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詹大南的“小气”生活

胡遵远

2018年08月24日08: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詹大南的“小气”生活

  詹大南像

  詹大南,安徽金寨人,1915年出生。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很多人都说,走进詹大南将军的家,屋内的陈设十分简单、非常俭朴,几乎到了令人难以相信的地步。一台电视机还是十几年前那种旧式的18英寸彩电;家具没有一件是新的,用的是几十年前部队配发的营具;将军穿的军用皮鞋鞋面裂痕都数不清;用的几只大木箱,仍是解放初期添置的,一只不知用了多少年的纸板箱里,装满一枚枚金光闪闪的军功章和一本本记载着赫赫战功的荣誉证。

  詹大南将军的一生,就是这样勤俭节约、严于律己,下面让我们通过将军日常生活中的两则感人至深的小故事,了解他艰苦朴素的一生,感受他的良好家风。

  舍不得修房

  ——“我的房子好得很,补补就行,不一定要修”

  詹大南将军任南京军区副司令期间,有一天下班回家,刚进院门,他看到一个战士带领着几个工人在他家忙里忙外,有的修补墙面、有的检查水管……

  将军轻轻地拍拍那个战士的肩膀,问道:“小鬼,你们在我家‘搞破坏’呀!”

  战士立即放下手中的活,立正回答:“首长好!我们在按计划给您家维修房子。”

  老将军的脸一下子严肃起来,说:“我的房子好得很,补补就行,不一定要修,要修就一定不能超支、更不能豪华,能用则用、尽量节省。”

  他放下手中的黄布包,立即对屋内屋外检查起来。盥洗间的水盆裂了两条缝,工人师傅正准备更换新的。他一下子按住工人师傅的手,说:“水盆就不要换了,有裂缝,可以用脸盆接水,既可以发挥脸盆的作用,又便于水的二次利用。”

  当他看到工人师傅正在更换浴缸,一下子生气了,大声叫道:“好好的浴缸动它干啥?简直胡闹!”

  实际上,老将军用的浴缸是20年前的老式浴缸,缸沿很高,组织上考虑到老将军战争中腿部受过伤,行动不方便,想给他换个矮点的浴缸。

  詹大南说:“不用,只要做个木台阶就可以。以后腿脚不灵便,再换个两级木台阶,慢慢往上跨,你们不用担心。”

  浴缸十分陈旧,釉层早已磨去,表面也是密密麻麻、凹凸不平,白缸成了灰缸。大女儿詹化文拿来“清瓷净”,与勤务员一起用清洁球进行清洗,擦了一个多小时才擦白。他欣赏地说:“这不是很好吗?”

  舍不得用煤

  ——“组织上越是关心,我们就越要自觉,不能给组织增加负担”

  冬天的南京,气温虽然不像北方那样低,但是湿度大,同样特别寒冷。一直以来,将军家是用锅炉取暖,燃煤是免费供应的。但是,为了节省用煤,每到冬天,詹大南将军就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2-13℃,并亲自规定和检查勤务员给锅炉添煤、封火的时间。家人劝他烧锅炉的时间长一点、让室温升高一些,他总是这样问:“那么多没有暖气的家庭怎么过冬呀?”

  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的陈炳德知道这一情况后,特意找到他说:“老首长,你家里取暖用煤是充分保证的,暖气烧热一点,不容易生病,对身体有利啊!”

  詹大南说:“这样很好了,我不觉得冷,冷了有部队发的棉衣、棉被,穿厚一点就行了,你不用操心。”

  回到家后,他对子女们说:“军区对我们历来照顾得很好,陈司令连我们家用煤的问题都想到了。组织上越是关心,我们就越要自觉,不能给组织增加负担。”

  子女们说:“就您省这么点煤,能起什么作用?”

  他严肃地说:“话可不能这么说,个人的作用的确很小,但是,如果大家都这样,每年就会节省很多。”

  为了减少用煤,他还经常动员家人和公勤人员上山捡枯树枝,有时还亲自去。他就是这样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冬。(胡遵远)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