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贞不屈的革命者郭义为

2018年08月29日10:3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坚贞不屈的革命者郭义为

上杭县湖洋镇古楼村全貌(资料图片)

位于上杭县湖洋镇的福塔混凝土有限公司 邱妤 摄

郭义为在家乡湖洋秘密发动群众,宣传马列主义。 蒋红缨 翻拍

“慈母见儿莫挂念,寄件毛衣作留念。我名周全周到底,牺牲革命就成功。名扬飘飘共产了,红旗世代在天空。业可养身须着意,事非于己莫劳心。龙游狭海遭虾戏,凤入牢笼被鸟期。要为天下奇男子,经历人间万里程。”这是闽西籍烈士郭义为亲友到监狱探视他时,他用小纸条亲笔撰写下的不朽遗言。亲友将其夹入毛衣内,带回家中,保留至今。

1935年,郭义为被任命为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党务部长后,到永定地区工作。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包围了郭义为和张鼎丞驻地,在万分危急时刻,郭义为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挺身而出,把敌人引开,在激烈的战斗中,警卫班全体战士壮烈牺牲,张鼎丞等安全转移,郭义为被捕,被押解至龙岩。1936年郭义为壮烈就义,年仅27岁。

8月27日,记者来到郭义为烈士的家乡上杭县湖洋镇古楼村,探访他的革命事迹及今日古楼的发展变迁。

接受新思想 传播革命火种

郭义为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童年时期正是军阀当道、农村经济萧条的年代,田地又大多数为地主占有,农民生活十分贫苦。从小生活的贫苦,劳动人民的苦难,这些都深深地印在郭义为的脑海中。走进上杭县湖洋镇古楼村郭义为烈士纪念室,当地村民介绍说,1921年,郭义为入漱溪新民小学读书,成绩名列前茅;1925年考入上杭县立中学,每年由宗族公堂拨储谷一石作学费,他奋发自勉,力求上进,并常读一些进步刊物,接受新的文化新的思想。

据《福建英烈传略》记载,1928年初,郭义为加入了革命团体“上杭文艺研究社”,积极参加抨击社会丑恶和宣传革命思想的活动。不久,他加入共青团。同年,又由共产党员郭柏筹(文艺研究社编辑)介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当年6月底,他中学毕业后到广东潮梅农民运动讲习所受训6个月。学习结束后,被分配回家乡,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29年春,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首次入闽后,郭义为以教师的身份回到家乡,亲自筹款创办古楼罗田小学,以学校为掩护,进行革命工作。那时,郭义为白天教孩子们识字学文化,晚上进行反帝反封建宣传,揭露官僚地主残酷剥削压迫农民的罪行,对农民进行阶级斗争启蒙教育。

“一月里来是新年,共产革命已多年,蒋匪出来反革命,捣乱社会不安全。二月里来是春分,江西红军到长汀,大家欢迎共产党,打倒土豪有田分……”这些是当时漱溪、湖洋一带广为传唱的、由郭义为编写的宣传歌谣。《福建英烈传略》记载,郭义为常以地主放高利贷和农民妻离子散的悲剧情景为主要内容,排演了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明戏,以激发人民群众的革命激情。

领导暴动 以身作则

1929年,正当郭义为准备组织古楼罗田武装暴动时,风声走漏了。地主豪绅大为震惊,便纠集武装妄图捕杀郭义为等人。郭义为在群众的支持下,星夜撤离家乡到河西,继续领导别的区乡开展如火如荼的土地革命,很快在新塘建立了区苏维埃政府。随后,他又组织了旧县、官庄一带的农民暴动。1930年和1931年间,他仍在旧县、梅溪、白叶段等地指导革命斗争。

1932年间,古楼再次策动暴动,此次暴动历时30多天。其间,郭义为成功领导了漱溪一带的农民暴动,建立了漱溪区苏维埃政府,并在苏区担任秘书。

永定区党史研究室整理的郭义为在永定的主要活动情况中记载,郭义为同志于1933年7月到永定接任县委书记。1934年1月,十九路军失败,粤军进驻永定后,与本县土豪劣绅勾结,在县城成立“县军事委员会”,各区重新成立“自治会”,实行严密的保甲制度,并不断地对溪南苏区进行残酷的“清剿”。为了对付敌人的“清剿”,郭义为在红二十四师的帮助下,首先扩大永定独立营,队伍从五十余人发展至上百人。同时,在仙师金寨建立了文顺游击队,在西溪成立了上溪南游击队,并在合溪、丰稔、堂堡等地先后成立游击队,为此后开展游击战争做好准备。

为了便于领导各地的革命武装,福建第二军区成立,简载文任司令员,郭义为任政委。郭义为领导的一支永定游击大队,在永定金丰、下洋等地不断打击敌人,积极开展艰苦的革命斗争,有力打击敌人,壮大队伍。

郭义为处处以身作则,对革命忠心耿耿。“革命不分男和女,我们都是闹革命才走到一起来的,我们大家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四海一家嘛!”郭义为常说,“不论做组织科长或是当副官,都是党的工作,要照顾上下团结,外来干部与本地干部的团结,这也是革命的需要,是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武器;当干部要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不要有任何的思想情绪……”

郭义为就是这样时常教育身边一起工作的同志,在做好游击战争的同时,也细心做好同志们的思想工作。

坚贞不屈 英勇就义

1935年1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张鼎丞奉命回闽西领导游击战争。永定区党史研究室整理的郭义为在永定的主要活动情况中记载,张鼎丞回到永定西溪,找到永定县委、县苏后,根据当时的斗争形势,立即向郭义为建议,把干部和游击队集中在合溪调吴整训。于是,郭义为着手筹划,集中了全县干部和游击队骨干数十人在调吴整训,学习游击战略和战术。

1935年4月,为了统一闽西南党政军和各部队的领导,闽西南地区党政军负责人在永定县溪南区赤寨乡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郭义为任党务部长。但此时队伍里面出现了叛徒,形式越来越严峻。

在《福建英烈传略》中描述了当时的情景:1935年12月前后,郭义为与张鼎丞等人驻扎在永定溪南古木乡的大山上。山顶是敌碉堡,驻有敌兵一个连,距碉堡70米远的山脚下,住着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张鼎丞。由于叛徒告密带路,12月初的一个早晨,国民党第十军包围了他们的住所。因情况突然,张鼎丞和党的一些重要文件都来不及撤离和转移。郭义为考虑的首先是党组织的安全、领导和同志们的安全以及党的文件安全,于是他毅然挺身而出,决定把敌人引开。而张鼎丞等则安全撤退。

郭义为不幸被捕后,在狱中坚贞不屈,敌人恼羞成怒对他下了毒手。据记载,1936年1月23日,郭义为面对敌人的枪口,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大声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牺牲时,他年仅27岁。

今日古楼 焕发活力

27日,记者走进郭义为的家乡上杭县湖洋镇古楼村,空气清新,青山绿水,秀丽的田园景色令人心旷神怡。村中平坦的村道于欧坑与205国道相连接,距高速公路上杭县城二环路与武平互通均不到10公里,便捷的交通给这里村民流动与货物运输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有利条件。

古楼村民风淳朴,崇尚读书之风历来甚盛。这个常住人口2000多人的村庄,至今已经出了14位博士。每逢清明节,湖洋镇的中小学生都会到村里的郭义为等烈士墓前献花,村里的长辈们教育年轻人要牢记这段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辈。

“我们古楼村靠着读书走出去的人越来越多,也有回乡办厂的,反哺村集体经济。”古楼村党支部书记梁瑞富介绍说,古楼村烈士郭义为的孙子郭荣芳就是其中一个。

在上杭福塔混凝土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厂区内一车车的混凝土正在装车搅拌,准备运往周边。这家在湖洋镇小有名气的搅拌站,经过18年的经营,已经成为湖洋镇排名前列的企业之一。

“公司于2000年成立,发展到现在,我们的混凝土搅拌站可辐射以厂为中心的50公里内的工地项目,公司现已在上杭、长汀设点。我是古楼村人,在家乡办厂,一方面可拉动家乡的经济,另一方面也能够让一部分劳动力就近解决就业。”公司董事长郭荣芳说。

如今,古楼村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村庄,村民们正在用艰苦创业、吃苦耐劳的客家精神建设新农村,迈向小康生活。(记者 邱妤 通讯员 蒋红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