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届遵义“红色论坛”召开

谢春涛作主旨报告 龙长春致辞

2018年08月24日08:3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第二届遵义“红色论坛”召开

8月22日至23日,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贵州省委党校、遵义市委、贵州省党建研究会主办,遵义市委组织部、遵义干部学院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二届遵义“红色论坛”在贵州省遵义干部学院召开。这次论坛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遵义会议精神与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旨在推动遵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征路上作出新贡献。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何毅亭的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作主旨报告。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龙长春致辞。
  谢春涛结合国内的教学实践以及同国外政党人士的交流经历,以“中国改革开放为什么能成功”为题,从发展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推进制度和体制创新、吸纳人类文明共同成果、发挥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四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
  谢春涛指出,中国共产党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新的时代特征,赋予了社会主义许多新的特色,进一步发展了社会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等制度和体制改革,使中国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比过去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广泛吸纳人类文明共同成果的社会主义,没有这样的吸纳,绝不可能有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党管干部的原则,单一制国家结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为内容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特优势,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党史军史研究机构和著名高校的专家,来自广东、四川、福建、陕西、云南、宁夏、河北、山东、江西、河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党校专家,以及贵州省内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央党校副教育长柳建辉、南昌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耿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等作了大会发言。
  与会代表认为,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今天,从党自身成长的视角,站在党的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更加有必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概括提炼遵义会议精神,在比较中突出遵义会议的精神特质,发挥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大家一致表示,大力弘扬“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把遵义“红色论坛”做成遵义乃至贵州省红色文化的重要品牌,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发挥红色文化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形成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提供精神营养和动力支撑。(记者 李步前)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