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玉侯:琼崖苏维埃政府的“财政部长”

于伟慧

2018年08月13日10:3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琼崖苏维埃政府的“财政部长”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陈玉侯革命烈士证明书。

陈家训的光荣纪念证。

把历史时针回拨到90年前,1928年8月12日,在琼崖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陈玉侯当选为琼崖苏维埃政府第一届委员,排名在王文明之后、其他几位委员之前,具体负责财政工作。

陈玉侯是谁?在琼崖苏维埃政府的领导成员中,他为何能排名第二,仅次于王文明?

近日,在陈玉侯的家乡琼海市万泉镇光耀村,提到陈玉侯,村民们对他赞不绝口,当年他带领村民闹革命成为佳话,在村里代代相传。在村中,记者见到了陈玉侯的长孙陈荣风,陈荣风多年来一直在搜集整理关于祖父陈玉侯的史料。

在光耀村一带组织武装斗争

据《定安县党史人物传》记载,陈玉侯原名陈振茂,又名陈豫侯,号春光,定安县光耀村(今属琼海市)人,1889年1月出生。父亲陈圣钦,为前清监生,热心公益事业,关心教育,是本村私塾的常务校董。陈玉侯有4个姐妹和胞兄振蕃、胞弟振标。他排行第二,被邻里称为“二虎”。陈玉侯10岁进私塾,读书用功。1916年秋,他高等小学毕业后考进琼崖最高学府——琼崖中学。陈玉侯在琼崖中学经常接触杨善集、王文明等进步同学,一起摸索、探讨改造旧社会和救国救民的途径。

光耀村位于琼海市万泉镇,和定安的岭口镇交界,站在村子的高处,可以清晰地望见母瑞山。如今走进村子,童叟欢颜,椰树婆娑,一片安静祥和。可就在90年前,敌人在这个村子枪杀了32名无辜村民,制造了“光耀惨案”。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陈玉侯积极加入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行列,参加琼崖十三属学生联合会,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同年秋,陈玉侯毕业后,被聘任为琼东加文小学校长。他常向学生和社会青年宣传爱国思想,揭露社会的黑暗。1921年冬,陈玉侯辞去校长职务,回家垦荒种植橡胶、槟榔和益智等作物,还在村边开了一个小杂货店作为传播革命思想的场所。1924年春,嘉积农工职业学校开学,陈玉侯被琼东县民选县长王大鹏聘任为教员。同年冬,陈玉侯受革命风暴的影响,奔赴大革命的中心广州,系统地学习了革命理论,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4月,陈玉侯受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回到琼崖组织武装斗争。他抵琼后,被派到地处母瑞山东南侧的定安五区(今属琼海市万泉、石壁镇)进行革命活动。他以光耀村为联络点,先后同梁秉枢、王会东、周典谟、林天德、姚国强等一起发展革命队伍,收集弹药,扩大武装力量,打击琼东、定安等地的反动民团。他经常率领小分队,以巧妙的战术,迂回袭击和伏击嘉积、岭口、文曲等据点守敌。反动民团头子对陈玉侯恨之入骨,到处张贴布告通缉他,声称“抓陈玉侯者赏1000光洋,打死割头者赏500光洋”,并扬言要捣毁他的家乡光耀村。

1928年3月20日,琼海市嘉积镇守敌纠集岭口、椰子寨据点的甘谷初、梁振球、李文魁等匪首兵分三路“围剿”光耀村,陈玉侯领导部队利用有利地形,与敌人战斗了一整天,敌方伤亡6人,我方伤亡20余人。在敌众我寡、武器装备敌优我劣的情况下,陈玉侯率部队撤退,转移到三十六洞山区休整。凶狠的敌人便制造骇人听闻的“光耀惨案”,枪杀了陈玉侯的妻子王氏等32名无辜的农民,并纵火烧毁他家的3间住宅和村中120间房屋,抢走了大量财产和耕牛。

建立母瑞山后方粮仓

1928年8月12日,陈玉侯出席了中共琼崖特委在乐会四区(今属琼海市)高朗村召开的琼崖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大会成立了琼崖苏维埃政府,陈玉侯被选为委员,具体负责财政工作。他起草的《临时土地法令》和《工商税收条例》颁布施行后,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

同年11月,中共广东省委扩大会议确定要求琼崖特委机关迁往海口。陈玉侯与王文明、梁秉枢等坚持留在农村革命根据地继续斗争。年底,陈玉侯和王文明、梁秉枢等率领琼崖苏维埃政府机关和红军余部,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进入定安县的母瑞山,开辟了新的革命根据地。

据琼海市党史研究人员许德长介绍:母瑞山岭高林密,地形险要,粮食缺乏,陈玉侯只好发动干部、战士采野菜、野果充饥。由于环境恶劣,伤病员多,生活十分困难,陈玉侯目睹此情景,毅然潜回家出售自家水田3亩,橡胶、槟榔各100株,共得600光洋,带上母瑞山作为办兵工厂、医院和解决生活临时困难的费用,还将大儿子陈少坚(又名陈家训)带上母瑞山参加革命。

陈玉侯回到母瑞山后,琼崖苏维埃政府在母瑞山北侧的边城召开紧急会议,会上陈玉侯提出3点建议:扩大革命根据地,争取群众的支持;自己动手,垦荒生产自救;建立后方医院。王文明等采纳了他的建议,办起3个农场。陈玉侯还亲自率领队伍在母瑞山北、西侧扩建了文南、大山、邦浩、群山、浮南洋、南勉山等6个乡苏维埃政府。在他的指导下,浮南洋成了母瑞山的“后方粮仓”。

革命父子同天牺牲

1929年,陈玉侯带领队伍在母瑞山农时季节展开生产自救,垦荒选田。在关键时刻,又引来陈结余先生在南牛坑岭脚开办起兵工厂,从岭口(今定安县岭口镇)内洞山搬回锋窝石,造枪药。

同年6月,在陈玉侯的倡导下,母瑞山成立少年团,团员为战士们送水、送食物、送信,陈玉侯儿子陈少坚任团长。

母瑞山开荒四五十亩,山兰稻丰收在望,但这个时候的王文明因长期吃不饱,日夜操劳,久积成病,长期咳嗽,病重缠身。

同志们见到他骨瘦如柴,心酸难过。陈玉侯暗中从文曲请来名医为王文明诊断,又请中医给他行医抓药。山中唯一的补品是蜂蜜,鱼、虾、蟹对咳嗽不利,山中的水果尽管摆在王文明面前他也吃不下,重病中的王文明却要陈玉侯留在身边,一起起草制定出1929年12月10日布告(3号),指明国民党反动派对人民犯下滔天罪行,为琼苏政府指明了前进方向。

1930年1月17日,王文明逝世,终年37岁。陈玉侯为王文明致追悼词,号召全体军民,化悲痛为力量,团结一致与敌人战斗。

1932年8月,国民党军队“围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9月13日,陈玉侯的儿子、儿童团团长陈少坚在掩护群众转移时中弹牺牲。当天,陈玉侯在南勉山抗击敌人的战斗中,子弹打光,与敌进行肉搏时倒下,他的头颅被敌人割去领赏。这一年,陈玉侯43岁。

同一天,父子先后壮烈牺牲,可歌可泣,令人敬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