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

——读张闻天 《提倡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

王凤青

2018年09月05日08:1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

  1940年6月,张闻天发表的《提倡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一文,阐释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要提倡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什么是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如何践行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等问题,是一篇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我们党自身建设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文献,对于今天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依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面抗战爆发后,推动全党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无产阶级政党成为我们党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在此形势下,1940年6月,张闻天在《共产党人》第七期发表了《提倡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阐释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要提倡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什么是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如何践行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等问题,对于当时改进党的工作作风,推动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今天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依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
  为什么倡导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
  在张闻天看来,倡导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是由党的性质和党承担的神圣使命决定的。
  为什么要倡导朴素的工作作风?只有倡导朴素的工作作风,党的各项事业才能取得胜利。张闻天指出:“只有把我们的政治路线与策略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之上,我们所要完成的共产主义事业才能达到胜利的目的。”但是,要使党的政治路线与策略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之上,就需要倡导朴素的工作作风。第一,我们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全世界最彻底革命的政党,不需要任何的“虚伪”去欺骗别人、欺骗自己;第二,我们党是建立在科学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政党,不需要任何的“夸大”去安慰别人、安慰自己。他特别指出,对于我们工作中的优点和缺点,要实事求是,既“不要增加一点”,也“不要减少一点”,“只有老老实实的说出自己工作中的优点与缺点,我们才能正确的去发扬自己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才能使工作向前进步。”反之,“如果我们对自己工作中一些优点大吹大擂,而把自己工作中的缺点掩盖起来,默不作声,那我们的工作就无法进步。”
  为什么要倡导切实的工作作风?张闻天指出,切实的工作作风是把党的政治路线与策略变为现实的基本保证。他认为,“只有把我们党的政治路线与策略在实际行动上实现出来,我们才能把我们共产主义的理想变为地上的现实”,而这离不开切实的工作作风。这是因为,首先,我们党是革命的行动的政党,我们的任务不但在认识世界,而且还在改造世界;其次,我们党是言行一致的党,要“做得出做得到”,只有根据老老实实的认识,根据对具体情况的了解,才能提出切实的工作计划或工作任务,并保证提出来的工作计划与任务能够顺利完成,能够得到贯彻执行。
  张闻天还强调指出,“包含一百零一条美丽的条文却一条也不能实现的漂亮的工作计划,倒不如包含一条能够实现的朴素的条文的朴素的工作计划为好”,“我们提出任何工作计划或工作任务时,我们必须切实考察这种计划与任务的实现的可能性及其可能实现的条件”,“决不能单凭自己主观的愿望来决定我们的工作计划或工作任务。”可见,在张闻天看来,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对党的事业是多么的重要。
  什么是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
  倡导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是由党的性质和党承担的使命决定的,对党的事业的胜利完成具有重要作用,但什么是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呢?
  什么叫做朴素?张闻天指出:“朴素就是有什么讲什么,就是老老实实,就是真实的意思。”他认为,朴素的工作作风就是对于当前情况采取老老实实的态度的意思。比如,革命处在严重危险中,我们就应当承认这种危险。没有革命形势,就应当承认没有革命形势。革命失败了,就承认革命失败了。革命形势有好转,就应当承认好转,对于这些问题,“丝毫也不用掩盖事情的真相,来欺骗自己或安慰别人与自己”,否则,“我们的政治路线与策略就不能建筑在真实的基础之上,我们就会发生错误,遭受失败。”
  什么是切实呢?张闻天认为,切实就是我们的工作要适合于实际,要根据老老实实的认识,根据对具体情况的了解,来决定具体工作,就是“要经常检查已经开始的工作,把已经开始的工作进行到底”。他指出,所谓切实的工作作风,就是“根据于老老实实的认识,根据于具体情况的了解”,“提出切实的工作计划或工作任务,并且保证被提出来的计划与任务能够得到完成”。为此,他严厉批评了与切实的工作作风背道而驰的虚夸作风,一针见血地指出:“空洞的、包罗万象的大工作计划,照例是在夸大与不真实的认识上被提出来的。这类计划照例也是不能实现的。它不过是一种‘空空如也’的装饰品,除满足空谈家的一些夸大狂而外,不会有任何其他的意义。”
  如何践行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
  张闻天认为,要倡导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需要“老老实实”的态度,反对“说大话,订大计划”。
  要倡导朴素的工作作风,必须在工作态度上老老实实。在张闻天看来,“要反对那种吹牛、夸大、粉饰、掩饰、装腔作势、华而不实、形式主义、风头主义等毛病。”他认为,吹牛、夸大等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也许会发生一时的兴奋或者“催眠”的作用,然而,它同吗啡针有害于身体一样,“究竟是有害于党的健全的发展的。”为此,他呼吁,“共产党人要有面对赤裸裸的现实的勇气,要有说老实话的勇气”,而“不需要任何的兴奋剂与催眠剂来安慰自己”。他认为,只有坚持朴素的工作作风,“我们才能把我们的思想与工作建立在确实的、坚固的、科学的基础之上”,才能保证革命事业的成功。
  要倡导切实的工作作风,必须力戒“说大话,订大计划”。张闻天认为,我们党内今天要提倡切实的工作作风,就要坚决“反对那些讲大话、订大计划,而不肯或不会脚踏实地切实工作的空谈家”。这就要求在具体工作中,“在切实的点滴工作中来实现我们崇高的、远大的理想。”与此同时,张闻天强调指出,制订切实的工作计划只是切实工作的开始,要保证工作计划的实现,“还需要经常检查工作计划实现的程度,经常采取各种具体办法来推动工作的前进与完成。”如果“没有这种工作的检查与推动,任何工作计划也是不能实现的”。基于此种认识,他批评了当时党内存在的制订工作计划“务求包罗万象,一丝不漏”的错误倾向,指出这种倾向,只是为了制订计划而制订计划,“对于工作如何实行,如何检查工作计划执行的情况,如何保证工作的完成,如何把已经开始的工作进行到底,则常常漠不关心。”这虽然“比之切实的工作要容易得多,而且也痛快得多”,但对于革命的胜利则是一个巨大的障碍。因此,他强调指出:“实际工作,要一点一滴去做,一步一步前进,这对于空谈家是最麻烦的事。然而没有这种工作,任何革命的胜利都是不可能的。”
  张闻天最后指出:“我们党要在朴素中,要在切实中表现出我们的力量,我们的生气勃勃,我们的不屈不挠,我们的光明前途。这是我们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色!”今天,当我们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伟大工程推向纵深之际,再次重温张闻天的谆谆教诲,依然能够感觉到这些话语背后蕴藏着的沉甸甸的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更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优良作风,自觉践行朴素与切实的工作作风,自觉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