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回忆郭义为烈士二三事

2018年08月29日10:3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回忆郭义为烈士二三事

郭义为

郭义为同志家住上杭湖洋古楼佛岭村,是个知识分子,曾任永定县委书记、杭永地委书记、福建军分区政委、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党务部长等职,是闽西三年游击战争史上职位最高的领导人之一,他的事迹在地方党史上享有一定位置。

我与郭义为同志相处时间不算长,但他在我脑海里时常浮现。他对同志相当热情,以身作则、平易近人,跟大家同甘共苦,与我们风雨同舟,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他很善于做思想工作,联系群众,经常到群众家串门、尝尝菜里有没有盐味(因为当时国民党封锁,村民吃盐困难)。外表上,他像个白脸书生,实际上是个劳动能手,双手长满了茧。他能和大家打成一片,从来不摆架子,每当在山沟里住宿时,都是自己打铺盖。

关于郭义为的事迹,有几件我仍记忆犹新。郭义为十分注意上下团结,关心照顾外来干部同本地干部之间的团结。1934年,中央主力红军北上抗日,张鼎丞同志回闽西领导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当时我心里想,我是从地方上来的干部,叫我发挥组织方面的工作才能还差不多,怎么把我当副官用!一时思想上还没有想通。郭义为同志便找我谈心,让我不应该有思想情绪,要注意团结外来干部,这是革命的需要,是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武器。这一点对我们年轻干部教育极深,启发颇大。

郭义为具有不可动摇的革命整体思想。有一次,上级要求合溪游击队、汤湖游击队和杨梅游击队集中起来开到连四。但丰稔区区长赖德华认为,丰稔是上杭管辖,而连四是永定管辖,上杭人到永定干什么?与刘永生同志意见不一致。当时杨梅洞还有乡苏维埃政府,于是赖德华坚决要把部队拉回杨梅岽。郭义为找赖德华谈话,耐心细致地做说服工作。他说:不要认为你是上杭人,他是永定人,闹革命哪能分彼此,哪能分地方界限?不要去考虑管辖的县份区域,要有革命的整体思想,全国一盘棋嘛!只有这样,我们的队伍才不至于缩小,革命事业才能前进……

闽西南军政委会成立后,永定堂堡游击队江利发负责,当时郭义为叫我带一个部队和江利发一起到永埔去做中心区委的工作。随后建立了游击队,我担任永埔游击队政委,郑选贵为大队长。后来上级又把我分配到张鼎丞同志身边工作。不久我就到了工农通讯社。郭义为叫我要大力宣传军政委员会成立的消息,并把它宣传到各个游击队去,把张老的指示传达到各游击区游击队里去。他说,谭震林同志打仗很有经验,要我随时沟通张老与谭老的讯息、意见和指示。当时,谭老带的队伍遭到敌人的袭击,影响到整个闽西的游击战争大局问题,所以宣传军政委消息,传达张老的指示很重要。于是,我带了七八个人到各县去活动。临出发前,郭义为再三交代我,要能上能下,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1935年8月,朱森(原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参谋长)叛变带匪摧残革命基点村,“围剿”红军游击队,情况越来越严重。同年11月间,红九团遭到朱森带来的国民党军队包围伏击,部队伤亡很大,团长吴胜不幸牺牲,政治部主任赖荣传也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政委谢育才藏在山坑里,队伍被引散了。郭义为得知后,叫我立即将情况报告谭老,并把张老的意见一同告诉谭老。当时谭已带了游击队到双髻山去了。而后,谭老把被打散了的红九团集中起来,并从红八团中抽了部分骨干重新组织定名“卓仁大队”,之后又编入七支队。此后,红军游击队贯彻保存力量等待时机的方针,把部队主力分散隐蔽。郭义为交代我,如有情况就同来。谭老有人保护,邓老有红八团,你(陈茂辉)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张老,要多照顾张老。当时,我任永杭县马永昌部(游击队)政委,又兼任刘永生部的政委,联系工作极为方便。张老叫我多做群众工作,了解谭老和邓老那边的情况。

1935年12月的一天,我从邓老那边回来,发现古木督山上起了火,认真一看寮子(张老住的地方)也被火烧了,我知道肯定出事了。我赶紧打听,原来叛徒告密,带路包围张老和郭义为同志的驻地,为掩护张老和同志们转移保护领导安全,郭义为主动把敌人引开,不幸被捕入狱,不久敌人把他杀害了。

(刘宝联根据陈茂辉录音整理闽西革命烈士纪念馆供稿)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