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堂诠释革命精神的教育课,“学员”交了170余条学习心得——

重庆收获一份珍贵的国庆“党史课作业”

宗华月

2018年10月09日08:2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收获一份珍贵的国庆“党史课作业”

  游客正在参观革命精神联展。(红岩联线供图)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重庆红岩联线收获了一份珍贵的“党史课作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革命精神联展(1921-1949)”共接待游客32460人次,两大本观众留言薄上,留下了170余条参展留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此真真切切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集中展示中国革命精神谱系

  国庆期间,在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红岩魂广场,由全国25家革命类历史博物馆、纪念馆共同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革命精神联展(1921-1949)”十分引人注目。100多块展板、600余张珍贵史料照片、约142米的展线,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28年间的中国革命精神谱系。

  红岩联线负责人介绍,本次联展是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的集中性系统性展出,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24家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的支持下,经过一年的谋划筹备,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和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主办了中国革命精神联展。

  据介绍,本次联展通过照片、场景、展览等形式生动地展现了中国革命精神的伟大之处。红岩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脉相承,都是全党、全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据统计,国庆期间红岩联线各景点接待游客共计745245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5%。

  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联展以真实的画面、具象的图文、史诗般的场景生动地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革命精神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成为一堂极具表现力的“党史课”。联展还以“微信+语音导览”和网上展览的方式进行网络推广,受到青年朋友的追捧。

  期间,重庆日报记者多次在现场采访,看到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一位有53年党龄的游客说:“亲眼看到,亲身感受,才真正体会到革命精神的伟大之处!”

  36岁的成都游客姜先生此次专程陪父母来重庆感受红岩精神,他表示,虽然从小到大都在听父母讲述红岩故事,但是平日里忙于工作,一直没有时间过来看看,这次遇到革命精神联展,全家人都很激动。“真的百闻不如一见,参观完革命精神联展就如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革命战士百折不挠、不畏艰难的精神震撼人心!”

  北京游客张春华今年已经78岁高龄,他在女儿的陪伴下,用两个多钟头看完了联展。他说,年轻的时候就看了《红岩》的小说和电影,深受江姐等一批革命烈士的精神鼓舞,“一直想到重庆这个具有革命光荣传统的圣地来看看,这次还遇到这样一个大型联展,再一次受到启迪与教育,受到烈士精神的鼓舞。”

  留言见证革命精神传承

  “往昔先烈洒血抛颅,今朝后辈追魂报国。少小立志成人告慰,泱泱中华复兴永立。”来自甘肃陇南的王童在留言薄上留下了这样一首即兴诗句,引来后面留言的游客纷纷点赞。

  重庆日报记者翻阅两本留言薄,看到来自北京、上海、湖南、新疆、甘肃、江苏等地的游客纷纷留言,上到80多岁的老者,下到6岁的稚儿,都认真写下他们参观后的感言。

  “我在这里工作了六十八个春秋,是革命烈士遗嘱实现的见证人,希望有更多的展览传播革命精神。”86岁的张先生在留言薄上写下自己的殷殷期望。

  来自江苏苏州的潘晓东写道:“时值国庆之际,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烈,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要后人珍惜。”

  据红岩联线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来参观中国革命精神联展的游客以家庭组团、学生和退休企事业干部居多,“从两本留言薄里的170余条留言来看,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游客,对重庆的发展和变化都赞叹有加,对伟大的革命精神都饱含着深切的景仰之情。我们希望借此展览让观众细细体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精神内涵,更好地传承伟大的革命精神。”

  据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革命精神联展(1921-1949)”将在重庆持续展出3个月,随后将在全国巡回展出。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