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河口会议让红四方面军浴火重生

2018年08月30日15:5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小河口会议让红四方面军浴火重生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陕西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精神富矿,无数革命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抒写出感天动地的历史篇章。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悲壮三秦大地。深厚的红色基因,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英雄的足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灭,红色的记忆并没有在历史的深处褪色。

让我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沿着红色足迹重走信仰之路,挖掘珍贵史料,探访革命旧址,浓墨重彩地讲述英雄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城固县北枕秦岭,南屏巴山,汉江穿境而过,山峦叠翠,美景如画。8月22日,记者来到这片土地时,正值初秋时节,迎着末伏的余烈,沿着汉江支流湑水河一路北上,山风清凉,23万亩橘海翻着绿浪,天高云淡,流水淙淙,与这片美景交相辉映的是“红色小河口”。

步入小河镇的地界,公路指示牌上“红色小河口”五个大字与红军塑像熠熠生辉。走进古朴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小河口会议纪念馆(以下简称小河口会议纪念馆),红军战士和游击队员用过的刀枪、梭镖、马灯、电话等珍贵物件,仿佛一下子将我们拉回到了86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以下简称红四方面军)在这里召开的重大转折性会议——小河口会议,红四方面军在生死存亡关头自我纠正、军民团结、浴血奋战的场景展现在眼前。

1 红四方面军危急关头的重要会议

“‘就在这次著名的小河口会议上,曾中生、旷继勋、余笃三等同志对张国焘进行了一次公开的斗争,要求停止向西北无止境的退却,争取重新建立根据地……’许世友将军的回忆录《我在红军十年》中的这些文字,印证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在小河口会议纪念馆展室内,讲解员赖梦月娓娓道来。红四方面军在城固7天的革命活动深深地印在了记者的脑海里。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建于1927年,红四方面军在这里发展壮大。1932年7月14日,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围剿”。由于张国焘执行临时中央攻打中心城市的冒险主义方针、坚持不停顿进攻政策,虽经红四方面军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斗争,但未能打破敌人的“围剿”,红四方面军被迫大转移。1932年10月中旬,红四方面军主力2万余人离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向西转战;11月初,全军到达鄂豫陕交界的南化塘,国民党军队4个师尾追而至,三面围攻南化塘,红四方面军决定突围入陕,向汉中方向转移。在国民党军队的穷追下,红四方面军一路激战,踏冰卧雪、忍饥挨饿,终于在1932年12月7日抵达秦岭南麓城固县的小河口(今小河镇),暂时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

这是红四方面军离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后,第一次进入集镇休息。由于这次转移张国焘既未向部队说明原因,又借口军事秘密对行动方向缄口不言,红四方面军部分高级干部对张国焘的家长制作风和“左倾”错误路线产生怀疑和不满,大家商议,要书面向张国焘反映意见,并要求将红四方面军转移情况报告中央。迫于压力,12月8日,张国焘在小河口主持召开师以上干部会议。会上,曾中生、旷继勋、余笃三等同志批评了张国焘在退却转移、肃反、土地革命等工作中的错误,批评其在领导工作中缺乏民主作风、独断专行,建议恢复“军委会”,实行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

会议最后决定,成立“前敌委员会”,集体研究和决策重大事项,并在陕西建立革命根据地。

全国党史部门党史研究领军人物、西北大学教授姚文琦说:“此次会议,是在红四方面军面临向何处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确定了红四方面军下一步的行动方向,建立了‘前敌委员会’,停止了红四方面军的一味退却,结束了红四方面军无目的地的西征,并为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起到了重要作用。”

2 我党优良传统的生动实例

“这里是当年红四方面军突围小河口与国民党交战的地方,也就是升仙口战斗遗址。”在桔园镇升仙村路口旁耸立的升仙口战斗遗址纪念群雕前,城固县委党史办主任徐俊华介绍道。

红四方面军进入城固境内时,国民党驻汉中部队派兵在升仙口埋伏,妄图阻止红四方面军进入汉中。红四方面军从中共城固县委地下党得知情况后,决定由总指挥徐向前率领先头部队第十师,兵分两路粉碎国民党军队的堵截。1932年12月10日,红四方面军向小北河口封堵的国民党军队发起进攻,打死打伤80多人,敌人溃不成军,仓皇逃跑。

“升仙口战斗中,饥饿的战士们看到数千亩柑橘,尽管心里格外喜悦,但都严格遵守纪律,无一个人采摘。群众颇为感动,纷纷邀请战士们住在自己家里,为他们洗衣做饭、疗伤擦药。红四方面军总部则积极帮助城固地下党建立地方武装,留下10多名战士在升仙村正式成立陕南第一游击队……”讲到红四方面军在城固留下的革命事迹,徐俊华滔滔不绝。

升仙口战斗结束后,红四方面军决定南渡汉江以绝后患。12月11日夜,当地群众得知红四方面军要渡江,10多个熟悉水性的群众充当向导,数百名群众帮助运送物资。12月12日凌晨,红四方面军成功渡江。天亮以后红四方面军总部领导在上元观衡家大院召开了党团会议,中共陕南特委军委负责人陈浅伦等人汇报了国民党在汉中驻军部署情况。经过深入分析、反复商讨,红四方面军决定越巴山、进四川。12月13日,红四方面军在上元观集镇召开军民大会,播撒革命火种,是夜,部队离开城固,彻底甩掉敌人,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

小河口会议的成功召开,以及红四方面军转移途中的革命事迹,是我党优良传统的体现。

城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志伟认为,小河口会议给我们留下四点启示:一是信念坚定,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红四方面军将士翻越秦岭、突破重围,若没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不可能走那么远;二是红四方面军刚来到小河口,就通过广泛走访掌握城固地下党情况,这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三是红四方面军将士同甘共苦,对群众秋毫无犯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四是小河口会议的召开,与我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内监督的政治生活制度密不可分,是我党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自我修正错误的生动实例。

3 “初心教育”的生动课堂

小河口会议纪念馆距离县城50公里,山路崎岖,行车需要1小时,然而来到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的党员干部一拨接着一拨。在小河口会议纪念馆广场,不时能听到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铿锵声音。

“今天我们全体党员来到小河口会议纪念馆参观,目的是为了让每一个党员了解党的革命史,同时通过开展宣誓活动,激励我们不忘初心,艰苦奋斗。”8月22日下午,城固县龙头镇全体党员在这里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龙头镇党委副书记赵光华激动地说。

从2016年起,城固县累计投入1200多万元,在小河口会议旧址修建了小河口会议纪念馆,并将其打造成党员党性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谈起城固县大力建设小河口会议纪念馆的初衷,王志伟说:“小河口会议纪念馆是城固县独特的红色资源,在这片热土上找到初心,找到艰苦奋斗,用革命旧址蕴含的革命精神凝魂聚气,将其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初心教育’的生动课堂很有必要。”

2017年11月,汉中市委全面启动市直机关党组织“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很多市直机关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到小河口会议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城固县委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新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新任村“两委”干部和新发展党员,要到小河口会议纪念馆接受“红四方面军在城固”“城固地下党活动历史”等党课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截至今年7月底,3.3万名党员干部在小河口会议纪念馆接受教育。目前,小河口会议纪念馆已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前不久,小河口会议旧址被列为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教训需要铭记,革命精神需要传承。小河口会议扭转了红四方面军被动挨打的局面,从此红四方面军革命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记者 车喜韵 见习记者 邬正鹏)

(责编:扶婧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