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经武在山东太河的反摩擦

2018年09月20日09: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张经武在山东太河的反摩擦

抗战全面爆发后,1938年10月,张经武率领抗大、陕北公学毕业的学员和一个营的兵力共200余人到达山东,并将延安派来的军政干部迅速派往山东各地,使山东各地党组织相继得到恢复和发展。12月上旬,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鲁苏豫皖边区省委改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由郭洪涛、张经武、黎玉等组成,郭洪涛任书记,并决定由张经武负责改编各路游击队、组建“八路军山东纵队”的工作。12月27日,整军和改编工作结束,正式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张经武任总指挥,黎玉任政治委员。从此,山东人民起义武装由若干分散的游击队成为在战略上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

山东纵队成立后,张经武、黎玉等以武装斗争为依托,进一步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扩大抗日根据地,扩充部队,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同时进行反击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1939年3月,国民党顽固派秦启荣(时任山东省第十二区行政特派员和保安司令等职)指使其部下第四梯队司令王尚志捕杀八路军山东纵队受训干部和护送部队210余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太河惨案”。

惨案的发生,激起了全国抗日军民的群起声讨。中共中央立即发出了《对山东问题处置的办法》,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山东分局和山东纵队召开会议,对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做出了一系列决定。张经武、黎玉以山东纵队总指挥和政委的名义,向全国发出通电,揭露了“太河惨案”真相,并电告蒋介石和国民党中央政府,要求从严惩办祸首秦启荣。与此同时,张经武等主持在王庄召开了死难烈士追悼大会,抚恤、慰问死难烈士家属。

然而,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对强烈的社会反响置之不理,不仅对制造惨案的凶手不予追查,而且还张贴标语庆祝所谓“太河战斗大捷”。4月上旬,忍无可忍的八路军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组织兵力对王尚志部进行反击。4月20日,云集在太河镇附近的山东纵队第3、第4两个纵队,在张经武、杨国夫、廖容标的指挥下,向太河镇发起总攻,激战半天,收复了太河镇,歼敌一部,救出了部分被囚禁的八路军伤员。随后,山东纵队乘胜直扑王尚志部的司令部驻地太河东南峨庄,将王尚志的警卫大队全部歼灭。秦启荣气急败坏,令王尚志部反扑,袭击山东纵队指挥部驻地沂水悦庄。在张经武的部署下,八路军山东纵队设下埋伏,当王尚志的部队窜进悦庄后,山东纵队从四面包围上去,又歼其大部,生俘200余人。

太河一战,沉重打击了以沈鸿烈为代表的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气焰,大长了山东抗日军民的志气。(贾晓明)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