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恽代英在最后的日子里

贾晓明

2018年08月09日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恽代英在最后的日子里

1928年秋,恽代英奉命从香港调到上海党中央组织部任秘书,协助部长周恩来工作,1929年初,任党中央宣传部秘书长,负责编辑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旗》,6月在中共六届二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委员。

1930年4月,恽代英被调离中央,先后担任中共沪中区、沪东区行动委员会书记。于是,他搬进上海闸北贫民窟,换上工人装束,奔走出入于上海杨树浦的各个工厂,在基层领导工人斗争。

大革命失败后,由于参加领导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恽代英成为蒋介石重赏缉拿的中共要人之一。1930年5月6日下午,恽代英到上海杨树浦韬明路老怡和纱厂门前联系工作时,突然遇到巡捕的盘查。他虽然穿着打扮与穷苦工人无异,但戴着眼镜和手表,还配有自来水笔,引起了巡捕的怀疑。巡捕随后又在恽代英身旁搜到一包宣传品和文件,便将他押回公共租界老闸巡捕房关押。次日,巡捕房以“共产党嫌疑犯”名义,将他移交给上海公安局,继而送至淞沪警备司令部军法处龙华看守所。6月3日,恽代英被押解到江苏第二监狱;8月27日,他又被转押到“重刑犯的高警戒等级监狱”———苏州监狱。

期间,恽代英虽然被打得遍体鳞伤,但坚称名叫“王作霖”,身份是从武昌来上海做生意的买卖人。国民党军警由于没有查出什么重要文件,没有掌握什么重要证据,便把恽代英当成“普通工运活动分子”,以“工人擅自开会有罪”为名,判其有期徒刑5年,于1931年2月转押至国民政府军政部陆军署军法司设立和管辖的南京中央军人监狱服刑。为了改善狱中生活,反抗虐待,恽代英组织难友们开展斗争,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了一本解释中共“十大纲领”的工人读本教难友们阅读。

恽代英被捕之初,中共方面便开展了积极的营救工作。1930年8月,从苏联回国至沪的周恩来得悉恽代英被捕的消息后,立即向中共中央提出,要不惜任何代价救出恽代英,并立即进行了多方活动。在周恩来等人的指挥下,中央特科情报科科长陈赓,利用江苏省高等法院法官的关系,使恽代英的所谓徒刑,由5年减为几个月,到1931年5月份即可取保获释。同时,中央特科也把消息设法通知了狱中的恽代英,要他做好出狱准备。

然而,就在恽代英即将出狱的时候,主持中央特科具体工作的顾顺章被捕叛变,出卖了恽代英。4月28日,国民党军政部陆军署军法司司长王震南(蒋介石之母王采玉的堂侄)拿着恽代英在黄埔军校时的照片来监狱辨认。恽代英见身份已暴露,便不再隐瞒,承认自己就是恽代英,并大义凛然地拒绝了王震南高官厚禄的劝降。

蒋介石闻讯后,亲自下令:立即就地处决。4月29日中午12时,恽代英从牢房被押往狱中操场。恽代英神色坦然,昂首挺胸,沿途高唱《国际歌》。临刑前,他面对执行的刽子手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并高呼口号,英勇就义,年仅36岁。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