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重温党中央在瓦窑堡的战斗岁月

2018年09月03日15:2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重温党中央在瓦窑堡的战斗岁月

瓦窑堡革命旧址的毛泽东雕像。

  

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谢子长雕像。

  

8月17日,游客在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参观。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霍强摄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陕西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精神富矿,无数革命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抒写出感天动地的历史篇章。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悲壮三秦大地。深厚的红色基因,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英雄的足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灭,红色的记忆并没有在历史的深处褪色。

让我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沿着红色足迹重走信仰之路,挖掘珍贵史料,探访革命旧址,浓墨重彩地讲述英雄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西北苏区的吴起镇;11月7日,中共中央移驻瓦窑堡;11月10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在瓦窑堡正式成立。自此,瓦窑堡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心。

党中央在瓦窑堡战斗、生活了七个月零十四天。在这里,党中央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制定了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党在继遵义会议着重解决军事路线问题和组织问题之后,开始努力解决政治路线问题。

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率军东渡黄河准备实现直接对日作战,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在这里,经历长征到达陕北的红军由7300余名发展到3万余名。

8月17日,记者走进子长县瓦窑堡革命旧址,这是一处大范围的革命旧址基地。其中仅县城内就有革命旧址30余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旧址、红军大学旧址、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毛泽东旧居等。如今,瓦窑堡革命旧址已成为子长县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

1 瓦窑堡会议 制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

瓦窑堡会议旧址由一排5孔窑洞组成,中间窑洞是会议会址,也曾是张闻天的办公室兼会客室。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进一步向华北侵略,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全国抗日形势不断高涨。为解决党的策略路线和军事战略问题,中共中央于12月17日至25日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瓦窑堡会议’。”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讲解员介绍。

会议由张闻天主持,出席和列席会议的有毛泽东、周恩来、秦邦宪、李维汉、王稼祥、刘少奇、邓发、凯丰、张浩、邓颖超、吴亮平、郭洪涛等人。会上,张闻天作了关于政治形势和策略问题的报告,毛泽东作了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报告。

当时列席会议的中共陕北省委书记郭洪涛曾回忆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高级别的会议,会上中央领导各抒己见,为了革命认真坚持自己的观点,言辞甚至有些尖锐和激烈。但是会后大家都哈哈一笑,关系融洽。”

瓦窑堡会议最后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和《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决议》。“瓦窑堡会议是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历史转折时期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原馆长王志厚说。

王志厚介绍,瓦窑堡会议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政治策略方面的基本经验,批判了“左”倾关门主义,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这次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它解决了遵义会议没有解决的党的政治路线问题,扭转了‘左’倾错误给党造成的长期孤立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抗日民主运动的发展。”

根据瓦窑堡会议决议,12月27日,毛泽东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毛泽东指出:“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只有这样的力量,才能把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打垮。只有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

瓦窑堡会议结束后,党中央采取切实措施,推进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底,党中央派刘少奇到华北重建和加强遭受严重破坏的华北各地党组织,打开了新的工作局面。1936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和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先后派人到上海,与那里的党组织重新建立联系,并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与此同时,党中央对驻扎在西北地区的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的统一战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到1936年上半年,红军和东北军、第十七路军之间,实际上已停止敌对行动。

2 红军东征 宣传党的抗日主张

瓦窑堡会议后,为了直接实现对日作战,中共中央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东征。

1936年1月17日,党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东征行动方针和组织分工问题,决定中央分为前委、后委:张闻天、毛泽东、彭德怀、张浩、凯丰等随主力红军行动;周恩来、秦邦宪、邓发等留在后方组成中央局,周恩来任书记,主持后方工作。

1936年1月26日,毛泽东率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离开瓦窑堡,开始东征。其中,刘志丹任新组建的红二十八军军长,宋任穷任政委。东征期间,党中央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民族政策。3月1日,毛泽东和彭德怀联名发布《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布告》,主张停止一切内战,号召爱国志士与红军联合一致抗日。

东征红军在山西受到阎锡山部队的阻拦,不得不进行反击。在山西打了几个胜仗后,为了顾全大局,保存抗日力量,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展开,红军于5月主动回师陕北。“红军东征历时75天,宣传了党的抗日主张,歼敌1.7万人,筹措军费30余万元,扩充红军7000余人。”王志厚告诉记者。

5月5日,党中央在延川县太相寺发布了《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通电指出:“为了保存国防实力,以便利于迅速执行抗日战争,为了坚决履行我们屡次向国人宣告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为了促进蒋介石及其部下爱国军人们的最后觉悟,故虽在山西取得了许多胜利,然仍将人民抗日先锋军撤回黄河西岸,以此行动,向南京政府、全国陆海空军、全国人民表示诚意,我们愿意在一个月内与所有一切进攻抗日红军的武装队伍实行停战议和,以达到一致抗日的目的。”

通电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反蒋抗日”政策改为“逼蒋抗日”政策,中国人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始初现曙光。(记者 霍强 见习记者 强继霞)

(责编:扶婧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