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河北:让革命文物传承好红色基因

2018年08月08日08:4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让革命文物传承好红色基因

众多游客来到位于邢台县前南峪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参观,缅怀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是革命文物资源大省,在广袤的燕赵大地上分布着2000多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除此之外,各类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数量丰富。它们的保护现状如何,面临哪些困难,如何把革命文物利用好、把革命传统弘扬好、把革命文化传承好,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近日,结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精神,记者围绕社会各界对革命文物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访。

连点成片,点燃革命文化传播的“星星之火”

“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以慷慨悲歌著称的河北,在近代以来保存和遗留了丰富多样的革命文物。”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说,这些文物资源题材丰富、分布广泛、内容深厚、形式多样。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我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0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00余处,尤以沿太行山、长城一带更为集中。其类型包括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等。此外,根据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阶段成果显示,我省现已备案的革命题材的博物馆、纪念馆达到30家,国有单位馆藏近现代文物超过4万件(套),其中大部分是革命文物。

“《意见》中提到‘建设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我省的革命文物整体分布状况正好体现了连片的特征。”张立方说,河北革命文物资源主要集中在三大片区,即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敌后抗日根据地和党中央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其中,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主要分布在张家口、承德、保定市,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主要分布在邯郸、邢台市。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所在地主要分布在石家庄市平山县。

张立方称,此前省文物局有一个持续到2020年的计划,在全面摸清革命文物资源状况的基础上,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逐步落实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文物保护措施。目前,这项工作还在持续推动中。燕赵大地上的革命文物有望连点成片,点燃革命文化传播的“星星之火”。

走近民众,增强体验性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革命文物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丰厚滋养。“近年来,我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大力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与合理适度利用,取得了一定成效。”张立方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我省对涉县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阜平县晋察冀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陈庄歼灭战陈列馆等展开持续维修保护和安全设备升级。此外,申请利用各类资金1亿余元用于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编制、本体维修保护、环境整治、展示利用、三防等项目。比如,编制了李大钊故居、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和军区旧址等文物保护规划,实施了喜峰口长城抗战旧址等保护修缮工程,改善了察哈尔都统署旧址周边环境,提升了潘家峪惨案遗址、冉庄地道战遗址等展示手段等。

“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不断强化革命文物的研究利用,充分发挥其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张立方说,目前,我省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白求恩手术旧址纪念馆、前南峪抗大纪念馆等多个纪念馆和博物馆免费开放,年度参观人数均超过百万人次,同时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中华民族传统节庆,依托革命文物资源组织开展重大纪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让革命文物保护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此外,我省积极融通多媒体资源,推进“互联网+革命文物”,对革命文物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传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在展示手段和形式上不断创新。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数字化展览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开放,以虚拟展馆等数字化方式,增强了馆藏革命文物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同时,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打造了董存瑞烈士陵园、长城抗战遗址等红色旅游景区和品牌,根据连片特征推出一批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充分感受革命历史文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落实《意见》,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保驾护航

此次,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是专门针对革命文物的中央政策文件,是新时代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纲领性文件,将为今后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保驾护航。

我省革命文物虽然资源丰富,但是因为体量小、地点散,多分布在偏远的农村和山区,给保护和利用带来一定难度。文物部门表示,现阶段革命文物本体保护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开放率亟待提高。《意见》明确要求,要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坚持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并重,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和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计划。县级以上政府应将革命文物保护作为支持重点,进一步完善革命文物保护财政保障机制,强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政策支持。

此外,我省有些对外开放的革命遗址因地域偏远、基础设施差,缺乏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提高其利用价值。《意见》指出,要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这意味着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多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致力于革命文物保护标准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的改善,打破地域阻隔,提升周边环境和交通状况,发挥文化旅游富民功能,以此不断增强革命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充分带动文化建设、旅游发展。”我省相关专家表示。(记者 龚正龙 刘 萍)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