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尚志巴彦抗战

王树人

2018年08月30日11: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赵尚志巴彦抗战

赵尚志全身铜塑像在通北林区冰趟子战斗遗迹地落成。

为了打击日本侵略者,抗日英雄赵尚志,生前曾在黑龙江省巴彦县的大地上战斗了一年半。

1932年4月,中共满洲省委决定赵尚志任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专门从事组织、领导反日武装斗争的工作。1932年5月下旬,为了解各地反日斗争的开展情况,中共满洲省委派遣赵尚志到哈北地区巡视。6月初,赵尚志来到巴彦县境内,找到张甲洲任总指挥的反日武装巴彦抗日游击队。

巴彦抗日游击队始建于1932年5月23日,是“九·一八”事变后,在北满地区成立最早、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1932年4月末,在北平清华大学读书的张甲洲(巴彦县振东乡张家油坊屯人。193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北平西郊区委书记、北平市委宣传部长等职),经中共北平党组织批准,回到哈尔滨与中共满洲省委取得联系后,被省委书记罗登贤派回巴彦县组织抗日游击队。张甲洲等人来到巴彦县后,于5月23日正式成立巴彦抗日游击队,并任总指挥。

赵尚志找到张甲洲后,中共满洲省委为加强对这支反日武装的领导,决定将赵尚志留在巴彦,任巴彦抗日游击队参谋长。因为当时赵尚志化名李育才,又因为他是个小个子,所以游击队员都称他为“小李先生”,并都感到“小李先生”不是一般人,但他们不知道,此人正是名震四海的抗联英雄赵尚志。

赵尚志在了解了这支抗日队伍的实际情况后,感到部队队员多是来自农村的贫苦农民。因此,只要确定很好的策略方法,建立群众团体,开展农民工作,打击流氓惯匪及反动头子,就有转变成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的可能。为了把这支队伍建成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赵尚志认为必须想办法使这支队伍发生根本转变。为此,他提出“建立中心队伍”的建议。要通过中心队伍带动,影响整个部队,使之成为脱离种种不良习气的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这一建议得到了张甲洲的赞同。于是,以“模范队”的名义,从各队抽调出20名年纪轻、品质好、体格壮的战士,将中心队伍组织起来了。模范队军纪要求特别严格,战斗中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战士干部不许说土匪黑话,干部不许有军阀作风,官兵不许损害群众利益。全队要处处发挥先锋作用,成为游击队的中坚和榜样。模范队的成立,使游击队逐渐发生变化,队内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加强,游击队与群众的关系也逐步得到改善。

1932年7月,为了壮大实力,抗击日本侵略者,巴彦抗日游击队指挥部决定部队西渡少陵河,到巴彦西部地区活动,继续扩充队伍。在强渡少陵河途中,部队遭到一支地主武装的截击。战斗中,一颗流弹从赵尚志戴的顶部高凸的草帽上穿过,帽头被敌弹横穿一洞。真是多亏他个头矮小,遂免于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部队渡过少陵河后,活动于西集镇以北、呼兰县东部一带。在这里,赵尚志宣布只要反日救国,不管什么人,游击队都收留。因此队伍迅速发展,由西渡少陵河前的200多人,增加到600余人。

8月中旬,随着反日斗争的开展和队伍的逐渐壮大起来。为打击日本侵略者扶植起来的伪县政权,振奋民众反日斗志,张甲洲和赵尚志决定联合其他反日武装共同攻占巴彦县城。当时,有一支在巴彦、呼兰一带活动的300余人的武装,是旧东北军马占山的部下,团长叫才鸿猷,人称“才团”;另有一个外号叫“绿林好”的“好汉”率领的一支200余人的山林队。这两支队伍经张甲洲和赵尚志的说服教育,同意联合抗日,并决议三方联合,在8月30日,以头遍鸡叫为号,共同攻打巴彦县城。

1932年8月30日,巴彦抗日游击队、“才团”、“绿林好”按预定计划同时向巴彦县城发起进攻。游击队在张甲洲、赵尚志率领下从南门攻入城内,“才团”在城东北角向城里进攻,“绿林好”从东南角攻城。激战至天亮时,巴彦县城终于被攻破。驻守在城东北部的伪自卫团营长沈某被击毙,伪县长化妆从北城壕狼狈逃跑时被俘。游击队攻占巴彦县城后,立即展开了抗日宣传工作。他们沿街撒传单,写标语,组织讲演团,并提出“联合起来,铲除汉奸”、“不愿当亡国奴的中国人团结起来,驱逐日本鬼子出东北”等口号。同时还打开伪县公署内务局长曹俊义家的粮仓,赈济贫民。由于游击队的政治宣传工作跟得紧,行动深得人心,所以城内的青壮年纷纷要求参加抗日,使游击队的队伍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巴彦抗日游击队联合其他反日武装攻占巴彦县城,是“九·一八”事变后,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日部队为主要力量攻占县城的重要战斗。这次战斗显示了党领导的反日部队的战斗力和联合反日的力量。伪《滨江时报》9月7日曾报道:“巴彦,8月30日被有力匪团占领,同地民团完全与匪合并。同时烧公安机关、县署、县知事也被绑。”

1932年9月上旬,巴彦抗日游击队在张甲洲和赵尚志的率领下,在滨北线的康金井火车站与从绥化赶来的守备队打了一仗,缴获了一些伪币,几套铁路制服和一顶站长的带红箍的大沿帽。打完康金井,队伍经过了短时间的休整后,张甲洲和赵尚志决定攻取东兴镇作为根据地。东兴镇(时为东兴设治局驻地。现为木兰县辖镇)靠近巴彦东北,镇内反动武装力量很强,还有封建迷信团体红枪会作为支柱,共有敌伪武装300多人。10月29日,待游击队兵临城下时,东兴镇内的守敌对游击队的行动毫无防备,只好仓促应战。结果,战斗不到半小时,敌人就从东门撤出,逃进山里。游击队顺利占领了东兴镇。11月1日中午,敌人组织红枪会疯狂反扑。为击退敌人进攻,赵尚志在十字街口设立的临时工事内组织战士进行反击。正在赵尚志紧张指挥战斗时,有二三颗小弹片横飞而来,致其左眼受重伤。战士们于弹雨中强行突破敌人火力网,将赵尚志护送到指挥部。经检查,其左眼眶下被弹片击伤,骨质受损。面对敌人不停地向游击队展开进攻,游击队只好且战且退。夜半时分,赵尚志与其他伤员在教导队保护下先行撤出。随后,各股部队于激战中乘黑夜相继撤至镇外。赵尚志与另外三名伤员被安排在姜家窑养伤,以后赵尚志又在哈尔滨治疗眼伤。经过治疗,其眼伤渐愈,但左眼视力丧失,眼下颧部留下了三个新月型伤痕。

巴彦抗日游击队撤出东兴镇后不久的11月中旬,中共满洲省委将巴彦抗日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六军江北独立师”,由张甲洲任师长,赵尚志任参谋长。

(责编:王楠、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