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闻天论挑选干部的标准

王黎锋

2018年08月30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张闻天论挑选干部的标准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是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问题。1937年6月6日,张闻天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白区工作会议上作报告时指出,正确挑选干部、配置干部将决定党路线之能否实现的命运。不但要客观地与大公无私地去挑选干部,而且还要根据干部的历史、能力、特长、兴趣等来适当地分配他们。

  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专业能力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张闻天在报告中阐述了挑选干部的标准,第一应着重于他的政治观点与政治面目,第二还要看他的实际工作能力。他认为,如果以私人的与宗派的观点来挑选干部,那合乎这标准的干部将被排除,党的路线将不能很好地执行或甚至于完全不能执行,这对于党是非常有害的。挑选干部之后接着要适当地分配干部,一方面要使每一个干部能够称职,能够“如鱼得水”,最大限度的以自己的力量贡献给革命;另一方面由于适当的分配干部,使各项工作能够以整齐的步伐前进,保障政治任务的完成。在分配干部之后,还需要经常考察他们,不只是根据他们的一些书面的或口头的报告,而且还要根据他们实际工作的结果来考察。如果发现过去对于某一干部的认识有错误,或他的工作分配不适当时,那就应该审慎的来补救这种缺点,切勿固执成见,使事情受到损失。

  选人用人导向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挑选干部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历史证明,选人用人导向正确,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正气充沛,干部就会见贤思齐、心齐气顺;选人用人不公,就会出现“劣币淘汰良币”的逆淘汰,导致人心涣散、党风败坏。反观当下,由于受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的影响,一些地方选出来的干部素质和能力不合格,甚至出现了一些“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的干部,导致所用之人不仅没有起到标杆作用,反而影响了党的形象和党组织的公信力。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张闻天有关挑选干部、分配干部、考察干部的论述,至今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唯有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原则,才能真正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因此,要恪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来挑选干部、分配干部、考察干部,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为一切忠于人民、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人提供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