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红军标语看宣传智慧

范嘉欣

2018年08月09日10:0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从红军标语看宣传智慧

宣传工作的对象是人,必须紧紧围绕受众的心理需求来做文章,否则就会凌空虚蹈、徒劳无功

山水村落留红印,革命精神永传承。近日,笔者在抚州市乐安县走访时发现,这里留存有大量红军标语和漫画,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简明易懂,生动幽默,不仅见证了那段风雷激荡的革命斗争历史,更蕴藏着我们党重视做好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深邃智慧,至今仍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宣传工作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始终与党的事业同行同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利用标语进行宣传、发动,更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一大创举。毛泽东同志就非常重视发挥标语的宣传鼓动和组织动员作用,早在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他就明确指出:“很简单的一些标语、图画和演讲,使得农民如同每个都进过一下子政治学校一样,收效非常广泛而速。”实践中,红军对于书写标语有着巨大的热情,为的就是“把我们一切标语口号更深入到群众中去,发动群众的斗争”。在乐安当地百姓的记忆中,迄今仍有“红军一到,满街鲜红”的画面,亦从侧面验证了红军标语的传播价值。今天,不论宣传形势和传播渠道、手段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应该从红军标语这个革命宣传的“活化石”中汲取营养,通过有效的宣传更好地体现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从而凝聚人心、团结力量。

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主张,争取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红军标语的产生,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在革命初期,老百姓对共产党的了解不深,加之国民党反动派的大肆污蔑,我们党和军队在一定程度上被妖魔化了。要改变艰难的处境,有效地反击敌人的污蔑和对群众的欺骗,唯有加强政治宣传工作。在乐安的红军标语中,既有宣传党和人民军队性质和宗旨的,如“共产党是替工农谋利益的政党”“红军是穷人的救星”“红军绝对保护工农利益”等;也有揭露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本质的,如“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国民党是刮民党”“军阀打仗升官发财”等,这些标语成为最直接、最便捷的大众媒介,让人民群众认识、认同、拥护共产党和红军,为苏区的创建、巩固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我们身处复兴征程,如何在并不平坦的前进道路上巩固思想基础、激发奋进力量?是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新时代,我们的宣传工作只有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才能在错综复杂的舆论场和纷纭激荡的社会思潮中坚定自信、站稳脚跟,从而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要掌握受众心理,使宣传工作具有现实针对性,实现大众化、通俗化、接地气。宣传工作的对象是人,必须紧紧围绕受众的心理需求来做文章,否则就会凌空虚蹈、徒劳无功。当年,红军标语宣传的主要对象是广大农村的老百姓和文化程度不高的白军下层官兵。因此,许多标语大量使用了口语化、乡土化的语言,直指受众关心的问题,很容易让对方产生强烈的心理共鸣。比如,“没饭吃的穷人快来赶上红军”这一条标语,就是立足于当时农村广大群众长期受地主阶级剥削压迫的实际。事实上,不少穷苦百姓参加革命的初衷,仅仅是为了有一口饱饭吃,只有真正进入红色军队的熔炉,才会明白救国救民的革命道理,进而建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毋庸置疑,这样言简意赅的标语,对于扩大红军队伍、壮大革命声势是起到了积极作用的。在乐安的红军标语中,还有一组是宣传国共两军差别的,如“国民党压迫士兵,共产党解放士兵”“红军中官兵薪饷吃穿一样,白军里将校尉起居饮食不同”等,这些标语口号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对于瓦解敌军的斗志起到了很强的宣传效果。反观当下,有的宣传工作不研究受众心理,不适应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只会形式单一、枯燥乏味的说教,甚至一味地说群众不爱听的官话、套话,结果必定是事倍功半。新时代,我们的宣传工作要立心铸魂、成风化人,就应当站稳人民立场,使宣传内容、渠道、手段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说群众想听的话,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讲道理,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心理需求,这样才能体现重民本、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红军标语是历史的见证。当年,这些标语如同黑夜的霹雳、冲锋的号角,唤起工农,激励军民,威震敌胆,为夺取革命胜利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今天,这些沧桑不改、浩气凛然的红色印记,依然在生动诠释着“星火燎原”的奥秘。保护好这些革命历史遗存,并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必将给后人以深刻的思想启迪。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