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远平在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上的讲话

(2018年9月2日) 

2018年09月03日15:1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父老乡亲: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这里参加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缅怀这支英雄部队的光辉业绩和战斗精神,在此,我谨向120师革命先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代表我母亲齐心同志,向家乡父老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参加这次活动的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向各位来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我们今天站立的这块土地曾经留下光荣的记忆。1937年9月2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等部在富平县庄里镇也隆重举行改编誓师大会。八路军总指挥朱德激励120师全体将士:“毛主席说了,红军改成国民革命军,统一番号是可以的,但是有一条,一定要在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贺龙伯伯在誓师大会上坚定发誓:“别看我们外表是白的,可心里是红的,永远是红的!”第二天,新成立的八路军120师即离开庄里镇,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在此前后,八路军115师、129师亦先后在三原、泾阳等地举行誓师大会,并途经富平奔赴抗日最前线。这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也是家乡富平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的精彩一页。

120师前身是贺龙伯伯、任弼时伯伯等领导的红二方面军,这支英雄部队从八一南昌起义战火中一路走来,先后开辟了湘鄂西、湘赣、湘鄂川黔等根据地,创建了红二、红六军团等主力红军,在完成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任务后开始长征,于1936年6月在四川甘孜同红四方面军会合,与张国焘反党分裂主义进行了坚决斗争,同红四方面军一起北上抗日,于同年10月在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由此踏上了陕甘高原的辽阔大地。

陕甘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时期“硕果仅存”的一块根据地,承载着刘志丹、谢子长和我父亲习仲勋在内的无数革命先辈的奋斗与牺牲。毛泽东同志评价说,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使陕甘根据地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西安事变爆发后,为促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中国工农红军主力相继进入大关中地区,红二方面军等部长期驻防富平庄里镇,同关中人民结下了鱼水深情,仅富平就有一千多子弟踊跃参加红军。我父亲时任中共关中特委书记,领导关中军民为主力红军提供了有力的后勤支援,还紧急选调五百多名政治军事素质过硬的陕甘红军指战员,组成一个补训团,编入刚成立的八路军120师,这也是120师成立后补充的第一批有生力量。

我父亲和贺龙伯伯的革命情谊始于这段峥嵘岁月。他们一位是著名的南昌起义总指挥,一位是陕甘根据地最年轻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一位41岁,一位24岁,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大西北的艰苦岁月里,他们团结一心、共同战斗,结下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从小就听父亲说过许多贺龙伯伯和120师的抗日故事,其中让我们最难忘的就是几位独臂将军的传奇故事。

贺龙伯伯率领120师东渡黄河之后,建立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拱卫着黄河东岸。而我父亲在1943年调任中共绥德地委书记兼警备司令部政委,当时担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的贺龙伯伯,几次从晋绥去延安经过绥德,我父亲都请他指导工作,给大家作报告介绍120师抗战的情况。

解放战争时期,为了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彭德怀伯伯主动请缨,担任了以120师主力部队和陕甘宁地方部队为主组建的西北野战兵团司令员兼政委,我父亲任副政委。中共中央在撤离延安前发布命令:“从即日起陕甘宁边区各部队统归彭德怀、习仲勋指挥”,我父亲协同彭德怀伯伯指挥部队接连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战三捷的伟大胜利。当时最让我父亲感动的就是贺龙伯伯反复告诫他的老部下,人民军队必须绝对听党指挥,一切服从中央。这充分体现了两位老帅以党的利益为重的伟大胸怀。

小河会议之后,毛主席、党中央决定,中共西北局与中共晋绥分局合署办公,任命我父亲为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西北野战军副政委兼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委,与贺龙伯伯一起全面统筹后方工作。1949年,新的中共中央西北局(大西北局)成立,彭德怀、贺龙、习仲勋分别担任第一、第二、第三书记,在解放大西北的伟大进程中并肩战斗,建立了不朽功勋。

彭德怀伯伯与贺龙伯伯都是富有传奇色彩的领导人,我父亲虽然比他们两位年轻许多,却与他们相处十分融洽,不仅自己虚心向他们学习,还号召西北局干部学习他们两位的革命精神。在这一时期,贺龙伯伯与我父亲外出开会或是检查工作,白天常常骑马并辔而行,晚上一条大炕同被而眠。贺龙伯伯喜欢打猎,枪法很准,大家因此常能小小改善一下伙食。

1949年,西安解放前夕,我父亲和贺龙伯伯率领部队途经富平时,贺龙伯伯十分感慨,当年从富平出征的120师,此时已经成为西北野战军的主力部队,兵强马壮,英勇战斗在大西北解放的战场。

1978年春天,我父亲历经磨难复出后,立即慰问了薛明阿姨,对贺龙伯伯在文革中的不幸遭遇悲愤不已。1987年底,我父亲到湖南视察工作,专程赶到桑植洪家关,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贺龙纪念馆。我那次也跟随父亲到了湖南,清楚地记得他静静地伫立在贺龙伯伯的雕像前,脱帽鞠躬,表达心中的缅怀之情。当时夜幕已经降临,雨雪交加,分外寒冷,但是他依然仔细观看贺龙伯伯故居和生平事迹陈列,他对同行的同志们说:“很受教育!”“贺龙同志一家满门忠烈”,并当场提笔写下了“资兼文武,勋功伟绩,高风亮节,一身正气”16个大字。他殷切叮嘱地方党委政府要多组织干部群众到洪家关参观学习,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

在1988年7月,为纪念八一建军节,我父亲写下《学习和发扬贺龙同志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的文章,饱含深情地回忆了他和贺龙伯伯初次见面的情形:“我第一次见到贺总,是1937年1月在陕西泾阳县云阳镇。那时我任关中特委书记,还是一个青年,对贺龙这位‘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民军领袖、南昌起义总指挥、赫赫有名的红军统帅仰慕已久。我同他会面是在红二方面军总部,关向应、甘泗淇等同志当时也在那里。我们一见如故,十分亲切。贺总那堂堂的仪表、潇洒的气度、如火的豪情和爽朗诙谐的音容笑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9年6月29日,贺龙伯伯的陵园在湖南张家界的天子山贺龙公园落成,我受母亲的嘱托,专程前往参加了贺龙伯伯的骨灰迁葬仪式。面对巍峨秀丽的群山,怀想贺龙伯伯一生的丰功伟绩,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今天,我们回到120师全体将士誓师抗日出征的地方,缅怀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创造的辉煌业绩,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最后,请允许我再次向参加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特别是父辈曾在八路军各部队战斗过的大哥大姐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致以革命的敬礼。

谢谢大家!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