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国少将樊哲祥书写红军标语

2018年09月12日15:0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开国少将樊哲祥书写红军标语

巫溪县按照原貌恢复了红三军司令部作战室。

“红军为穷人得到土地粮食和平而战”这句15字的红军标语究竟是谁书写?

2017年5月14日,红三军开国将军杨虎臣、樊哲祥、邓家泰的子女杨剑、樊小祥、邓秋林、邓东元等一道前往巫溪,重走“红三军小长征”路。在巫溪县通城镇长红村司令部驻地旧址,大家一致确认墙上的红三军政治部标语为开国少将樊哲祥亲笔书写。

杨虎臣将军的女儿杨剑介绍,1932年秋冬,面对国民党第四次重兵围剿,红三军退出洪湖根据地,进行了史称“红三军小长征”的战略转移,历经五个省20多个县,每天近百里强行军。当时,樊哲祥文化水平较高,任宣传科长。

2014年国庆节期间,杨剑姊妹四人重走红军路来到巫溪,把现存“红军为穷人得到土地粮食和平而战”标语的照片带回去,与樊哲祥将军留下的墨宝认真核对,确认繁体的“穷”字是樊老的风格,尤其是“地”字与樊老的笔迹完全一致,同时,该笔迹核对结果还得到了邓家泰将军子女等的认同。

经过认真考证,特别是樊哲祥将军的儿子樊小祥现场确认后,红三军后代们一致认定,巫溪县通城镇长红村司令部驻地旧址土墙上的标语,是樊哲祥将军当年亲笔在这里书写的。

樊小祥介绍,樊哲祥将军是湖北省公安县人,1909年出生,1929年参加红军后,在洪湖一带战斗。1932年,红三军遭遇到国民党重兵围剿,他随贺龙军长一道开始战略转移。人民出版社的《贺龙全传》里以“八千里路云和月”专章介绍过红三军小长征。后来,樊哲祥将军参加过著名的长征、百团大战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63年,任广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解放军通信兵部副主任等职,1995年9月24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樊小祥说,樊哲祥将军闲时爱好书法,并且很有造诣,留下了不少墨宝。(记者 彭瑜)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