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用生命谱写抗联赞歌

——纪念东北抗联老战士、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同志

2018年08月02日08: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用生命谱写抗联赞歌

  2018年7月21日凌晨3时39分,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同志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在哈尔滨逝世。

  据李敏同志的家属说,在她离世前的几个小时,她仍在病床上轻声吟唱东北抗联的革命歌曲,不愧是抗联战士的杰出代表,抗联精神的歌唱者、传承者!

  李敏是当年东北抗联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娃娃兵”,她的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们借此文向全体为国家奉献的战士们致敬!

  李敏,原名李小凤、李明顺,朝鲜族,1924年11月生于黑龙江汤原县梧桐河村。1932年参加反日宣传,1936年加入东北抗日联军,在第六师第四军被服厂做军服。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9年转为中共党员,在六军任护理员、政治委员。1940年随部队赴苏联,在东北抗联教导旅(八十八旅)担任广播员、报务员,1945年9月回国。

  抗日战争时期,她跟随李兆麟、冯仲云等革命前辈,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

  解放战争与新中国成立初期,她服从组织安排,在黑龙江省开展建党、建政、人民武装与妇女工作,历任绥化工委委员、黑龙江省军区警卫连副指导员、北安县团委副书记,黑龙江省文教办副主任、副处长。

  1958年,李敏改任哈尔滨第一工具厂党委书记,是当时全国机械行业大企业领导中唯一的朝鲜族女同志,并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使该企业在全国同行业评比中名列第一。十年动乱中,她虽身受迫害,始终坚持真理,坚定信念,刚正不屈。

  1982年,她被任命为黑龙江省民委主任、党组书记;1983年,被选为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兼统战部副部长;1988年,当选为黑龙江省第六届政协副主席;1993年离休,此后一直不辞辛劳,奔赴全国各地,致力于东北抗联精神宣传。

  我对李敏同志的真正了解,是2014年3月调到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以后。中国记忆项目中心所开展的第一个资源建设专题,就是东北抗联。当时,我们对于在世的东北抗联老战士以及他们后代的采访已基本结束,正在整理采访记录。我在审阅《我的抗联岁月——东北抗日联军战士口述史》一书过程中,就为李敏同志饱满的热情、清晰的记忆而深深触动。

  我与李敏同志的正式见面,则是在两年以后的一次活动中。2016年9月18日,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我们特地邀请时年93岁的李敏同志来北京参加活动。这天上午,正好安排我和其他几位同事带着这些东北抗联老战士及其家属去国家典籍博物馆参观“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馆藏文献展”,我一路上搀扶着李敏同志,她一路上不停地跟我讲当年抗联的一些故事。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有两点:一是考虑到她已93岁高龄,我建议她坐电梯,由一楼到二楼展厅,她谢绝了,坚持要自己步行上去;二是在整个参观一个多小时的过程中,她一直边看边讲,时不时地给我们唱东北抗联歌曲。

  她当时唱的歌曲,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首:一是当年在东北抗联广为传唱的《露营之歌》。这首歌的歌词如下:

  露营之歌

  铁岭绝岩,林木丛生,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

  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同志们!锐志那怕松江晚浪生。

  起来呀!果敢冲锋,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

  浓荫蔽天,野花弥漫,湿云低暗,足溃汗滴气喘难。

  烟火冲空起,蚊吮血透衫。战士们!热忱踏破兴安万重山。

  奋斗啊!重任在肩,突封锁,破重围,曙光至,黑暗一扫完。

  荒田遍野,白露横天,夜火晶莹,敌垒频惊马不前。

  草枯金风急,霜晨火不燃。弟兄们!镜泊瀑泉唤起午梦酣。

  携手吧!共赴国难,振长缨,缚强奴,山河变,片刻息烽烟。

  朔风怒号,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气侵人夜难眠。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

  伟志兮!何能消灭。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

  记得她唱的歌中,有一首好像是《日本强盗凶似狼》。这首歌没有《露营之歌》有名,同样令人难忘,其歌词主要内容是:

  日本强盗凶似狼

  日本强盗凶似狼,强占我地方,抢夺屠杀后,再烧我村庄。

  可怜我同胞们千万民遭殃,不打倒日本强盗,印度做榜样。

  兵和民,不要分,齐心打敌人。

  联友军,杀仇人,仇与友认清。

  穿枪林,冒弹雨,不怕水火深。

  兄弟们,向前进,冲破敌中心。

  不后退,不投降,敌军火,虽猛强,我们心坚强。

  镇山河,守四方,雪国耻,复边疆,万古把名扬……

  我为什么能记起她唱的是《日本强盗凶似狼》这首歌呢?是因为对《我的抗联岁月》一书中李敏同志的一段讲述有较深的印象。那是1939年的春天,她所在的部队在双鸭山被敌人包围了。在白福厚团长的指挥下,他们好不容易突围,找到了一个可以藏身的地方,但是,他们能听见敌人在不远处搜索、踩树枝经过的声音和脚步声。敌人正在进行拉网式的搜索,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等到敌人的脚步声逐渐远去,他们才一点点地爬出来。饥寒交迫之中,战士们就在荒地里挖他们前年种下的葱吃,葱已长得很高,可吃多了难受,那他们也得吃,有的战士甚至还掏树上乌鸦窝中的乌鸦烤着吃。李敏同志回忆说:

  这时候,我们一个姓朱的战士看到杨树上面有一片乌鸦,树上还有小崽,嘴是黄的,它不会飞,在那儿叫。大的乌鸦呢,在下面就叫,有的还给它送虫子吃。战士们就高兴了,这好东西,然后就上去把乌鸦掏出来,在火堆里烧着吃。确实是味道不错,煳味儿,大乌鸦就在上面喊啊,但是战士们在这儿吃,连肠子都一块儿吃了。他们递给我们女同志:“赶快吃一口,可香了。”我说:“不敢吃。”“为什么不敢吃?”“你看乌鸦妈妈在那儿叫的,你们把它的孩子杀了。”“你还是没饿着。”男战士们说完,就在那儿吃。这时候,杜指导员过来了,“别笑了,站起来,列队!”大家觉得,吃了乌鸦崽,这还犯罪了?这饿得都不行了,还不许吃啊!指导员说:“站好跟我走,看一样东西。”我们寻思:看什么?列队就走了。我们吃乌鸦崽是在村东头,指导员把我们带到西侧去了。

  那儿的房子已经烧光了,只剩下框子。进一个屋里,一进去出现在眼前是什么东西呢?这个屋子很大,全是人烧剩下的尸骨,大概有好几十。就是说明什么呢?当时,归屯并户的时候,有些人怀疑,不愿意去,都被日本关东军杀了、烧了。当时,杜指导员说:“你们看看,这是什么?就是日本关东军搞归屯并户,老百姓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乡,被杀掉了。日本人抢了我们的土地、烧了我们的房子,把我们的父老乡亲都给杀害了。有人说要回家,我们的家现在变成了这么一个场面。我们有家吗?没有国就没有家。”然后,他带着我们唱《日本强盗凶似狼》这首歌。

  我虽然不会唱歌,李敏同志唱的歌词听得也不是太清楚,但是,我知道这个故事,悲惨的场面令人义愤填膺!于今,差不多两年过去了,当时她唱的这个旋律,犹如余音绕梁,至今仍在我的耳边回响。

  那天,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活动中,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她说着说着,硬是把坐在她身边的已99岁的李在德同志从座位上扶了起来,当年的战友、一生的好友,两位同志并肩而立,在座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自然而然地将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

  其实,对于熟悉李敏同志的人来说,她硬将李在德同志搀扶起来的这一举动是不会感到奇怪的,因为她对自己的战友就像对待家人一样。她与战友有着深厚的感情。她说过:我的战友不多,在一起活动的时候,我们六军一师三团曾经到过300人,到最后我们过松花江的时候,才剩40多人,都牺牲在战场上。1945年的时候,包括后来到苏联一起学习的,全算上,我认识的不到1000人吧。这个准确的数字定不了,到苏联以后,我们一部分搞侦察工作,一部分是在那儿学习,一部分是深入到农村去建设抗日救国会,准备迎接胜利。这些人有的来,有的走,有的派过去又回来。这样的话,最后能够活下来的也就不到1000人吧。当时活下来特别不容易,牺牲很多,特别是前方部队做向导的第一批,从苏联打回来的,很多都牺牲在战场上。我特别怀念战友,那么多领导、首长、战友们都牺牲了。回头一想特别难过,因为他们没享受到今天的生活。

  我从小被灌输的是这种爱国情感。从小灌输这个思想是不会变的,我们的师长宣布解散了,可以回家了,那时候我就觉得是必须跟他走,日本还没打出去呢!我那时候觉得牺牲了,也是光荣的。那时,演话剧、歌剧,英雄牺牲以后,大家会怎么样,我们要和英雄一样,为真理、为列宁主义、为革命、为国家牺牲到底。这个思想,是在幼年时候确立下来的,一直到最后,死也是光荣的。我们是在东北三省3000万人民的支持下,才坚持下来的,蒋介石没有给我们一颗子弹、一粒小米,能够坚持斗争,谱写这样的历史,我觉得这是一种正义的事业,应该做的事业。

  值得一提的是,李敏同志的丈夫陈雷同志,也是她的抗联战友,担任过东北抗联第六军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宣传科科长,新中国成立以后担任过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黑龙江省省长等职,2006年12月因病去世。

  于今,李敏同志也走了。

  逝者逝矣!

  李敏同志去世以后,赵尚志将军的外甥、历史学家李龙先生给我发来图片,并对我说:就在她去世前的十来天,她还参加了黑龙江省梧桐河农场的赵尚志渡江纪念地纪念碑的揭幕仪式。在揭幕仪式上,她右手拿着有赵尚志画像、题为《悼赵尚志将军》的一首歌,当场进行了演唱,同时还唱了其他的东北抗联歌曲。

  我没有在现场,感受她那充满激情的演唱场面,而且我也只有一次在她身边听她为我们歌唱的难忘经历。然而,这样的场景,我是可以想象的:火一样的热情,一片的赤诚,苍老而又有点沙哑的声音。

  2012年6月,中国记忆项目中心顾问史义军在采访李龙先生时,李龙先生特别讲到了李敏同志宣传东北抗联精神的感人事迹。他说:

  李敏同志非常难得的,就是对抗联精神的宣传。你看,她那么小就参军,那么多人都牺牲了,她的亲人一个没有了,是吧?她跟陈雷结婚以后,又跟着陈雷历经坎坷。对自己的孩子,关心得也是不够。但是,作为一个母亲来说,内心也不太好受。这都是因为什么呢?就是他们两口子,都把自己全身心的精力用在了工作方面。李敏,尤其是她这个直肠癌手术以后,现在是好几十年了,大概有30多年了,那是癌症手术!能活这么长时间,概率都很小。何况她这个手术以后,她的那种精神,真了不起。她上山的时候,年轻人都跟不上,老太太这么大岁数还上。赵俊清说,我也陪着她爬山,实在是太累,一直爬山顶上去了。用老太太常挂在嘴边的话说,抗联那时候那么困难,我都没害怕。所以说,老太太这精神,就是抗联精神的具体体现。

  她还组织“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干啥啊?就是宣传抗联精神。

  她组织那么多人,又唱歌、又活动,她还想尽办法,团结抗联后代,尽量搞平衡,对李兆麟、周保中都是很崇拜和纪念,她对老首长、老战友的祭奠始终如一。包括2012年2月12日,赵尚志牺牲70周年那个纪念活动,你看李敏已经是89岁的老太太,举个旗、走列队、唱个歌,那个投入劲!如果没有那种精神,是不可想象的。而且,她举的旗,还是二路军的旗,不是赵尚志三路军的旗。她认为,都是抗日联军,她要宣传抗日联军的精神。

  行文至此,只觉得再多的言语也难以表达我心中的悲痛与思念之情,就以一首小诗来结束此文吧:

  惊闻噩耗如雷击,忽忆往事成传奇。歌声长留山水间,事业尚待后人继。

  (作者简介:全根先,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中国记忆资源建设总审校,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理事)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