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八路军、新四军歼灭伪军的战斗

贾晓明

2018年08月16日08: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八路军、新四军歼灭伪军的战斗

所谓伪“和平军”是伪“和平建国军”的简称,一般指抗日战争时期南京汪伪政权所统辖的伪军,其主力是1940年3月汪精卫在南京建立伪政权后,收编国民政府投降军队拼凑而成,受汪伪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管辖,分布在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及山东等省的敌占区。这些伪军协助日本侵略军守备交通线、据点,并配合日军进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

汪伪军事力量相当大的一部分是被中共领导的人民军队所消灭的。自伪“和平军”建立以后,其各部在河南、山东、江苏等地与八路军、新四军进行过激烈的战斗,并受到沉重打击。根据八路军延安总部公布材料:1943年8月全国62万伪军中,“百分之九十(56万)以上为共产党所抗击。”1944年和1945年上半年,汪伪政府进一步实行“联蒋反共”军事计划,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抗击的伪军数上升到占其总数的95%。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英勇打击之下,汪伪“和平军”的穷途末日一天天临近。据统计,从伪军产生到1945年10月,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纵队依靠自己的浴血奋战,毙伤和俘虏伪军累计100万人以上。1944年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军民发动局部反攻后,伪“和平军”和日军一样受到沉重打击。1945年7月7日,中国共产党延安总部公布抗战第八年打击伪军战绩,宣布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纵队1944年6月至1945年5月打击伪军战绩:毙伤伪军100418名,俘虏伪军132667名,反正伪军40455名,伪军总损失273540名。日本投降后,敌后各抗日军民根据延安总部的命令,给各地伪“和平军”送出通牒,要求他们放下武器,归顺人民。对于拒不投降者,将予以消灭。据统计,1945年8、9两月的大反攻中,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纵队共歼灭伪军25万人,给伪“和平军”以毁灭性的打击。

随着日本侵略者日趋衰亡和敌后人民军队反攻的日益增强,加之中共对伪军的正确和强有力的政治攻势,伪军内部的失败情绪一天比一天严重,尤其是从1944年以后到日本投降期间,伪军中从陆军部队到海军和空军,反正、投诚、起义、倒戈者层出不穷,从零星、小股发展到数千、上万,从地方游杂部队发展到正规军。据新四军方面统计:“新四军在抗战八年中,共争取伪军5.7万余人反正,占被歼伪军总数的17%。”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