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八路军收复张家口

尹承文

2018年08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八路军收复张家口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号召“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的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意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广泛地进攻”。接着,朱德又于10日接连发出了七道反攻作战命令,抗日战争开始了大反攻。

12日,正在指挥部队围攻赤城的八路军平北军分区政委段苏权,接到冀察军区转来的延安来电,要平北军分区与向南推进的苏蒙联军联络,同时立即做好进攻张家口的准备。在段苏权、詹大南的率领下,八路军部队迅速进军,经过激战,于8月23日胜利收复张家口,成为抗战中八路军收复的第一座省会城市。

和苏蒙联军会师

1945年8月15日上午8时,平北军分区接到冀察军区郭天民的电令后,段苏权和军分区司令员詹大南便率领军分区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卫生处、教导大队和10团、40团立即向张家口进发。同时由副司令员钟辉琨率新编第6团进至宣化与南口之间,破坏敌人的交通和通讯,以断敌退路,迫敌投降。

由于沿途敌伪据点基本被拔除掉了,剩下的几个敌伪据点里的伪军也不敢出来,整天蜷缩在据点里惶惶不可终日。所以,平北军分区前去攻打张家口的部队并没有像以前一样沿着偏僻的山路行走,而是大张旗鼓地走在了大路上。他们或说或笑,或喊着行军的号子,或唱着抗日战歌。当他们走过一些残留的敌伪据点时,那些据点的伪军也被他们的气势吸引,空手站在城楼上,看着热闹。当天晚上,平北军分区前往攻打张家口的部队全部到达了离张家口只有10余公里远的羊房堡至青边口一带。在青边口得知日军已宣布投降的消息后,段苏权和詹大南等人开始进行收复张家口的两手准备,一是争取和平接收,二是准备武力收复。

16日,张家口的敌人派两名骑兵打着白旗前来联系受降事宜。但第二天,他们又变卦了,说同意平北军分区提出的受降条件,但要请示日军北平司令长官后才能办理受降事宜。就在平北军分区武装准备收复张家口时,八路军得到消息:国民党军傅作义部也由绥远向张家口方向推进。段苏权感到:国民党企图占领张家口这块战略要地,侵吞胜利果实。

此时,段苏权又接到电报说:进至张北的苏蒙联军收缴了当地骑兵队的武器,并索要联络手续。段苏权连忙就此向晋察冀军区进行了报告,很快接到了晋察冀军区的指示:要他立即率员前去与苏军联系。詹大南和段苏权商议后,让段苏权留下指挥部队,由詹前往张北。

17日晚,詹大南即携张克宇(平北城工部长)带着10团3连乘夜出发,于19日晨抵达张北。当日下午,詹大南给段发来电报称:苏军计划20日进攻张家口,要求八路军从东、南两面配合进攻。同时要求八路军破坏张家口至北平的铁路,防敌南逃。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对平北军分区与苏联红军的接触情况极为重视。在接到晋察冀军区19日发来的报告后,毛泽东当天即下达《关于配合苏联红军夺取张家口、平津等地给程(子华)耿(彪)的指示》。

打响收复战役

20日清晨,收复张家口的战斗打响了。平北军分区40团很快便攻下了东山坡南山坡敌人碉堡群,于8时左右占领日本领事馆后,继续向清水河大桥方向进击,并在12时控制了清水河以东地区。10团也很快便结束了对日军荒井部队的进歼,控制了榆林飞机场,将战斗全部推进至火车站周围,于15时左右占领了火车站。

在东山坡指挥所里,段苏权一边密切注视着战场的情况;一边等待着苏蒙联军和八路军察南军区部队的消息。17时,段苏权见天快黑了,在无法确知苏蒙联军行动的情况下,担心日军主力从狼窝沟撤下来,部队会吃亏,所以下令攻城部队全部撤至人头山一带,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21日下午3点,1000多日军从狼窝沟方向向10团驻地东窑子退了过来。10团团长李荣顺、政委吴迪、参谋长郭远则等人见敌人行为慌张,判断这股敌人是要逃跑,于是决定趁其不备,打他一个措手不及。急于逃命的日军见10团阻其退路,便全力进攻。战至深夜,最后日军不支,丢下物资装备,偷偷地绕过2连阵地,狼狈逃去。

就在10团与溃逃而来的日军展开激战的时候,段苏权接到了詹大南的电报,说苏蒙联军在狼窝沟进攻受阻,决定于22日仍按照原计划进攻张家口,要求平北军分区武装也按原部署行动。

第二天上午,收复张家口战斗再次打响。战至11时左右,一列满载着日军的火车,由几辆装甲车开道,从大同方向朝张家口火车站慌忙开来。10团命令2连对敌车进行拦截。2连连长王树兴遂命令战士将手榴弹每10个捆为一扎,想用此办法炸掉敌车前面的装甲车。但敌人似乎看出了他们的用意,拼命用机枪阻止2连靠近。2连无法靠近敌车,便立即改变打法:用火车封锁敌车前行的道路。急于逃命的日军连忙下车,作困兽之斗,向2连阵地发起了反扑。10团团长李荣顺见此情况,立即命令其他各连全线出击,掩护和配合2连的战斗。各连接到命令后,瞬即加入了战斗。5连将机枪架在屋顶上压制敌人的火力,1连和4连勇猛地冲向敌群,与敌人拼起了刺刀。在他们的配合下,2连趁机将捆好的手榴弹扔了出去,把敌人打回到了车上。

在10团与敌人战至胶着状态时,40团2连奉令进至10团阵地西面配合作战。下午3点,大量的日军正陆续从狼窝沟方向蜂拥而来,准备经张家口坐火车向北平逃跑。40团2连遂又和3连、4连投入到了阻击敌人的战斗中。战至下午6时,敌人越来越多,40团战斗已相当激烈,10团连忙派在40团附近的5连投入战斗。战至下午7点时,日军趁着黑夜逃离了张家口。

胜利攻占张家口

8月23日夜间,在人头山阵地的10团2连突然听到阵地前面马叫连连,推测可能是从狼窝沟溃退下来的日军。天亮后,10团参谋长郭远则通过望远镜观察,发现北山上在动的并不是人,而是上千匹战马,驮着许多重武器、弹药等军用物资。

段苏权接到10团报告后,推断这些军马和物品是从狼窝沟溃退下来的日军遗弃的,并由此估计日军有可能已全部撤走。于是命令部队立即向张家口发起第三次攻击,以抢在傅作义部队之前收复张家口。因日军基本全部逃走,张家口的伪军见主力已走,也无心再战,除了少数顽固不化分子仍作无谓的抵抗外,其他都举手投降了,包括伪蒙疆自治政府副主席于品卿和伪张家口市市长韩广森在内共有700多人。

战斗结束后,段苏权又指示10团将教导大队改为治安大队,维持全市治安,派出巡逻队沿全市主要街道每天巡逻两次,看管仓库,并指挥成立汽车大队,接管全市所有的汽车修配厂,将敌人丢弃的大小汽车全部集中起来,修复使用。

8月24日中午,苏军库兹涅佐夫上校驱车从张北来到张家口,向段苏权表示祝贺。段苏权向库兹涅佐夫表示热烈欢迎,陪他一起巡视了张家口,并依照中央指示和毛泽东电令,向苏方通报了情况。段苏权请库兹涅佐夫吃饭,并把不久前救治的一名受伤苏军跳伞飞行员移交给他。

新华社于25日报道:冀察我军占领察哈尔省会张家口。由于张家口系日本关东军准备长期反共防苏三道防线的战略储备中心,遗留军需甚丰,仅军用仓库不下60座;散落在兵营、阵地、车站、街垒的物资则更多,其中机步枪1万余支(挺),子弹500万发,大炮50多门,各种炮弹8万余发,汽油3万桶,骡马上万匹及大批军用物资。张家口作战,八路军共歼灭日、伪军两千余人,收复了张家口市和涿鹿、尚义、康保、崇礼、万全等县城。张家口也因此成为八路军从日、伪军手中收复的第一座省会城市。

平北军分区已经收复张家口的消息很快即传遍国内外。正在延安开会的聂荣臻晋察冀军区首长给冀察军区发来嘉奖电,传令嘉奖所有参加收复张家口的指战员,并决定所有参战部队均冠以荣誉称号。

(作者单位:湖南省茶陵县文化历史研究会)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