天,鲁艺学院的青年作家侣朋到北安市采访有关东北抗联的事迹,她向侣朋详细介绍了东北抗联的艰苦斗争,整整谈了7天。侣朋回去后同著名作曲家劫夫、安波合作,创作了反映抗联斗争的歌剧《星星之火》。剧中老李头的原型是抗联交通员李升,他的乐观、积极和机警,激发了劫夫的创作灵感,“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那优美欢快、感人肺腑的曲调油然产生。李敏说,13岁时,当时已年过70岁的李升爷爷带她去参加抗联部队。全国解放后,李敏一直同李升老人保持密切联系,一直到李升95岁时去世。“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抒发了抗联战士在艰苦斗争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抒发了李敏对李升老人和全体抗联战士的深厚革命情感。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李敏的足迹踏遍她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寻找抗联遗址、遗迹。”白亚光说,双鸭山市集贤县是李敏参加革命的起点,她先后9次回到集贤,在她的指导下,集贤县老促会的同志找到了抗联六军一师被服厂、密营、后方医院、十一军兵工厂、被服厂、军政干校等22处抗联遗址,并挖掘出200多件抗联文物。现在,抗联遗址七星峰已成为双鸭山市和集贤县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五大连池朝阳山抗联密营遗址,李敏在1940年曾经宿营的一个露营坑里四处掏摸,大家问她找什么,她说:“抗联兵站是有纪律的,炊事用具和生活用品使用后,转移时必须放到一个固定的地方,等下批兄弟部队使用,我是在找抗联的遗物。”她凭借着六十年前的模糊记忆,终于从石缝下面掏出一个破旧的小铁锅和一把剪子。她像孩子似的把它抱在怀里,兴奋地说:“找到了,没想到真的找到了。”

2002年8月,李敏和她的丈夫、抗联老战士陈雷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钱,为五大连池抗联营地刻制了纪念碑。她说,要通过立碑仪式教育下一代不忘历史,不忘老一辈的艰辛,不忘五大连池人民。

2015年,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同省老促会联合进行“站在抗联老区的大地上”大型系列报道。当时,白亚光向李敏询问东北抗联女战士情况,她说,当年参加抗联大约有600余名女兵,东北光复后,只有三四十人从前苏联回到祖国,大部分人都牺牲在抗日战场。由于残酷的战争环境,关于东北抗联女兵的资料留下很少,除了赵一曼和“八女投江”之外,更多的人都没有留下姓名。当时健在的抗联女战士仅剩两人,一个是她,一个是在北京的李在德。“李敏在言谈中,充满了宣传、弘扬抗联精神的庄严使命感和紧迫感。”白亚光深有感慨地说,几十年来,她抓住一切机会,在各种场合宣传抗联精神。她整理的“东北抗日联军歌谱集”和“东北抗联歌集(手抄本)”已分别由东北烈士纪念馆和卢沟桥纪念馆收藏;特别是她前后历时30多年完成的《风雪征程》回忆录,不仅记录了她的人生经历,更蕴含了珍贵的有关东北抗联的历史资料,她说,这是她的“心血集成”。她还亲手制作了许多“抗联娃娃”,并附上“致年轻朋友的一封信”,已为许多人所珍藏。

7月15日,李敏为伊春市老促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题写了“东北抗联精神永存”八个大字。一周后的7月21日,李敏与世长辞。“‘东北抗联精神永存’成为老人家的绝笔,也是她一生的心愿。”白亚光说。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