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怀感恩之心

陈银健

2018年10月09日08: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常怀感恩之心

近日前往碾庄战役纪念馆参观凭吊英勇牺牲的先烈。碾庄战役是淮海战役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讲碾庄战役决定了淮海战役的结局。纪念馆里,那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尊尊塑像令人震撼。淮海战役(碾庄战役)呈现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观: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组织成无数的运输队、担架队、卫生队、预备役部队,跟随着党领导的英勇军队,迎着枪林弹雨冲向前线。据统计,仅淮海战役中,支前民工就有543万人,参战兵力(解放军为60万人)与支前民工的比例高达1:9。陈毅元帅曾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曾深有感触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对人民常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这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品质,是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良好精神状态的基础和动力,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生存和发展要素。失去对人民的感激之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就会失去饱满的热情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有位领导干部因腐败而锒铛入狱,他反省道:“我以老干部、老党员身份自居,把成绩、荣誉记在自己账上,而不是记在党和人民账上。所以,‘不开枪,不开炮,头脑换了旗号’。”纵观在人生路上“摔跤跌跟头”甚至走上党和人民对立面的一些人,有几个不是如此?他们失去对党和人民的感恩之心,于是感到自己处处吃亏,心中总是不平衡。这样的人不走上斜路才是怪事!

陆游在《对食》一诗中说:“人若不知足,贪欲浩无穷。”人生之路漫漫,人心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刻。然而,只要对人民常怀感恩之心,就会以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为人民服务,也就会得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1921年成立之初,我们党只有50多名党员,没有一兵一卒。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时,我们党已有了120多万名党员和120多万人的人民军队。党自诞生那天起,就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正因为如此,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大力支持,也才能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胜利。人民最伟大,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所以,毛泽东主席高呼:“人民万岁!”

一个不懂感恩的人不值得去帮助,也注定没有未来。对一个政党来说,也是这个道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字字千钧,应刻在每个共产党员的脑海里。(陈银健)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