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用手册

2018年09月11日08: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用手册

  “党内政治生活”丛书书影

  由党建读物出版社推出的“党内政治生活”丛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党内生活最基本、最常态的“规矩”,着重回答党内政治生活是什么、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提供了重要参考。

  主题明确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管理中去。而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就是党内政治生活。

  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网上调查”,共有4万多名网友参与回答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多网友认为当前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严重。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有的地方和部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缺乏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能泛泛而谈,必须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解决新问题,同时要找准切入点。为此,党建读物出版社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着手策划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选题。对此,该套丛书的责任编辑刘宗琴坦言:“首先,我们想到的是要研究各领域的基层党组织,看看它们的实际状况及需要,因为它们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相对薄弱,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所以如果能出版相应的图书,帮助它们切实找到有效抓手和办法,为它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政策指导,不仅有助于党的事业的发展,而且将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当时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还没有召开。为此,我们深入研究了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部准则是党的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党规党纪。从这部准则的规定入手,就可以找到策划选题的基本遵循。1980年的这部准则共有12个方面内容,有的内容相对宏观,为了能让我们的基层党务工作者能看懂、用得上,我们要选择相对中观或微观层面的有关内容,加以阐释。这样一算,做一本书,可能不行,至少要一套。”刘宗琴这样告诉记者。

  除了1980年的《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也是党建读物出版社策划“党内政治生活”丛书的重要依据。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在吉林调研时等多个场合,都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这一方面为本套丛书找准着力点指明了方向,同时又是分册图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因为紧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本套丛书才能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后,仍然适用。

  务实管用

  本套丛书面向的是广大基层党组织。而基层党建也要由具体的人来做,这套丛书的读者对象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包括党支部、党总支、基层党委)的书记、副书记及委员们。

  但是,全党有超过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相应地党组织的班子成员就更多。基层党组织分布在企业、农村、学校、机关、科研院所、街道社区、人民解放军连队等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班子成员素质、能力和水平也千差万别,怎么能让一套书兼顾大多数人的需要呢?

  对此,党建读物出版社进行了认真考察论证。刘宗琴告诉记者,他们认为很多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制度、基本规矩、基本规范、基本程序等不是那么清楚。而这些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好基层党建的基础,更是这套书的着力点。既然着眼于上面的“五基本”,那么就要少讲大道理,多讲政策、多讲操作、多讲干货。那么这样就可以把每本书的篇幅压缩下来,有的选题方向可能四五万字就能讲清楚。而且对于基层来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什么工作都需要基层来落实,所以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压力非常大,根本没时间去看大部头的书,几万字的规模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统览“党内政治生活”丛书,从相关制度、纪律、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入手,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基层关心的“是什么、怎么办”,不长篇大论,不绕弯子,直奔主题,尽量做到满足基层读者的阅读需要。

  总的来看,本套丛书具有两个显著特点。

  一是权威精准。丛书紧跟中央最新精神,以党内法规为权威依据,以优良传统为基本借鉴,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写作导向,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拿起来就能看得懂,看后就能用,非常方便实用。

  二是务实管用。本着“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初衷,每本书在写作过程中,重点介绍一些务实管用的方法,有的方法来自于有关权威文件讲话,有的方法来自于各级党组织对这项工作的深入总结,还有的来自于可推广的基层成熟探索。

  例如,“三会一课”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由来已久的一项重要制度,历久弥新,在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目标任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一直以来,没有专门文件对这一制度作出规定。对于“党内政治生活”丛书来说,《怎样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一书必不可少,基层党组织也非常急需。为此,本书写作过程中,从“三会一课”的基本概念入手,接着按照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党课分四块内容条分缕析。书中每一块都是按照“基本制度是什么、怎么坚持这一制度”展开,重点讲工作方法、讲成熟经验。为让图书内容更具操作性,有的题目后面还附有针对性强的文书模板、基层实例等。

  比如《怎样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一书,严格依据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批准的《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以及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关于民主评议党员的有关文件,将上述文件内容拆分后,重新按照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要求、基本步骤、基本方法的逻辑,以列条目的形式展开,做到处处有政策依据、条条有实践支撑,既能让读者系统掌握有关中央政策,又能知道怎么具体贯彻落实。

  再如《怎样加强党性锻炼》一书,共分为明确总体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德的养成、严守党的纪律等五章内容。每一章中又分别由重点内容解读、深度阅读、工作指导、榜样和附例等组成。书中的一篇工作指导选取的是1943年3月18日,周恩来同志在重庆红岩村为自己写下的一份《我的修养要则》,其中写道:一、加强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学习,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周恩来同志的这份《要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自我要求的高标准,堪称党性修养的范本。

  反复打磨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的出台,为这套丛书改进和完善提供了最新的依据和遵循。为此,党建读物出版社对照《准则》,对丛书的选题布局作了调整,并及时修订了丛书内容,以使书籍紧扣《准则》的内容。具体为两方面:一是对标《准则》的十二条看看还缺哪些选题方向,及时组织作者编写相关图书;二是看看《准则》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哪些具体新要求新提法,在修订完善已有图书时予以吸收体现。

  经过历时3年多的努力,如今“党内政治生活”丛书已初具规模,共出版图书13册。其中包括,紧扣《准则》第一部分的《怎样加强党性锻炼》《怎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紧扣《准则》第四部分的《怎样严明党的纪律》,紧扣《准则》第五部分的《怎样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扣《准则》第六部分的《怎样坚持民主集中制》,紧扣《准则》第七部分的《怎样实行党务公开》《怎样发扬党内民主》《怎样保障党员权利》《怎样履行党员义务》,紧扣《准则》第九部分的《怎样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怎样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怎样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紧扣《准则》第十部分的《怎样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除此之外,还有《怎样加强党内监督》等,目前正在策划当中。(记者 张思思)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