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联大姐 裴成春

2018年08月06日09: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抗联大姐裴成春

裴成春画像。

裴大姐名叫裴成春,1902年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家。她原名裴敬昌,曾化名孙明淑。

1930年,裴成春二十八岁,她冲破家庭的羁绊,带领大弟裴锡哲、二弟裴锡久、三弟裴敬天参加了由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军政干部培训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2年冬,在汤原中心县委第四次扩大会议上,三十岁的裴成春化名孙明淑,被补选为中共汤原中心县委委员。

1933年农历八月,日寇在鹤立岗七号屯这个地方,逮捕并杀害了十二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此次事件,导致地方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劫后余生的裴成春,手拉着烈士金成刚的遗孤、年仅十五岁的李在德上了山,从此走上了武装抗日之路。

1934年2月9日,裴成春在汤原县游击总队队长戴鸿宾同志的带领下,在鸭蛋河(今萝北凤翔)区委书记李凤林的配合下,智缴了鸭蛋河区伪自卫团的枪械,从此壮大了汤原游击队。这支队伍亦是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暨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的前身。

1934年夏,裴成春受命组建汤原游击队被服厂,任厂长、党支部书记。厂址选在老白山,也称岔巴旗河沟里或汤东密营。1936年初,裴成春被任命为第六军被服厂厂长。同年春末,被服厂搬迁到汤原县(现属依兰县)帽儿山四块石,裴成春继续任厂长、党支部书记。

东北抗联第六军被服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裴大姐起到了重要作用。她总是能把大家团结起来,克服一切困难,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战友们常常回忆起她的点点滴滴。说起裴大姐,当年才十二岁的李小凤(李敏)说:“裴大姐大我二十来岁,我叫她妈妈也不为过。”最让小凤佩服的事情是在建立被服厂时,裴大姐和李在德两人带领大家拉锯放树,她们的动作是那样的协调和熟练,你一下我一下,拉来拉去,不一会儿工夫一棵挺拔的大树就被放倒,那震撼山岳的倒树声,惊得小凤目瞪口呆。

在裴成春的带领下,同志们都加入到伐木、建房的行列里。一天,战士李小凤和穆书勤在工地上休息时,她俩到树林深处去解手。突然,她们听到了奇怪而可怕的声音!啊!抬头一看,是一群黑色的野猪!两个小姑娘扯开嗓子呼喊着没命地跑,“叭、叭!”清脆的枪声突然爆响,小凤被什么东西绊倒了,待她翻身坐起来时,野猪已不见,一颗惊恐的心还在怦怦乱跳。醒过神来时,小凤才明白,是裴厂长和李在德开枪赶跑了野猪群,还打中了其中的两口猪。被打中的两口野猪好大啊!被服厂的同志们自己留了一头,把另一头送给了前哨卡部队。前哨卡的男同志们乐得不得了,已经好久没有闻到荤腥味了。好长一段时间,每遇上吃野味的机会,战士们总爱谈起那段故事。

第六军被服厂的李桂兰在回忆裴大姐时说:1937年冬,被服厂接到命令临时改为后方医院,二十多名伤员送来了,工房顿时变成了病房,全厂人员都成了护理员。被服厂的全体人员背着伤员开了一个会,会上决定,把仅有的一点粮食留给伤员,自己上山去剥树皮,挖野菜根回来充饥。伤员们看到被服厂的同志吃草根树皮,心里都过意不去,非要和她们吃一样的。做好的饭菜被服厂的人不吃,他们也不吃。这个时候,裴大姐就像哄小孩一样跟他们说:“你们负伤了,药又没有了,要再不吃点粮食,过不去这一冬咋办啊?咱被服厂的人身体棒,以前也经常吃草根,吃树皮,大家一定要听话,为了革命,为了抗日,你们要养好身体。”伤员们捧着饭碗,眼泪吧嗒吧嗒地落在碗里。

1938年11月23日,徐光海和裴成春在率队转移途中,因叛徒陈传和透露消息,与伪军三十五团在张家窑附近发生激战,突围时裴成春为掩护战友,英勇阻敌,在弹尽援绝时被机枪击中。这个像大姐和妈妈一样的女兵,把一腔热血洒在了苍茫的雪山,那一年她三十六岁。

裴成春生前连一张照片都没留下,但战友们对她的记忆却最为深刻,这位一生没有做过母亲的女人,却把母爱的温暖无私地奉献给身边的战友,她集母亲、大姐于一身,用一点一滴的爱诠释了什么是伟大。在她的带领下,参加革命的三个弟弟裴锡哲、裴锡久、裴敬天也都先后战死在抗日疆场上,可谓满门忠烈。(记者谭湘竹整理)

(责编:王珂园、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