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山景行心向往之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札记

李元恒

2018年08月01日07:5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高山景行心向往之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以生动鲜活的案例,展示了青年习近平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至真至朴的为民情怀、无私无畏的历史担当,充满着大智大情大理,给人以深刻启发和宝贵教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受访者在书中普遍谈到,青年习近平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一开始要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关过得都很艰难,最难的是“思想关”。面对特殊历史时期的苦难和磨砺,青年习近平没有消沉,没有抱怨,反而使他形成更为稳重顽强的性格,比同龄人更具有刻苦学习精神和拼搏奋进的顽强意志,这使他度过了这四关,实现了精神上的升华,思想得到了提升,认识得到了提高。这启示我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难困苦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害一个人,关键看你的人生态度。
  以立学为先,以读书为本。村民梁玉明形象地说:“我们社员抽烟有‘烟瘾’,近平读书有‘书瘾’”。坚持读书学习,积淀了青年习近平丰厚的文化素养、知识素养、道德素养和理论素养,也使他在艰苦岁月中保持了思想定力、滋养了浩然之气。这启示我们,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读书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无论是在当知青的时候,还是在当大队书记的时候,习近平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人民服务。在梁家河的7年,靠自己的苦干实干作出了一番成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启示我们,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只有真切关心和了解基层群众的疾苦和艰难,才能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才能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深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敢于担当的精神既和七年艰苦知青岁月磨练息息相关,也在梁家河插队期间得到充分展现。村民武晖讲:“他敢于实践,敢想敢干,也能干会干,能把想法变成现实。”这启示我们,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肯不肯干事、敢不敢担当,体现党性作风和境界品格。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深切感受到青年习近平成长的艰辛与不易,崇高、敬仰的人民领袖变得更加亲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发乎内心地更加坚决拥戴,发乎内心地更加坚决拥护。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心系群众,为群众多做实事、多做好事;敢担当善作为,切实做到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班学员、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