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党史视野中的忧患意识

祝彦 蒋正

2018年08月13日08:2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共党史视野中的忧患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将其提高到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相同的高度,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对忧患意识的高度重视。回溯建党97年来的奋斗历程,每逢重大转折关头,我们党总是能够心怀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戒骄戒躁,使全党保持清醒的头脑,继而成就自己的伟大事业。
  骄傲与自满,在我们中是最坏的,最危险的,最无希望的毛病
  中国共产党是在强烈的内忧外患背景下成立的,在革命实践过程中体现出在忧患中战斗奋进的政党品质。1923年2月7日,在全国工人运动处于低潮的时候,唯独安源路矿工会保留了下来,并屡屡挫败反动势力的阴谋,其主要原因就是安源工会时刻不忘强调忧患意识:“安源工会眼见全国工会的失败,立取守势,并劝诫工人不要骄傲,不要乱动,竭力团结内部”。一旦在忧患意识上稍有懈怠,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1927年上半年,北伐军节节胜利到达武汉后,党内一些同志因此骄傲起来,在指导思想上犯了“左”的错误,使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归于失败。在红军转战偏远的农村时期,党内滋生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妨碍了党的正确路线的执行,为此毛泽东于1929年12月专门撰文批评了“打胜仗就骄傲”“只希望跑到大城市去大吃大喝”等错误思想,确保了红四军能在困难当中继续奋斗,成功开辟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央苏区。
  随着中央苏区先后取得四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党和红军内又有一些同志骄傲起来,结果犯了更严重的路线错误,导致中央苏区沦陷,革命力量损失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党中央和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落脚陕北后,党中央总结教训并作出了“骄傲与自满,在我们中是最坏的,最危险的,最无希望的毛病”的正确总结,但无奈党内仍“有些党员受不起成功和胜利的鼓励,在胜利中昏头昏脑,因而放肆、骄傲、官僚化”。特别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后,一些同志过于乐观,放松警惕,在国民党军队发动的反共高潮中遭受重创。1944年郭沫若在《新华日报》发表《甲申三百年祭》一文,深刻总结了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后因骄傲腐败最终导致覆亡的教训。毛泽东对此文十分重视,将其列为整风文件并印发全党,旨在“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通过整风教育,忧患意识在全党得以树立起来,为最终取得革命胜利作了思想准备。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1949年3月5日,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向全党发出警醒:“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鉴于此,他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并为各级党委会提出了十二种工作方法,其中就有强调“力戒骄傲”,指出:“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七届二中全会向全党敲响了忧患警钟。然而,“胜利后,一定会有些人腐化、官僚化”。刘青山、张子善就是典型,他们两人都是20世纪30年代参加革命的老干部,都曾为革命出生入死,在敌人的监狱里经受了严刑拷打,但在革命胜利进城后开始变得骄傲自负起来,贪图享乐,最终被处以极刑。这一处理,在全党范围内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新中国建立前夕,我们党还召开了第一届政协会议,在商定国歌时,有个别委员提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已经过时,建议进行适当修改,毛泽东在会上拍板指出:“我们要争取中国完全独立、解放,还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所以还是保持原有歌词好。”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后,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我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面对胜利和成功,毛泽东在党的八大上非常清醒地谆谆告诫全党:“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飞跃发展。然而,面对不断发展取得的成就,我们党保持清醒的头脑,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明确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且于1990年10月8日,在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中首次使用“忧患意识”一词,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执政党的阶级意识、公仆意识和忧患意识的高度,认识党风和廉政建设的重大深远意义,带头继承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此后,忧患意识频繁地出现在党的政治话语体系和政治文件中。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国际地位的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的明显增强,一些片面、盲目地夸大中国成绩和成就的言论甚嚣尘上,必须予以高度警惕。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将“忧患意识”提升到了治国理政重大原则的高度,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其一,要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也不掩盖。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针对党内存在着的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鲜明地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并掷地有声地作出宣示:“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二,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不仅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视野和英明决策,更表明了我们党要把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深深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其三,坚持以史鉴戒,常怀忧患之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借引“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奢糜之始,危亡之渐”“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等名言古训,告诫党员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牢记“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其四,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精神,做到“三个决不能”。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沂蒙精神等,是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必须“慎终追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以“赶考”心态走好新的长征路。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