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军药房见证军民鱼水情

牛瑞祥 黄琪奥

2018年10月09日08:3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红军药房见证军民鱼水情

  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内的红军药房复制场景。

  在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内,有一间专门复原的“红军药房”。

  “这里复原的就是时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命令红三十三军军长王维舟等人在坪坝建立的红军药房,也是当年城口苏维埃政府军民鱼水情深的最好见证。”张茹向我们讲解道。

  原来,红三十三军在重新夺下城口县城后,发现地处大巴山的城口虽然山上到处都是中草药,但缺少就地取材、方便百姓的药铺,这里的居民但凡染上恶疾,大多因为交通不便或者没钱医治只能听天由命。于是,红军就有了为老百姓开设药房的念头。

  1934年6月,在徐向前的关注下,红三十三军二九七团和坪坝苏维埃政府没收了大地主蔡云益等人的中药铺,并采集了一大批中草药,在坪坝街上关庙巷子开设药房免费为贫家和雇农治病,王维舟还为药房题写了店名“坪坝工农红军药房”。

  1934年下半年,一种被当地人称为“鸡窝寒”的流行性感冒在城口农村爆发。

  “其实早在‘鸡窝寒’疫情蔓延之前,红军就做好了准备。”张合轩介绍,在第一时间得知“鸡窝寒”疫情后,徐向前就连夜指示驻扎在坪坝大梁上的王维舟火速赶到坪坝街上,召集区苏维埃干部和红军药房的医生开会商量对策。同时,派了20多名红军战士到位于大竹河的红四方面军军部医院背运药品并沿途采集中草药,为抗击此次流感疫情作了充分准备。

  在“鸡窝寒”疫情肆虐的那段时间里,徐向前和王维舟带领红军将士一边积极为老百姓提供治疗,一边努力研究控制流感的方法。最终,这次疫情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就得到了有效控制。红军药房的医生也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穷人的“救命活菩萨”。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