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吕玉兰:高风昭日月 亮节启后人

2018年08月14日10:35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吕玉兰:高风昭日月 亮节启后人

  位于河北省临西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的吕玉兰纪念馆。

  吕玉兰纪念馆坐落在河北省临西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为纪念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新中国最年轻合作社社长、河北省委原书记吕玉兰而修建。

  吕玉兰是一代中国妇女、中国农民的骄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在1994年吕玉兰逝世一周年之际,撰写刊发了《高风昭日月亮节启后人——深切怀念吕玉兰同志》一文,高度称颂其“朴实无华,任劳任怨,严以律己,处处表现出劳动模范的崇高风范,时时记住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实践着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981年9月,吕玉兰调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面对职务的变动,她毫无怨言,服从组织安排。到正定后,她不搞特殊化,住的是机关平房,又暗又潮湿,很多同志提出要给她换房子,都被她婉言谢绝。当时正定县每年的粮食征购任务是7600万斤,压得群众有些喘不过气。她到任后,立即开展了调查研究,主张向上级反映真实情况。当时有领导劝她别冒这个险,她却以汇报工作的方式,向中央反映了正定民情和真实状况,使粮食征购任务核减到4800万斤,为农民休养生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快速致富提供了契机。

  吕玉兰一生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敢于为民请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1993年,她因积劳成疾患上重病。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河北省农业厅特批给她每月80元的护理费,让家里雇一个保姆,也被她拒绝。

  2014年8月,中央电视台录制播出了六集文献纪录片《吕玉兰》,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河北省临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立韦说——

  “玉树亮节清江畔,兰花凝香古沙滩。留得正气满乾坤,芳容常笑天地间。”吕玉兰同志不忘初心、廉洁奉公、无私为民、敢于担当的作风和品德,已凝结成一座不朽的丰碑,为我们临西县检察干警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和学习的榜样。

  走进新时代,我们要以“玉兰精神”这个“红色引擎”为牵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与检察文化深度融合,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廉洁奉公、敢于担当、公正无私的精神,破除中梗阻、提升执行力,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强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通讯员 马士江 王凤荣)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