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贺晓明在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上的讲话

(2018年9月2日)

2018年09月03日15:1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富平县的父老乡亲们:

今天我站在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下,和大家一起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大会,心情特别激动,耳边仿佛响起当年8227位子弟兵出征宣誓的声音,“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誓与日寇血战到底!”我们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1937年9月2日八路军120师在这里举行誓师大会,9月3日开赴山西抗日前线。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和军队,在投降书上签字。整整8年。

这8年,120师作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身边的一支大跨度机动力量,在开辟、建设晋绥根据地的同时,还多次执行中央的战略任务、战役机动任务,参与创建、巩固、发展了晋察冀、北岳、平西、冀中、陕甘宁、鄂豫皖湘赣等多个敌后抗日根据地。

120师以晋西北为中心,北上大青山,东进晋察冀,西卫陕甘宁,南下湘粤边;跨黄河,踏黄土,越长城,渡长江;进军管涔,纵马阴山,驰兵太行,横戈吕梁;屏障西北,浴血华北,连通华中,挺进华南;转战晋、绥、冀、察、热、陕、豫、鄂、湘、赣、粤11省,纵横数万里,在大半个中国的土地上留下永不磨灭的战斗足迹。其任务之多样、行动之频繁、地域之辽阔绝无仅有。这充分显示出120师是一支坚决听党指挥、能征善战的部队,也是党中央高度信赖、得心应手的部队。

这8年,120师将士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牺牲旅长1人,旅参谋长1人,军分区副司令员1人,旅和分区政治部主任3人,团长9人,团政治委员9人,支队长7人,支队政委2人,副团长和副支队长、参谋长、政治处主任15人,机关部长、科长35人,连以下指战员难以计算,近万人用生命和忠诚走过这8年。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这支部队牺牲了成千上万的英烈,他们血染疆场、为国捐躯,功昭日月、义薄云天!

这是一次伟大的出征,它向世界宣布中国共产党将高举抗日大旗,团结全国各民族力量共同驱逐倭寇。

这是一次决死的出征,虽然这支部队装备很差、物质匮乏,经常忍饥受冻在作战,但是他们主动请缨,慷慨赴死!在中华民族面临危亡时刻,勇敢挑起民族救亡的重任。

今天在纪念120师抗日出征的日子里,感谢陕西省委、省政府,感谢富平县委、县政府,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修建了这座纪念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举办了这次庄严的纪念活动。120师牺牲将士们的英灵感谢你们!我们120师的后人们感谢你们!

在今天的日子里还要感谢富平的父老乡亲们!感谢你们在战争年代对八路军的支持和爱护。我们衷心祝愿你们早日脱贫致富!幸福美满!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