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怎样成为一名抗联战士

2018年08月02日0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我怎样成为一名抗联战士

  我生于1924年,黑龙江的萝北县——过去属于汤原县梧桐河的河东村,这是我出生的地方。我5岁上学,在那个旧社会,一般人是上不起学的。幸运的是,1925年、1927年的国共两党合作失败以后,毛主席、朱总司令带着红军上井冈山了,党的其他领导人回到各个省去建军、建政、建党。所以,在九一八事变以前,东北来了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当时中央派的共产党员崔庸健等,到我们村里办了学校,这个学校后来改为松东模范学校,我成了这个学校一年级的小学生,在这里开始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的教导。

  我们当时就是最贫穷的农民,这些共产党员到村里来对我们介绍马列主义思想和苏联的革命,开始学习“社会主义国家是什么样的”“共产党员是干什么的”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我们农村,地主剥削农民,年底打场的时候,地主把粮食全部没收,不按规定分给农民粮食。后来,我们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在崔庸健、裴治云这些革命者的带领下,进行了农民暴动。那大概是1929年、1930年。这次农民暴动给大家、给农民,特别是那些贫困的农民,上了很重要的一课。当时,不光是我们这里,南满也爆发了农民暴动。我全家都受到了这些革命者的教育和影响,理解了革命的事业是伟大的。

  我哥哥抗战刚开始那时候就是宣传队的骨干了,到处宣传、讲话,也演话剧,宣传苏联红军、抗日救国。在老师的编导下演出,要求民众支持抗日救国。这些学生后来大多都参军了。

  九一八事变的时候,民众反应很强烈,我们的模范学校第一个组建了抗日救国宣传队,打着横幅标语,轰轰烈烈地到各个县、村、煤矿、金矿去宣传,向他们讲:要团结起来抗日救国。后来很多像王明贵将军这样的同志都是矿上的工人,一看到宣传队宣传,他们都参军了。我们动员老百姓的时候,就唱一些支援前线的歌,有的民谣就直接批评蒋介石不抵抗。

  我们儿童团的小孩儿跟着老师做宣传的时候,把红旗飘扬起来,给老百姓希望。老百姓高兴啊,就捐献小米、苞米碴子支援前线。当时宣传救亡的组织有很多,除了我们还有农会、运输队、妇女队等。运输队专门负责把慰问品用牛车马车拉走,送到山上,给部队送去,非常热闹。

  当时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的老师。对学生来说,你讲很多的马列主义理论都听不太懂,所以老师首先给我们灌输的思想是,列宁是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是我们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领袖。我们的老师张英华,她教唱了我们一首歌曲叫《列宁诞生歌》,你们听说过吗?这首歌对我们这些青年,特别是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给你们唱两句吧,这个歌词是真的:

  一千八百七十年,四月十日美良辰,沃尔加河畔农村,诞生了红色列宁。

  伊里奇是他的爸爸,玛丽亚是他的妈妈,星儿般美丽的花儿,滋养在其怀中。

  工人阶级的宠幸儿,资本家的眼中钉,要问他诞生在何处,请你记着伏尔加河。

  伏尔加河,伏尔加河,可爱的伏尔加河,自从列宁诞生之后,你便成了赞美对象。

  老师用这种歌声来告诉我们,列宁的伟大,列宁要领着我们打垮旧社会、解放劳动人民。列宁是为世界上95%的工人、农民、穷人的解放而奋斗的领袖。张老师教我们唱的时候,大家都很安静,认真地学习,歌声带着我们成长。

  那时,我们不仅唱歌,还会加入列宁主义儿童团,优秀的学生都要参加。当时买不起红布,我们就用红线,做一条红领巾。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侵略东北以后,我们的“列宁主义儿童团”改名为“抗日救国儿童团”,之后我们就跟着老师参加了抗日救国宣传队。在这个环境中,我逐渐被培养、教育成一个抗联的战士。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