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太原解放战役中的临城民工

梁银安

2018年08月23日08: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太原解放战役中的临城民工

1948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响了解放太原战役。为解放太原,解放军一方面进行军事部署;一方面组织晋、冀两省民工支前。

河北省临城县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接到支前任务后,全县广大青壮年争先恐后,踊跃报名支前。

这次太原支前,组织民工之多、任务之重、难度之大、牺牲之多,在临城支前史上都是空前的。临城县先后组织三批民工共2400余人三次赴山西支前。

早在1948年6月初至8月底的晋中战役,临城有900名民工赴晋支前;1948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进行的太原东山战役中,临城有1020余名民工前去支前;1949年4月解放军总攻太原城时,临城有500名民工支前。在这三次支前中,临城县有14名民工在执行任务中光荣牺牲,30余名民工负伤。

1948年4月上旬,中共临城县委接到民工赴晋支前任务后,当即研究决定抽21名干部组成赴晋支前指挥部,由副县长陈风廷任政委,武委会主任张书田任指挥长,按军队编制把民工编成3个营9个连,共有1020余名民工。这些民工都是挑选的思想进步、体魄健壮的青壮年。其中党员占相当大比例,指挥部及营、连干部由脱产干部担任,共有21人。

民工队10月中旬从临城县赵庄村出发,跋山涉水,跨越内丘、邢台两县西部山梁进入山西省,经昔阳、正定、寿阳、榆次等地,徒步行程600多里,到达太原东山前线。

虽然民工在前线生活十分艰苦,但个个精神抖擞、士气高昂。东山前沿所有的水井都被敌人封锁了,民工就自己挖坑取水,每天生活用水只能定量供应,吃粮也只能在夜里一担一担地挑到山上(白天有敌人骚扰)。太原东山是铁矿山,不长茅草树木,山上没有房子住,民工就在山上挖洞住,打一些野草,白天当柴火烧饭,夜里当床铺睡觉。

这次太原支前,民工的任务是:随军担架运送伤员,往前沿送弹药、粮食和其他物品,以保证战斗的顺利进行。从出发到凯旋,民工们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昼夜苦战,不怕流血牺牲,圆满完成了支前任务,并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壮举,多次受到解放军相关领导的嘉奖。

在战斗最激烈时刻,杨庚戌带领的民工连不怕疲劳、不怕牺牲,连续两昼夜往前线运送弹药,一次他们正向部队交弹药之际,敌人连打来几十发炮弹,炸死我民工3人,炸伤5人,岭西村村长、共产党员王小生为掩护他人,不幸中弹牺牲。民工营长马志远带队到前线抢运伤员,一颗炮弹在一个土洞顶上爆炸,将土洞炸塌,隐蔽在里边的5个民工被埋在下面,马志远全然不顾敌人炮弹接连飞来,带人把埋在洞里的同志全部抢救了出来。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前线枪声响成一片,战斗异常激烈。解放军伤员不断增多,民工担架队已全部上了前线,但仍不够用,伤员不能及时运下来。陈风廷政委立即把炊事员、医生等后勤人员全部组织起来,带领他们上了前线,天黑得伸手不见掌,雪一个劲儿地下,炮弹不时在身边爆炸,民工们将生死置之度外,奋勇向前,把伤员全部从前沿抬了下来,受到作战部队的嘉奖。

有天晚上,石家栏民工连往前线送弹药,前沿阵地枪声大作,他们即刻意识到战斗一定很激烈,正是急需弹药的时候。民工们立即提出把弹药直接送到战士们手里,部队首长见民工冒着炮火来送弹药,连声说“谢谢”。第二天,解放军八纵政治部为民工连请功颁奖。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