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赠笔送书箱

2018年08月06日14:4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朱德赠笔送书箱

朱德赠给郭昭远的两个书箱。

1929年8月,朱德率领红四军攻打闽中大田,遭到当地民团及军阀卢兴邦部的阻击,红四军攻打大田县城不克,先后转移至石牌、济屏一带开展革命活动。

抵达济屏(现屏山乡)时,时逢暑季,气候炎热,许多红军将士难以适应南方丘陵山区的瘴湿潮热,加之战事劳累,饮食无常,包括朱德在内的一大批红军将士,皆罹患痢疾。

当地合开中草药铺的草医郭景云、郭昭远闻讯后,因药铺里贮存的药材不够医治众多红军将士,他们遂背起背篓,冒着酷暑,进山采集草药,并用祖传医术熬制汤药,治愈红军将士的痢疾。

痊愈后,朱德特地看望了两位草医,相谈甚欢。为感谢他们的医德仁心,朱德赠送一支六角形的法兰西铅笔给郭景云,给郭昭远两个从闽西带来的书箱,并亲切地打趣道:你是秀才,我是穷人也是读书人!

如今,法兰西铅笔被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保存,两个书箱以及郭昭远留存下来的革命文物摆放在大田中央苏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内,供世人参观。(文/图 郑宗栖)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