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故事>>革命先辈

吉林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述说着魏拯民的故事

青山映英魂 精神驻心间

2018年08月28日10:0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青山映英魂 精神驻心间

图为市民参观魏拯民塑像并献花篮。记者 钱文波 摄

走进吉林市北山公园的吉林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登上一段长长的台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在白山松水间映衬着的高浮雕像。雕像上那位一身戎装、坚贞远望、正气浩然的汉子,就是抗战时期中共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抗日名将杨靖宇将军的亲密战友——魏拯民,他牺牲时年仅32岁……

“魏拯民是抗战时期中共南满第一任省委书记,是中共中央最早选派到东北组织抗战工作的领导者之一。”吉林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杜晓丽介绍说,“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魏拯民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党的事业,献给了抗联事业,可以说他在东北抗联14年的战争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走进纪念馆,展板上有这么一段魏拯民说的话:“人在世间为人,总得有为国为民的志气,不得遇事坐视旁观,采取毫不关心的态度。”历史证明,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九一八”事变后,生长在山西的魏拯民于1932年到东北参加抗日斗争,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38年5月他开始兼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协助杨靖宇,队伍发展到6000多人,他们率领部队活动在长白山麓,展开游击战,挫败了日、伪军在1938年和1939年实行的秋冬季大“讨伐”的阴谋,声威大震,东南满地区的抗日游击工作得到了空前的发展。1940年3月,在杨靖宇牺牲一个月后,他承担起领导中共东南满省委和统帅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全部重任。在长期艰苦恶劣的战斗和生活环境中,魏拯民殚精竭虑,积劳成疾,1941年3月8日在桦甸牡丹岭病逝。

依托魏拯民纪念馆,吉林市建立了由烈士墓区、烈士纪念塔、烈士纪念馆组成的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这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今年上半年接待的参观人数就在10万人以上。

“今年的主要特点是以党性教育为中心,各个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都来到烈士陵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而魏拯民纪念馆在传承和弘扬抗联精神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基地,可以说真正地发挥了它的作用。”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邹影春说。

除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革命烈士陵园还成立了缅怀革命先烈事迹宣讲组,走进基层进行宣讲,把烈士的事迹送到基层,深受群众欢迎。“另外,我们又在学生当中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实践研习活动。这个活动全程免费,我们在小学生当中招收一批小讲解员,经过专业培训,成为我们烈士纪念馆的业务讲解员,孩子们在学校利用德育教育课堂宣讲烈士事迹,还可以利用节假日走进烈士纪念馆为广大游客进行宣讲,让他们更加了解吉林地区的红色历史,使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邹影春说。(记者吕航)

(责编:王楠、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