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妇女团向前进

2018年08月06日09: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妇女团向前进

  有多少人知道,在东北抗联第五军里,也曾有过一支妇女团,在第七军、第二军也有过妇女连。东北抗联鼎盛时期女兵大约七八百人,1945年后,在苏联整训的女兵,只有三四十人回到祖国,大部分女兵牺牲在了抗日战场,为国家、为民族献出了如花的青春、赤诚的热血和宝贵的生命。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奋起反抗的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各种形式的抗日斗争。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农会、妇女救国会、抗日救国会、儿童团、识字班等组织相继成立。黑土地上的女人们走出了篱笆小院,参加各项活动。在部队领导的支持下,从游击队时期到组建抗日联军各部队,队伍中一直有女兵,而第五军的领导对于妇女们要参军的呼声更为重视和支持,所以第五军不但有女兵,女兵队伍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

  1937年,第五军妇女团和军部教导团一起进行游击活动,转战于北牡丹江沿岸各地,沿完达山直到宝清、富锦、饶河等县境进行战斗。一天,我军在三道通驻扎,突然从岗上传来了枪声,透过晨雾,指战员们发现三倍于我军的日伪军正在蜂拥而上,向我军驻地发起猛攻。战斗来得突然,我军教导队和妇女团即刻投入战斗。

  枪如林,弹如雨,女兵们没有人退缩,没有人胆怯,奋勇地同男战士并肩作战。她们用猛烈的火力和手榴弹打击向我军进攻的日伪军。女兵们还不停地向伪军进行战地宣传,高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以此激发伪军的民族感,使他们在战斗中采取消极的态度,有力地帮助了我军。战斗中,女兵们不光是奋勇杀敌,还负责抢救伤员,把身负重伤的同志运送到隐蔽的地带。

  1939年初,日寇以两个师团的兵力把抗联第五军部队截断在北牡丹江东岸的刁翎区,另一部日寇九千余人,把抗联第二路军总部及直属队三百余人,其中包括女战士四十余人包围在江西岸夹皮沟里。面对强敌,我军只有两条路可选择,一是与敌接触,后果很可能全军覆没;二是避免接触,寻找敌方薄弱之处,突出重围。我军选择了后者。但在方圆四百多公里的林区里,敌人的分布密如蛛网,天上有十多架飞机在巡逻、扫射、轰炸。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中,我军像捉迷藏一样的与敌周旋了一个月,终于突破了包围圈,突袭方正县陈家亮子敌人据守的采伐场。

  关于这次突围和陈家亮子战斗,周保中将军在1959年12月6日的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那时正大雪纷飞,朔风凛冽,气温降到零下三十到四十度之间,寒冻断指裂肤,饥饿困扰士气;行军在峭壁峻岭的深山大谷里,狂风怒吼,树木摇曳欲坠或作霹雳雷鸣声断折倒地,阻住去处;枯木冻裂作爆炸声,有如敌人骤来袭击;有时遮天蔽地的大森林静悄悄地万籁无声,走兽绝迹,这种沉寂,格外引人寒噤。我们的战士渴了,化雪为饮料,饿了,吞黄豆和粗糠充腹。就在这样难以想象,难以形容的残酷境遇里,我们的妇女同男子一块行军向前,踩出雪路,袭入陈家亮子,勇猛冲杀敌人。胜利撤退以后,又和掩护队一块据险设伏,消灭了敌人的追兵。她们的情绪始终是坚定、愉快、活泼的。她们含辛茹苦地做完自己的事,还踊跃地帮助男同志。每当情况许可时,夜晚宿营,在火堆旁边,她们低声歌唱,开辟雪场作小型舞蹈。她们的行动常常激发了男战士,鼓舞着部队的斗志。”

  除了第五军妇女团的参战外,活动在南满的第二军第四师第二团也曾有过一支女兵连,这支女兵连有一百多名女战士,她们每次都和男同志一起参加战斗。在长白山八道江战役中,女兵连配合第六师作战,消灭了伪军三百多人。在抚松县的小汤河战役中,消灭了伪军一个营,缴获了七挺机枪。在安图县大沙河子战役中,女兵连配合部队,消灭了李大山的杂牌军五百多人。在老安图大酱缸战役中,女兵连配合杨靖宇带领的警卫旅,活捉日军十八人。这次战斗结束后,女兵连人员被分配到各连照顾受伤的战士,随大部队作战。

  妇女团和妇女连在战斗中虽然不是主力部队,但女兵们的自觉战斗精神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却从来都是巾帼不让须眉。在血与火的对敌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在抗击敌寇,捍卫民族尊严的路上谱写出一曲曲悲壮的战歌。(记者谭湘竹整理)

(责编:王珂园、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