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色光辉耀金池

记者 李卫

2018年09月19日15:1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红色光辉耀金池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陕西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精神富矿。无数革命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抒写出感天动地的历史篇章。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悲壮三秦大地。深厚的红色基因,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英雄的足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灭,红色的记忆并没有在历史的深处褪色。

让我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沿着红色足迹重走信仰之路,挖掘珍贵史料,探访革命旧址,浓墨重彩地讲述英雄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彬州市位于咸阳市西北部,这里既有《诗经·豳风》的袅袅余音,又有丝绸古道上的驼铃声声,更有红色革命的深深印记,共同构成了彬州丰富的人文内涵和魅力。

8月30日,记者一行专程来到彬州市金池革命旧址采访。彬州市金池村曾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粉碎国民党反动派进攻围剿和开展革命活动的前沿阵地;是陕甘宁边区根据地的组成部分;是中共关中地委、地专署,中共赤水县委、县政府及游击队深入龙高开展革命斗争及武装斗争的桥头堡;是邠县(彬州市旧称)县委、县政府肇始、形成、成熟地;是邠县全面解放的主要革命根据地,战略地位重要。

彬州市金池革命旧址位于龙高镇金池村,初期为当地村民的老宅。这里曾是中共邠县县委、县政府的驻地。龙高地区更是中国共产党在邠县早期活动的主要地区之一。龙高接近边区,紧靠赤水、旬邑,广大人民群众深受革命思想影响,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坚定的阶级立场,他们在翻身求解放的斗争中,培养和锻炼出一批可靠的革命骨干,为成立中共邠县县委、县政府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这里是中共邠县县委、赤水县委、关中地委等党组织在邠县活动的中心,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中国工农红军陕甘宁游击队在此战斗,在邠县人民中播下了革命火种。在这里,邠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全县军民认真开展政治建设、经济建设以及文化、教育等各项活动,巩固、发展、壮大邠县地区党组织,为全面接管邠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1 难忘的金池突围战

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率领部队在陕甘宁三省交界地区建立陕甘宁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邠县是西北野战军中路军出击西府的根据地,著名的金池突围战就发生在这里。

国民党统治时期,在金池及泾豳古道共布防炮楼1座、碉堡6个,驻防人员为国民党保警大队,队长纪志昌。他们横征暴敛,加之当地兵匪横行、地主豪绅残酷剥削,激起百姓反抗。1929年,龙高、寇家红枪会相继成立,驻扎在金池庙。红枪会纪律严明,主张平等,反对压迫,消灭土匪,保护村民,威震乡里。1930年7月,国民党杂牌军毕梅轩部奉命驱散了龙高红枪会。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加强党对邠县地区革命斗争的领导,统一党的工作,根据中共关中地委决定,1947年10月,中国共产党邠县委员会、邠县县政府在邠县龙高梁家村成立,隶属中共关中地委领导,先后驻梁家、龙马、金池等地。

1948年4月,西北野战军西府出击战役前夕,金池老百姓利用驮骡21匹,为淳耀、庙弯等地的前线战士送军粮、做军鞋,组织担架8副、护士及伙夫20人,用7天时间完成了任务。

1948年4月18日,西北野战军西府出击时,金池老百姓同龙高区其他村的老百姓晚间秘密运送木料,配合工兵部队架起一座横跨泾河的便桥,保证了部队顺利渡河。常宁战斗后,金池老百姓又把600多名伤员从常宁镇往返三趟送往龙高区,安排在群众家里养伤。当地百姓带着慰问品安慰伤员,青年妇女为伤员换洗衣服,老大娘端着荷包蛋、蛋汤喂伤员。在青马八十二师来犯时,一昼夜间,老百姓用牲口驮、大车拉,将这批伤员全部安全转移到旬邑马栏根据地。

1949年2月14日,国民党突击队300多人突袭驻于金池村的县政府和工作组,香庙区公署公安助理员张超发现后鸣枪警示,村口哨兵孙三成开枪阻击敌人,壮烈牺牲。县长张效良当机立断,命令保安科科长王彬组织警卫队阻击,他率机关干部从村南胡同突围下沟,撤到对面红区。警卫队兵分两路与敌人激战,一路在突围中班长贾步连身负重伤被俘,机枪手田世昌壮烈牺牲,警卫队队长孤身奋战,冲出突围;另一路张效坤、杨聚银在突围中壮烈牺牲。这次突围战,尽管四面受敌,敌人又数倍于我,但警卫队的指战员英勇奋战,保护了县委、县政府的安全撤离。

1948年2月邠县改由西府工委领导,1948年4月又交归关中地委领导,1949年3月再次划归西府地委领导,1949年5月隶属中共邠县地委领导。邠县县委、县政府于1949年7月搬离金池村,迁往邠县县城。

邠县县委、县政府、县游击大队领导群众认真开展武装斗争,宣传党的政策、建立乡村政权、进行土地改革、支援前线,击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围剿袭击,巩固、发展、壮大了邠县地区的党政组织,为全面接管邠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红色记忆激发爱国热情

为了再现当年革命斗争的历史,告慰革命前辈,教育启迪后人,弘扬光荣传统,激发爱国热情,发展红色旅游,彬县(1964年9月10日国务院批准“邠县”改为“彬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11年9月正式启动金池革命旧址修复工作。期间,共走访历任县级领导11人、各界知情人士350多人,收集各类展品400多件、照片300多幅、文字史料4万多字,制作展板300多块,加固维修窑洞15孔,周围保护范围3000平方米,完成投资400万元,于2012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8月30日,记者一行从西安出发驱车3小时,来到金池革命旧址。修复后的金池革命旧址分为三个自然展区,一区为办公区,共有8孔窑洞。其中坐北向南5孔窑洞,最西端1孔为时任县委书记任君顺的居住和办公地;坐西向东3孔窑洞,中间1孔为时任县长张效良的居住和办公地,其余为机关工作人员的居住和办公地。二区为革命历史展区,共有4孔窑洞,按照历史分期,分4个单元布展:一单元再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的陕甘宁游击队及邠县早期共产党人赵宏均等在永乐、龙高等地宣传党的政策、建立政权和进行土地革命的战斗历程;二单元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邠县军民在党组织领导下,支援前线,击退敌人围剿,巩固、发展、壮大党组织的英雄事迹;三单元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邠县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武装斗争和红四方面军解放邠县的重大历史事件;四单元再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郴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探索及成就,再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当地人民矢志不渝、共同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的辉煌历程。三区为生活区,共有3孔窑洞,有磨坊、机关灶和工作人员休息室,主要再现革命战争年代县委、县政府的后勤保障情况。

展区内通过大量珍贵文物和照片、文字资料等形式,展现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陕甘宁游击队及中共党员赵宏均等人在永乐、龙高地区的革命活动。同时以邠县县委、县政府政权的诞生,龙高镇金池村、高村以及永乐民团起义等重要历史事件和红四方面军解放邠县的发展历史脉络为主线,展现革命党组织、政权组织在邠县巩固、发展、壮大的历史,记录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金池革命活动的历史事件和足迹。修复后的金池革命旧址被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

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沧桑巨变,岁月流逝,但历史不会被遗忘,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古豳大地上,每一寸土地都洒着烈士的鲜血,每一个沟壑都留下了红色的足迹,每一条河都流淌着壮怀激烈的传说,值得我们永远追忆和学习。

享古豳文化 忆红色岁月

彬州市是革命老区,有着发展红色旅游的优势。近年来,彬州市在大力发展旅游业过程中,注重增加红色旅游元素,让游人在当地既能享受古豳文化的熏陶,又能感受生态旅游的闲适,同时还能领略红色旅游文化。

金池革命旧址位于彬州市龙高镇金池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共邠县委员会、邠县县政府驻地,如今已成为彬州市进行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廉政教育的主阵地。

彬州市学习借鉴延安、旬邑等地发展红色旅游的成功经验,组织专人不断挖掘革命遗存,搜集整理英雄事迹,深入研究当地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广泛征集,进一步充实金池革命旧址的文物、资料,增加红色文化内涵,提升红色旅游质量;把金池革命旧址打造成彬州市红色旅游的龙头,使红色旅游成为与现代工业游、古豳文化游、生态休闲游并驾齐驱的旅游新形式,促进市域经济社会发展。

彬州市充分利用金池革命旧址这一平台和载体,在清明、五四、七一、八一等节日,组织中小学生、党员干部到金池革命旧址,以举行入团仪式、接收新党员、新任科级干部廉政教育等形式,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教育广大学生、党员干部时刻牢记革命先烈为了党和人民前赴后继而建立的不朽功绩,永远不忘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咸阳次区域中心城市”的实践,为建设“创新、开放、绿色、活力、幸福”新彬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彬州市旅游资源丰富,既有被列为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大佛寺,又有钟灵毓秀的石龙窝、高原神湫侍郎湖、漂流佳地龟蛇山等,与革命旧址金池共同形成了“一线两翼”的精品旅游线路。

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彬州市围绕“中国彬州——行走在丝路上的传奇”的城市品牌,整合现有旅游宣传模式,开拓省外旅游市场;大力推进豳州驿门户景区、中国莓谷主题园、丝路天台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等景区建设,积极推进侍郎湖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全力打造“西咸两日游精品旅游环线”。豳州驿投资21万元对景区亮化、遮阳及环湖绿化进行升级,不断刷新游客体验度。同时,彬州市加大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文化、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了“旅游+扶贫”“旅游+研学”“旅游+赛事活动”三大发展模式,撬动全域旅游大发展。“公刘故里、诗经之乡、西部佛都、休闲胜地、红色旅游”成为彬州市亮丽的旅游名片。今年1月至5月,彬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262.22万人次,同比增长27.3%,创旅游综合收入19.22亿元,同比增长27%。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