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双枪军长旷继勋

2018年08月03日09: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双枪军长旷继勋

旷继勋像

旷继勋(1897—1933),原名大勋,号集成。中国共产党早期高级将领,高级军事指挥员。贵州思南人,早年入川从戎,先后在川军赖德祥、杨森、邓锡候部任排长、连长、营长、旅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转战南北,浴血奋战,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四军、二十五军军长,中共鄂豫皖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军事总指挥,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主席,参加并开创了中共洪湖、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1933年因反对张国焘“左”倾路线,被秘密杀害于四川通江洪口场,时年36岁。2009年9月,旷继勋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1926年,在共产党人王文鼎和秦青川的介绍下,旷继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很快在自己队伍中建立起了党组织。他利用国民党军阀部队军官的身份,为地下党四川省委提供工作方便和掩护。如在他的军营召开地下党四川省委会议,派人保卫会议安全;在成都期间,他机智保护了中共四川省委重要领导人刘披云、穆青等。

1929年春,在中共四川省委批准下,6月29日在四川省蓬溪大石桥牛角沟,旷继勋率全旅官兵4000余人宣布起义,竖起了“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了四川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苏维埃政府。

蓬溪起义胜利后,旷继勋率领红军向西充、南部方向进发,并在仪陇建立了四川第二个苏维埃政权。在攻打猫儿寨时,由于地下党员思想临时发生动摇,红军长途跋涉,人困马乏,敌我力量悬殊太大,遭到敌军包围击溃,起义失败。

起义失败后,旷继勋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刘披云的护送下来到位于上海的党中央机关。到上海不久,周恩来亲切地接见了旷继勋。周恩来握着他的手说:“继勋同志,中国有句俗话,失败是成功之母嘛,蓬溪起义,历时一个月,南征北战,干得不错,失败了,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它已在四川乃至中国播下了种子。中国有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他们只为人民谋利益。”这次会见,是旷继勋思想上的一大转折,坚定了他革命的信心和决心。

党中央鉴于党的机关常遭国民党敌特和青帮歹徒的破坏,而旷继勋不仅带过兵、打过仗,并且机智勇敢,会打双枪,中央决定让他临时参加“打狗队”严惩敌人。旷继勋先后接受了营救中共高层领导彭湃、杨殷、惩治叛徒白鑫的行动、诛杀青帮头子黄金荣等任务。最后击毙了大叛徒白鑫,将黄金荣打成重伤。旷继勋的革命行动,打击了敌人气焰,保卫了党中央机关。

由于旷继勋足智多谋又勇猛过人,经周恩来提议,党中央一致同意旷继勋参加开创革命根据地工作。从1929年秋到1933年5月,旷继勋参加了开创中共洪湖、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四军、二十五军,并担任军长。旷继勋率领的红六军和贺龙率领的红四军在公安县南平会师,两军会师后组编为红二军团,期间有新集战斗和双桥镇战斗两场著名战役。双桥镇战斗是旷继勋指挥红四军转入进攻作战中的空前大捷,而新集战斗使红军取得了攻坚战的经验,为以后“围城打援”战斗创造了成功战例。

1931年4月9日,实行“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王明为了控制各革命根据地,派张国焘到鄂豫皖根据地。6月28日在分局第一次大会上,张国焘以“反右倾机会主义”“立三路线残余”为名,撤销了旷继勋红四军军长职务,调任红十三师师长。旷继勋仍以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指挥十三师,配合红四军主力,进行了一系列的战斗。也因此,招来了杀身之祸。1933年7月,张国焘设计陷害并以“国民党改组派”“右派”等莫须有罪名,将旷继勋秘密杀害于四川通江县洪口场,时年36岁,一代将星就此陨落。

旷继勋烈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给我们留下的是永恒的记忆:1936年在延安批判张国焘错误路线时,毛泽东说“旷继勋同志是好同志,被张国焘错误迫害,应作烈士待遇”。旷继勋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将他毕生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了党,奉献给了人民,奉献给了他所深爱的解放事业!(作者陈安礼 孙秦 单位:四川省蓬溪县委、蓬溪县纪委监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