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明斋:对建党有贡献的“忠厚长者”

陈安杰

2018年08月20日08:0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杨明斋:对建党有贡献的﹃忠厚长者﹄

  杨明斋,革命烈士,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著名的革命活动家,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和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1882年出生于山东省平度县马戈庄一个农民家庭,青年时期闯俄谋生,参加了布尔什维克领导的工人运动,被推选为华侨工人代表,并光荣地加入了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他被李大钊誉为“万里投荒,一身是胆”,周恩来赞誉他是我们党历史上受人尊敬的“忠厚长者”。杨明斋为人耿直、胸怀坦荡,一生勤勉工作、不务虚名、高风亮节,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尊敬。
  “青年团是党派杨明斋负责的”
  1920年4月,杨明斋随同俄共(布)远东局海参崴分局外国处工作小组来到中国,该小组负责人是维经斯基,杨明斋是工作组的重要成员兼翻译。5月前后,杨明斋陪同维经斯基到达上海,帮助筹建共产党组织。8月下旬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地方早期党组织,其成员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骨干分子,杨明斋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成员,杨明斋的建党活动不仅仅局限于上海,他还到自己的家乡山东,与济南共产党组织的发起人王尽美等人会面,筹备创建山东早期党组织。
  上海的早期党组织建立后,为培养更多的青年投身革命活动,培养党的后备力量,决定发起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派年长且具有经验的杨明斋具体负责。他“引导俞秀松等认真讨论和规定了团的宗旨、性质、组织机构,明确了团的任务和作用”。1920年8月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杨明斋的住所宣告成立,杨明斋等8人成为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并推选最年轻的团员俞秀松任书记。之后,北京等地相继建立团组织,团中央机关仍设在杨明斋的住所上海渔阳里6号。据陈望道回忆,“主持青年团的是从俄国回来的杨明斋和一青年俞秀松,另外还有几个青年”。
  “替党作翻译、教育工作”
  1920年9月,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了外国语学社,这是党组织创办的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杨明斋担任校长和俄语教员。教师多是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在任课教师中,任课时数最多、最经常的是杨明斋”。学员最多时达到五六十人,在这些学员当中有刘少奇、任弼时、李启汉、曹靖华等。为加强对革命青年的教育和培养,党的早期组织还成立了一个教育委员会,由杨明斋任副主任。杨明斋的住所成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一个工作部,杨明斋就是这个工作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曾在外国语学社学习的萧劲光说,“在外国语学社负责的是杨明斋。那是一个挺和蔼可亲的山东人,俄语说得很好”。
  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宣传过程中,由杨明斋任社长的中俄通讯社是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工作机构,秘密地开展党的革命工作。该社是共产国际工作组建立的一个公开活动机构。通讯社的主要任务是翻译和报道有关苏俄、共产国际方面的资料,并把中国报刊上的重要信息译成俄文发往莫斯科。为扩大信息宣传,还在北京设立了分社。“杨明斋领导的中俄通讯社,旗帜鲜明地、真实地报道苏俄各方面的情况,深得中国人民信赖”。
  “开展工运、组织群众”
  1920年10月3日,在杨明斋住所召开了上海机器工会发起会,杨明斋以嘉宾的身份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工人讲述受剥削的真正原因。在早期共产党组织的帮助下,上海机器工会于11月21日在白克路上海公学正式成立,前来参加成立大会的嘉宾不下千人,杨明斋等到会祝贺。陈独秀、杨明斋等上海党的早期组织成员在指导成立各行业工会的同时,也积极推动建立跨行业的工人大联合。1920年12月20日,上海党的早期组织在上海公学召开各行业工人的联合组织——工人游艺会成立大会,杨明斋等参加了成立大会并发表了演讲,他们在演讲中号召工人破除迷信、振作精神、团结起来,改变“金钱万能,劳工无能”的旧观念。实际上,“工人游艺会”和党后来领导建立的工人俱乐部一样,成为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活动场所,为各行业工人的团结进步创造了条件。
  “作为代表出席国际会议”
  1921年6月22日,杨明斋和张太雷受中国共产党早期党组织的委派出席了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出席这次会议的除了绝大多数欧美国家的共产党组织的代表外,还有包括中国在内的远东各国的代表。张太雷在这次大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发了言,他们还同其他东方代表一起,在会议上努力促成共产国际作出召开远东各族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据鲍里斯 苏米亚茨基证实,他在伊尔库茨克负责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工作时,“与中共党人张太雷、杨明斋有接触”。杨明斋是出席共产国际代表大会最早的中国共产党人之一。
  1938年2月,杨明斋在苏联以被捏造的罪名逮捕,是年5月牺牲。1989年1月,苏共中央为杨明斋恢复了名誉,8月,杨明斋由我国民政部门公布为革命烈士。我们党的这位“忠厚长者”怀着崇高的信念,孜孜不倦地工作,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他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所作出的历史贡献是不可忘却的,应当永载史册。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